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柳喪彪

自從第二胎又生了個女兒,小慧的婆婆只有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去看過一眼,關心的話題也都只有「什麼時候要再拼下一胎?」;小姑則酸溜溜地說再不生個男孩家裡就要絕後了。

小慧覺得滿腹委屈,想要找老公訴苦,至少老公還算疼愛她。以前談戀愛的時候,小慧的老公根本是使出渾身解數在追求她。每天等她下班不說,上班接送也沒一天缺席。結了婚之後雖然熱情有些退卻,但至少生完第一胎之後他們感情還算滿好,老公也會幫忙帶孩子做些家務。

Photograph, People, Yellow, Room, Comfort, Child, Furniture, Sitting, Interaction, Happy, pinterest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小慧的老公這次從小慧住月子中心開始,就幾乎沒去看過她,就算來了,也只是拼命滑手機,跟小慧說不上半句話。

好幾次小慧跟老公抱怨婆婆的態度,因為委屈講到最後是淚流滿面,小慧的老公卻一臉厭煩的表情說「不要理她就好」,小慧覺得這根本沒有安慰到她,於是忍不住跟老公繼續抱怨,誰知道他卻藉口「公司還有事」扭頭就走,連孩子都沒打算抱一抱。

小慧覺得自己好像處在一個真空狀態的壓力罩裡面,所有情節都逼得她快要窒息,她甚至想要從月子中心的窗戶跳下去。

月子中心的醫護發現了小慧的情緒變化,替她請了醫師來問診,醫師診斷出小慧得了產後憂鬱症,要她聯絡先生及家人多來陪伴。

Child, Face, Facial expression, Skin, Nose, Baby, Toddler, Chin, Cheek, Neck, pinterest

她傳了訊息給老公,說她得了產後憂鬱症,希望老公多來陪陪她。

「最近公司真的很忙,尤其妳又多生了一胎,暫時也不能去上班,總要有人賺錢養家吧?」老公的每一個字句都像拿著一把尖刀,在她心上一下一下地刺著。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快要走到盡頭,已經快要支撐不下去……

大家都說家暴是婚姻中最不可原諒的行為,但其實婚姻中的冷暴力,其傷害的威力也不比家暴來得小。

冷暴力是一種沒有聲音的暴力,是一種更會把婚姻關係推向冰點的傷害。它就像將受害人凌遲處死一般,一點一滴地折磨著受害人的意志,給受害人最難以承受的精神折磨。

很多人以為冷暴力至少不會把彼此爭吵嘶吼那醜陋的一面顯露出來,但事實上,冷暴力比爭吵更難以達到雙方溝通的效果。爭吵雖然難堪,可至少是有互相交流的作用;冷暴力雖不會潑婦罵街,但其實是處於拒絕溝通的狀態。

Sleep, Skin, Black hair, Nap, Mouth, Comfort, Pillow, Muscle, Linens, Neck, pinterest

我們時常以為冷暴力不過就是一時不跟對方說話罷了,沒什麼大不了,卻忽視了冷暴力的威力。冷暴力輕易就能磨滅掉一段熱情,把過去彼此曾經的美好通通像塗了立可白一樣地抹去,甚至讓對方開始質疑這段感情的真實。

所以若是可以,請不要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冷暴力。這種暴力雖然看不見,卻會讓你最愛的人傷得體無完膚。

柳喪彪粉絲團

延伸閱讀

在感情裡,你是抖S還是抖M

妳知道男人為什麼想和妳分手嗎?三個答案妳聽仔細

他不是最好的情人,但我沒有分手的勇氣

男人啊,有時與狗一樣難溝通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