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當倆人吵架,雙方意見不合,引起的爭執,即使幸福快樂的情侶也不免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不管吵架的原因,好的爭執反而可以讓雙方的關係更親密。就讓Between整理情侶們「吵架的十大守則」,讓妳學起來了在感情中無往不利!

1. 擁抱爭議:別怕!好好的吵一架吧!

發生爭執不需要感覺到害怕或逃避,爭吵是正常並且健康的。兩人之間一定有不一樣的地方,而發生爭執就是差異的點,知道問題後能更瞭解對方、彼此修正;當然爭議也代表著我們還有地方可以成長。

Finger food, Baked goods, Circle, Drawing, Snack, Child art, Line art, Illustration, Dessert, Bread, pinterest

2. 對問題追根究柢,而不是對另一半!

友善的吵架就是針對議題,而問題產生需要解決;別作人身攻擊、別將事情放大,傷害對方的自尊。

Cheek, Organism, Pink, Cartoon, Pleased, Graphics, Clip art, Tooth, Animation, Drawing, pinterest

3. 專心聆聽、關心對方感受

吵架的導火線是什麼?什麼問題彼此這麼在意?為了公平,先聽聽對方怎麼說吧。願意聆聽代表關心對方感受,但絕對不是告訴對方「不應該」有這樣的感覺。即使妳不瞭解他為什麼這樣做,先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真正的設身處地、感同身受。

Pink, Organ, Cartoon, Clip art, Snout, Graphics, Heart, Coquelicot, Peach, Illustration, pinterest

4. 溫柔的說話口氣

說話越大聲、對方的衝擊通常越大、越容易引發爭端。即使對方對著妳吼叫,妳也不需要吼叫回去。音量放低可以幫助雙方注意問題本身,而不是吵鬧聲。 

Snout, Carmine, Heart, Love, Cartoon, Clip art, Graphics, Suidae, Illustration, Animation, pinterest

5. 持有好奇心,放下防備心

堅持自己沒錯或一昧攻擊對方,只會讓吵架更火熱。試著透過問問題、了解細節的方式,能讓妳更瞭解問題背後的原因。 

Line, Cartoon, Pleased, Drawing, Illustration, Graphics, Clip art, Child art, Line art, Frozen dessert, pinterest

6. 把問題了解得更詳細

別再說「每次」或「從來不會」,當對方開始抱怨,請他們舉出實例,讓妳能更瞭解他們在意的點。當妳也想抱怨的時候,舉例讓對方瞭解,越明確越好。

Cheek, Pink, Violet, Magenta, Clip art, Graphics, Snout, Animation, Paw, Illustration, pinterest

7. 找出彼此認同點

在一段爭吵中,找出兩人都認同的點,即使是雙方同意問題存在,也能找到雙方認同的部分。

Cheek, Organism, Red, Pink, Facial expression, Line, Sharing, Interaction, Animated cartoon, Animation, pinterest

8. 真誠尋求對方意見

當雙方願意開始討論問題時,爭吵就算結束了。在尋求對方意見的時候,態度也很重要,「不然你想怎麼樣?」、「好阿!妳說的都對!」的說詞來激怒對方。拿出真誠來!雙方提出各自的意見後一起討論。

Lip, Cheek, Jaw, Art, Snout, Pleased, Line art, Graphics, Clip art, Illustration, pinterest

9. 懂得退讓:愛情沒有分輸贏,只要達到共識,雙方都是贏家

讓步,可以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一方願意退讓,對方會比較願意妥協。和解不一定每次都50/50,但是愛情不是用數字衡量,需要找到一個雙方都能達到共識的解答才是最重要的。

Cartoon, Snout, Circle, Graphics, Drawing, Clip art, Animation, pinterest

10. 創造和平局面

爭執贏了,卻傷害了對方,你真的比較開心?

有一對可愛的情侶吵到差點分手,後來雙方達到共識,訂下一個規定:別有隔夜氣。雙方的關係是比贏得一場爭執來得重要。有時候為了達到共識,兩個人還會無法入睡,但有時候可能是另一半覺得這個爭執不值得他失去睡眠。當雙方都珍惜彼此的感情時,有一方就會願意妥協或放棄爭吵,而另一方就會表示感激而和解。

Interaction, Organ, Aqua, Love, Turquoise, Ingredient, Heart, Graphics, Clip art, Illustration, pinterest

即使感情再好,爭執都是無可避免的,但吵架不是哄一哄氣消了就沒事,如果真的愛對方,更應該去瞭解為什麼對方會生氣。火滅了,需要去尋找起火原因。關係需要用心經營,對方在意的事情,別吵過就忘,才能避免同樣的爭執發生,維持感情熱度。 

【Between-情侶專屬一對一 App】情侶小幫手,越吵越甜蜜,在意就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