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澳門,有平易近人的小吃,也有高檔的米其林餐廳,有觀光客熟知的葡式蛋撻、豬扒包、粥麵等,也有懂門道的美食饕客到澳門指定要吃的「澳門土生葡菜」!

「澳門土生葡菜」(葡萄牙語:Gastronomia Macanese),是「澳門土生葡人」獨特的飲食文化,是以葡萄牙的烹調方法為基石,加上葡萄牙人航海過程中所蒐羅的香料,以及澳門當地的各式食材,可說是融合了各地的烹飪之長和飲食風俗,被視為最能代表澳門的在地特色之一。在過去,土生葡人的食譜一般只會在家族內部世代相傳,少有對外公開,導致一些菜式面臨失傳,也因此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被列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受政府機構立法保護和推廣,這才受到外界更多的注意。

Dish, Food, Cuisine, Meal, Ingredient, Seafood, Comfort food, Lunch, Supper, Produce, pinterest
DR.

不只是中葡混血 土生葡菜還吃得到非洲味
要提到「澳門土生葡菜」就得先理解「澳門土生葡人」從何而來:葡萄牙人移居澳門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6世紀,當時的葡萄牙航海事業發達,商船途經非洲、印度、東南亞馬六甲等地抵達澳門,葡萄牙人將澳門做為連接歐亞的重要港口,有些人就在此落地生根,他們的後代,也就是「澳門土生葡人」。

據說,當時的葡萄牙商船上不准有女性,所以船員會跟船行途中的當地女子通婚,因此幾乎所有的土生葡人都是混血兒,其中,葡裔與亞洲族裔(印度裔、馬來裔、日本裔、華裔)通婚後在澳門所生的混血後代佔極大的比例,亦有少部分是葡裔與非裔的混血。

土生葡菜就是土生葡人的家庭料理,所以菜式也有著混血的樣貌,吸收了世界各地的料理精華,例如將咖哩、椰汁、丁香、肉桂等來自非洲、東南亞或印度的香料,融入傳統葡菜中,輔以中式食材和料理技巧,經過數百年演變,成為今天獨特美味的澳門土生葡菜,有些媒體還稱其為fusion cuisine的始祖呢。

Dish,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Meat, Produce, Staple food, Recipe, Garnish, Fried food, pinterest
DR.

免治、馬介休?黑人問號的土生葡菜名 C編來解答
其實你可能吃過澳門土生葡菜,但卻不知道它是,像是有一陣子很流行的「霹靂辣雞」就是源於土生葡菜「非洲雞」。葡萄牙人將來自於非洲的辣椒製成Piri Piri醬汁淋上烤雞,並將此菜傳入澳門。

Dish, Food, Cuisine, Meal, Ingredient, Meat, Lunch, Produce, Soup, Chinese food, pinterest
DR.

另一道「葡國雞」則是最負盛名的土生葡菜,但如果你到正宗葡萄牙餐廳要點這道菜,menu上是看不到的。這道菜一般以椰漿、薑黃粉、淡奶調製而成,有時會加入少量咖哩醬,食材是雞腿、洋蔥、黑橄欖、水煮蛋、葡國臘腸及馬鈴薯等,融入了葡萄牙、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的元素。

另外,其它經典的菜式包括Tacho葡式大雜燴、焗蟹蓋、鹹蝦酸子炆豬肉、免治、馬介休料理…等。不過,明明都是中文字,看到「免治」、「馬介休料理」,是不是有點黑人問號?

Dish,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Fruit, Produce, Fried egg, Plant, Vegetable, Home fries, pinterest
DR.

「免治」的名稱源自英文字「mince」(剁碎)的諧音,是很常見的土生葡菜,每個土生葡人家庭都會製作:將碎牛肉或豬肉,用深色醬油炒熟,配上酥脆的油炸馬鈴薯粒和太陽蛋,是土生葡人最愛的下飯菜之一。

名字特別的「馬介休」也是土生葡菜不可或缺的食材。「馬介休」為「Bacalhau」的音譯,是一種用鹽醃製而成的鱈魚,澳門人稱之為「葡國鹹魚」,料理的方式很多,較著名的有西洋焗馬介休、薯絲炒馬介休、炸馬介休球等。

這些澳門獨有的美味,不僅融合著東西文化,也承載著歷史,值得你專程前往一試,現在就去訂機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