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凱西

現實生活中,如果有女小男大配,而且年齡差距很大時,大家第一個反應一定是:「那男的一定很有錢!」「女人肯定是為了錢才會跟老男人在一起!」今天如果性別對調,更肯定是如此。這是大眾對老少配的迷思,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覺得真愛無價的時候,對於老少戀這件事情,可是勢利的不得了。

但奇怪的是,前陣子韓劇「鬼怪」當紅的時候,可沒聽誰對裡面少女愛大叔的組合,有任何反對意見,頂多就是覺得有點「不蘇湖」,但劇還是繼續看,大家依然讚嘆著孔劉有多帥。

為什麼呢?同樣也是男大女小的「叔姪戀」,但如果對方是孔劉就沒有問題,奐成了其他人,就會被人講成「女生肯定是為了錢」?「鬼怪」裡的孔劉,也非常有錢啊!妳會說:「唉唷,孔劉那麼帥,就算沒錢也會願意吧?」嘴巴上講講很容易,但妳有沒有想過,經濟能力不好的孔劉,沒有辦法好好打理自己外型的孔劉,成天為了生存汲汲營營的孔劉,真的還會有一樣的魅力嗎?

這下子,妳會遲疑一下了吧?

其實,年輕女人會愛上年長的男性,未必是為了很勢利的原因。當然,不少人還是會為了錢、為了名,去跟自己不愛的男人在一起,但這樣的情感很難持久,而且光看他們倆的互動,就知道是不是一種金錢交易。

一般人對老少戀的迷思,不外乎是以下幾種,而這些迷思,都很容易被攻破:

1. 因為對方很有錢:

這是大家的第一個反應,好像如果愛情裡討論到金錢,就是一件很骯髒的事。試問,哪個人的愛情裡,不會討論到雙方經濟條件這件事?妳的男人可能沒有很有錢,所以妳也得要出去工作,才能維持你們倆生活的穩定,但如果妳男人沒工作又沒錢呢?妳還會考慮繼續留在他身邊嗎?

Green, Tree, Paper, Design, Paper product, Illustration, Money, Pattern, Art, Plant, pinterest

「有錢」代表著能夠帶給生活上的穩定,可以自己負擔自己的生活,不必讓女人擔憂。而且,單只因為有錢就跟著一個男人一輩子,實在是很難有什麼快樂的人生。因此「男人有錢」只是一個很容易看到的優點,如果一個女人願意跟一個男人在一起,肯定一定還有什麼長處,讓她動心,否則把自己作為交易的籌碼,她終究會陷入憂鬱。

2. 因為對方很帥:

雖然說人不可貌相,但誰不是外貿協會?對方帥所以跟他在一起,就算他年紀大一點也無妨,請問這樣不對嗎?通常會這樣講的人,自己是不是也希望有很帥的另一半,可惜事與願違呢?

一般而言,現實生活中的男大女小戀,男生也很難長得很帥,頂多乾乾淨淨,有能力把自己打理得整整齊齊,以為邋邋遢遢就是性格、就能有人愛?別作夢了,這種男人只有銀幕裡才有。

Meal, Cooking, Homemaker, Room, Eating, Food, Breakfast, Cuisine, Vegetarian food, pinterest

3. 對女人有求必應,把她當公主:

什麼樣的女人,都需要被呵護,男人只要對女人溫柔體貼,其實很容易擄獲女人芳心。

可惜,大多年輕的男子很難了解這點,或許是人生的道路走得不夠遠,經歷得不夠多,所以不懂得什麼叫做將心比心的疼愛。說是把女人當公主,其實只是非常深入的體貼,不像很多年輕男子的自以為體貼,是如同無頭蒼蠅般地對方要什麼就做什麼,把自己當成工具人,卻沒想過什麼樣的事情,才是對方最需要的。所以幫她修電腦、排隊買演唱會的票,卻沒有想到,她難過地時候提供一個臂彎,他哭泣的時候遞給她一條手帕。

White, Photograph, Romance, Yellow, Forehead, Formal wear, Photography, Interaction, Love, Human, pinterest

怎麼樣的疼愛,才能被當成公主?絕不是單只有給她錢、或是把她當洋娃娃一樣,打扮得漂漂亮亮,如果一個男人願意全心呵護一個女人,那個女人會給予芳心,也是可以想像。而這樣做,其實有什麼不對呢?

不管是男大女小,或是女大男小,只要年齡差超出了一代,總是會招致某些批評,我們把他們的愛情的成因歸納成單一原因,藉此貶低他們的愛情,同時讓自己獲得飄飄然地成就感,好像我那段吵吵鬧鬧不太開心的感情生活,其實高尚許多。

這樣的批評,其實是眼紅吧?老少配的戀情,或許讓妳覺得不可思議,甚至超越了你所謂的「道德界線」,但其實只要他們能幸福快樂,批評者的眼紅,其實只是顯示出自己的度量狹小,還有眼界如豆罷了!

劉凱西新書:【幸福的起點:一個人,不寂寞】

FB粉絲團:凱西想太多

(本文僅代表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延伸閱讀

大叔的3種把妹招數

熟男魅力無法檔,妳不能不愛的4種大叔歐爸代表…

爺孫戀,你怎麼看?

歐巴征服妳的心!十大人氣爆表韓國男神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ext, Pink, Font, Logo, Magenta, Graphics, Brand, pinterest

陶晶瑩所創立的女性網站,關於兩性、愛情、親情、友情與所有女性質感生活的一切,盡在姊妹淘!一起babyou寶貝妳!

姊妹淘Babyou官方網站:http://www.babyou.com

更多與作者有關的Tag Hot Issue劉凱西兩性愛情issuehot單身分手戀愛姊妹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