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現代溫室栽培科技發達,在一年四季都可吃到各種水果,不過,懂得享用美食的老饕們都知道,當水果「當季」、「對時」的時候,隨便買都好吃!一旦到了冬天、春天交際之時,鮮紅飽滿、飄出微微酸酸香味的「草莓季」,絕對會讓喜愛草莓的人們為之瘋狂,而日本,盛產草莓的國家,當然會成為「追逐草莓」的旅遊地。

草莓因為保存、運送不易,只要離開原產地價格就會翻倍,因此即使在台灣超市也能看到日本進口草莓,不過價格非常高,已經能列入禮品、奢侈品的等級了。

日本的草莓會如此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的!相較台灣草莓,日本草莓果肉較有彈性,外型就像完美打造的模型一樣,曲線完整、顏色均勻,而且在超市可以輕易選購到不同等級、不同產地的草莓,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撿到特價品!以下介紹日本最受歡迎的幾個品種,若是在超市、農產中心看到,千萬不要猶豫喔!

最常見的「とちおとめ」(To chi otome

在日本的各大超市,「とちおとめ」是最常見的品種,價格也很實惠,不過,とちおとめ並沒有因為它的平價普及口味打折,他的果實大且鮮紅,甜味強,是現在是日本產量第一的品種,大約一盒400円就能買到喔!

Food, Natural foods, Strawberry, Fruit, Strawberries, Supermarket, Vegetable, Solanum, Tomato, Plant, pinterest
photo by Ryouhei Saita

甘王草莓あまおう(Amaou

來自福岡的草莓,以「あかい」「まるい」「うまい」的開頭第一個字命名,即是又紅、又圓、又好吃。果實大顆且酸味與甜味相當平衡,每顆大小約在6CM左右,在台灣超市中需要1000台幣以上的售價,在日本超市頂多在1千日幣就可以買到!

Food, Strawberry, Strawberries, Natural foods, Fruit, Sweetness, Berry, Plant, Produce, Dish, pinterest
photo by hirotomo t

紅ほっぺ

靜岡的代表品種,在2002年育種登記,果實大、甜味強大是它的特色,口味中可以品嘗到草莓的天然酸味,是兼具甜味、酸味的草莓品種。

Food, Strawberry, Strawberries, Natural foods, Fruit, Sweetness, Red, Accessory fruit, Plant, Produce, pinterest
photo by Lucy Takakura

ふさの香

由千葉農產綜合研究中心育成的品種,具有獨特的甜味與近似桃的香氣,酸度低,光澤明顯,口感比起一般草莓更帶果脆。價格與とちおとめ差不多。

Natural foods, Strawberry, Strawberries, Fruit, Accessory fruit, Plant, Red, Alpine strawberry, Food, Frutti di bosco, pinterest
photo by Yoppy

さがほのか

佐賀縣特產的品種,果實大,外觀呈現圓錐型,果肉顏色特別淡,口味甜、多汁,酸味不顯著,1盒價格約400~600日圓,屬於平價的草莓。

Strawberry, Food, Strawberries, Fruit, Soapberry family, Plant, Cuisine, Produce, Sweetness, Ingredient, pinterest
左側便是佐賀特產的さがほのか,雖然尺寸小些,不過完美的形狀與色澤依舊非常吸引人 photo by ニコ麻呂

アイベリー

來自名古屋愛知縣,以尺寸巨大著名!起一般草莓還要大上2-3倍,最大每顆可達50克種,不過因為價格不斐,通常是作為禮品,而且不只是尺寸超大,高甜度+濃郁的香味,也是アイベリー為草莓中大王原因。

Food, Fruit, Natural foods, White, Strawberry, Produce, Sweetness, Carmine, Strawberries, Accessory fruit, pinterest
photo by shop.gnavi.co.jp

あすかルビー

來自奈良的品種,因為果皮充滿光澤,果肉紅潤,因此也被稱為奈良的紅寶石。口感甜味適中,果酸明顯,香味顯著,果實大且多汁。

Fruit, Natural foods, Red, White, Food, Style, Produce, Vegan nutrition, Carmine, Black, pinterest
photo by 86hamutaro

其實,正值當季,各地、各品種的草莓,都有各自的擁護者。也可以說,所有品種的草莓都用不同的魅力展現方式,吸引著喜愛草莓的老饕們。來訪日本,記得到各大超市尋找來自日本各地的草莓喔!

不只是鮮草莓,所有季節限定的草莓相關美食通通出爐!

不只是鮮草莓,每到了草莓季節,各種季節限定的美食隨處可見,包括甜點、啤酒、餅乾等等,如果你是草莓愛好者,理當看到任何草莓圖像就要塞進肚子裡的!

Dish, Food, Cuisine, Dessert, Torte, Strawberries, Ingredient, Baked goods, Whipped cream, Sweetness, pinterest
photo by alexxis
Food, Ingredient, Drink, Convenience food, pinterest
photo by Shibuya246

也可考慮親自體驗採草莓的樂趣

甚至也有採草莓之旅,大約只要10000日幣左右就能參加一日的行程,大約半小時~一小時的時間,隨便採、吃到飽,是一次能滿足旅遊樂趣與味蕾的「貪吃」之旅。

Red, Fruit, Natural foods, Vegan nutrition, Produce, Whole food, Seedless fruit, Accessory fruit, Berry, Frutti di bosco, pinterest
photo by hazummmi

充滿草莓香氣的季節到來,草莓愛好者們,準備好了嗎?準備大快朵頤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digo 日玩客,日本最在地化的旅遊資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Text, Electric blue, Font, Azure, Majorelle blue, Aqua, Brand, Circle, Graphics, pinterest

Odigo 日玩客提供你最新的日本旅游資訊。這裡有一群生活在日本的中文編輯團隊,隨時為您報導最豐富優質的在地化資訊,包含傳統及流行文化、美食佳餚、設計與藝術、運動、戶外活動、交通、攻略指南、節日和展覽的活動情報...等文章, Odigo 日玩客都能滿足你的需求!

歡迎來到Odigo日玩客一起探索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