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密絲飄

最近去錄陶子姐的新節目《女人234》,來賓秀出一張和其他女藝人的合照,用借位的方式,看起來像是親吻到的臉頰。陶子姊問大家能不能接受,總之現場群情激憤,我卻開始出神,出神的原因是,我心裡很清楚,如果是我,我也會不爽。

但是,不爽什麼呢?

30歲的功課就是:先釐清自己真正的不滿和擔心,才能和另一半溝通。於是錄完影那兩天,我一直在想,一張借位的合照,真的會讓女人以為另一半出軌嗎?答案是絕對不至於。年輕一點時,心裡可能還會有「你跟她站那麼近,是不是對她有意思」這種懷疑,但是到了三開頭,我們都社會化了,真的懂什麼叫社交禮儀,跟同事拍照沒什麼,就算搭個肩也不是什麼大事,總不能照片拍起來兩人毫無互動、渾身僵直吧?又不是湘西趕屍。

如果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當男人拿著和女同事的照片,說那只是同事間的情誼,我懂,也真的毫無懷疑。

People, Selfie, Fun, Photography, Technology, Stock photography, Electronic device, Gesture, Event, White-collar worker, pinterest

我相信你跟對方是清白的,我相信你沒有變心,但我恐怕還是會生氣,那個生氣真正的核心是:你有多久沒對我這麼有耐性了?

女生有時候是很磨磨蹭蹭,拍張照起碼要喬三次角度,費了那麼多工夫,事後也不會拿出來看。找另一半拍照他不樂意,沒有關係,我們從來不想勉強誰,但慢慢的,連我自個兒拍自個兒樂也不行了,拍食物上傳你酸我愛炫耀,拍風景你取笑我無聊,自力救濟準備了自拍棒,從頭到尾沒想過要勞駕大老爺你,但男人還是要說:「那麼多人在看,你拍夠沒有,丟臉死了」。不只是拍照,我承認女人有時候是出爾反爾、是陰晴不定,出門前化妝摸一小時、改變主意想換吃另一間餐廳……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Eyewear, Vision care, Glasses, Textile, Fashion accessory, Bag, Luggage and bags, Clothes hanger, Fashion, Beard, pinterest

饒是如此,我們還是會告訴自己「算了,男人嘛,本來就沒耐心」──直到我們發覺,對著別的女人,他居然有無限耐心的時候,我們才驚覺,咦,原來你可以做到嘛,咦,原來你脾氣沒這麼差嘛,那為什麼你對著我,就老是一副不耐煩的樣子?

我知道,兩個人在一起,不可能永遠處在熱戀期,但是我們希望的穩定交往,並不是凍在冷凍庫裡的冰,而是持續保溫。還記得每段戀愛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想展現最好的一面給對方看,然後慢慢發現這樣太ㄍㄧㄥ了,每次約會都搞得像是要interview,何苦活得這麼累?慢慢的,我們開始尋找那個能讓你自在的人,在他的面前,你能夠自在的做自己,不用擔心被看不起、不用擔心被嫌棄。

可是做自己,才不只是能在對方面前摳鼻孔還是放屁這樣的小事,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放鬆──你不再像剛開始那樣努力去贏得對方的愛了,日趨穩定的感情,有時就是讓人怠惰,仗恃著穩定,兩個人從放鬆,慢慢變成放肆,都不再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Comfort, Sitting, Living room, Cup, Interaction, Sharing, Serveware, Couch, Coffee cup, Home, pinterest

每個人其實都有很惡質的一面,有時候那個惡質是懶惰,像是知道對方有潔癖,於是把碗盤扔水槽裡,盤算著對方會比你先受不了,最後他會去洗,你就可以偷懶;有時候那個惡質是傲慢,知道對方離不開你、知道這種程度的欺負,對方會忍著,所以有些事情自私點也沒關係;更多時候,男人和女人都有的惡質是僥倖,明知道這樣做不好、明知道這樣做會影響彼此,但心想著兩人感情已經很穩定了,交往這麼多年,哪可能因為一點爭執就分手,這麼一點差錯,應該還禁得起……;

結果原本穩固的感情,就在這些零敲碎打中,一點點的,變成了危樓。

Skin, Heart, Hand, Neck, Love, Arm, Finger, Muscle, Valentine's day, Gesture, pinterest

戀愛是為了什麼呢?其實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尤其是在年紀越來越長、越來越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後,有時候看著另一半,真的會覺得「有你沒你,根本沒差」。可是有時仔細想想,是真的沒差嗎?還是因為尚未失去所以才不懂得珍惜?如果是真的沒差,那問題恐怕又更大了,我們怎麼會讓自己待在一段「沒差」的關係裡,怎麼會讓自己的人生這麼得過且過?伴侶之於我們到底有甚麼意義,是不是一個必須去思考的問題。

如果說,學著包容對方不那麼美好的一面,是愛的第一課,那麼,別忘記克制自己的惰性,仍然願意為了讓對方快樂而稍事討好,或許就是愛的第二課吧?別老是把最壞的一面留給另一半看,最好的一面卻只向外人展示,我願意做你的垃圾桶,但請別把我當垃圾桶,學著安慰彼此的不如意,也學著別把對生活的不如意的怒氣,發洩在對方身上。一起變成更好的人,去擁抱更好的人生。

密絲飄的臉書專頁密絲飄新書 愛情專線1999

Electric blue, Colorfulness, Orange, Publication, Cobalt blue, Rectangle, Book, Coquelicot, Book cover, Symbol, pinterest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延伸閱讀

7件事,證明妳們是真正的閨蜜

情人之間,耐煩是一種美德,不耐煩則是種要不得。

真正會陪妳到最後的,是身邊這份愛

異性緣好到爆的五種女性類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ext, Pink, Font, Logo, Magenta, Graphics, Brand, pinterest

陶晶瑩所創立的女性網站,關於兩性、愛情、親情、友情與所有女性質感生活的一切,盡在姊妹淘!一起babyou寶貝妳!

姊妹淘Babyou官方網站:http://www.babyou.com

更多與作者有關的Tag Hot Issue密絲飄女人心事愛情兩性結婚外遇分手第三者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