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P's

感情如果可以控制,那人生就簡單多了;人生如果一切都能照著規畫走,那誰又願意像個孩子,在無法選擇的分岔路口不爭氣地承認自己迷路了。

談了幾年的戀愛無疾而終,從失去的那一分鐘,你就注定往後的日子不會好過。你也不是沒有失戀過,但每一次的失戀還是有足夠的威力讓你元氣大傷,你知道給你點時間,或是塞滿每一格行事曆,你還是能夠複製那幾次從天崩地裂活過來的自己。

Room, Floor, Houseplant, Flooring, Home, House, Plant, Window, Interior design, pinterest

可這次不同了,原來愛情的刻骨銘心會隨著年齡增長越刻越深,就因為把對方放進未來的藍圖,就因為閃過不只一次要跟對方一輩子的念頭,才會在每一步沒有他的未來寸步難行。

原本,一個人的傷心想要多久都可以,但卻仍躲不過週遭的關心。有的人善意幫你介紹對象,推著你認識新的異性;有的人暗示性地要你秤秤自己的年齡,還有幾兩重可以在傷心裡揮霍。有時候你都不曉得,單身的人什麼時候像是個路障,礙到了誰,阻擋了誰,否則怎麼圍著這麼多的吃瓜群眾,指著你的感情狀態、指著你的出生年月,像是不能溫順地照著他們認定的正確路線走,你的人生就要此路不通。

在別人眼裡,你若單身,那你就和那些非單身的人相形失色,但無論你是單身或者戀愛中,隨著年齡增長卻不結婚,那你本身就是格格不入的存在。在一場大病漸癒的失戀後,你明白了這個道理。

Leg, Beauty, Joint, Skin, Arm, Human leg, Thigh, Hand, Shoulder, Knee, pinterest

想要跟他一輩子的人離開了,你不確定下一個這樣的人什麼時候會出現,但若真的出現了,那先前的情感是不是真的能夠完全事過境遷。你不知道。可是你總算曉得,人的生命有很多需要依賴別人才能填補的空洞,愛情是,但卻不記名,只要你能真心去愛,只要對方也相同回覆,那麼誰來都可以。

在適婚的年齡分手,就像是在馬拉松終點前受傷一樣,那衝不過的終點線,彷彿讓先前努力經營的過程全數白費。可是還好,這些事情都發生在結婚以前,不能一起白頭的人,不會因為有了張結婚證書就能從此幸福,當你沉澱以後思考,你才終於得到這樣的結論。

和最想愛的人不能再愛下去很可惜,和最想一輩子的人沒能走到最後也很遺憾,但這都改變不了一件事實,就是你們終將路過彼此的人生。你們的不適合不會隨時間消弭,你們的愛情終究抵擋不了外在的誘惑和影響,你們是遇見了彼此,愛過一段歲月,但這不足以支撐兩人的一生,這是誰也改變不了的事情。

Hair, Sky, Beauty, Hairstyle, Sunlight, Shoulder, Backlighting, Photography, Cloud, Neck, pinterest

你不能說你釋懷了失戀的人生,但你卻明白這世界沒有非愛不可的人,即使深愛著誰,也沒有非結不可的婚。你可以一個人好好的,那怕生日蠟燭上的數字提醒著你時間的匆促,可是當你不再執著於某段愛情、某個計畫好的未來,其實生活如舊,你還是能有歡快的人生,就算少了點精采度,卻更增加了韻味。在來日方長的漫漫長路,你有能力照顧好自己,也做好被照顧的準備。或許過程必須經歷點曲折,但有捨才有得,人生本來就是不斷地選擇,除了能夠讓自己真正快樂而幸福,否則,沒有什麼路非走不可。

P.S 先過得快樂,才有可能幸福,但往往別人都覺得只要結婚了就是幸福,然後就會快樂。難怪,很多人婚後過得不快樂。

P's粉絲專頁

P's全新作品《撕幾頁青春,愛上一個靈魂》悅知文化出版

【看更多請到博客來】

延伸閱讀

【情緒恐嚇型情人】和他人搞曖昧,卻振振有詞

成為他的安全堡壘:讓伴侶邁向安全依戀的2種方法

愛,就是放棄改變對方:5種關係裡的期待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