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族們想必是最長期受肩頸痠痛所困擾的一群人,久坐辦公室椅子上除了臀部有可能變大,上半身的肩頸部分也會變得跟石頭一樣僵硬,COSMO Angel時常都覺得自己的肩膀大概是磚塊,偏偏有時候工作繁忙,根本就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出去走走,或是突如起來的在公司伸懶腰(柔軟度之好擔心嚇壞同事),所以今天要來與Angels分享些在座位上就能做的簡單舒緩肩頸的妙方,讓妳一身輕!

1.毛巾熱敷肩膀

Hairstyle, Blond, Model, Street fashion, Fashion model, Costume, Brown hair, Long hair, Photo shoot, Wrap, pinterest

可以在辦公室放一條小毛巾,當肩膀開始痠痛堅硬時,把毛巾拿去用溫熱水打濕後後擰乾,輕輕敷在肩膀上。毛巾的熱度可以幫助肩膀部分血液循環變好,血液流速加快後,就可以消除累積在血管內讓妳疲勞的物質。但是要記得控制好溫度,用太燙的的水是會讓自己燙傷的。大約敷個15分鐘後妳就會感受到間幫輕盈放鬆許多。

2.深呼吸

People in nature, Facial expression, Skin, Grass, Beauty, Shoulder, Chin, Happy, Sunlight, Forehead, pinterest

這個動作看似簡單而且根本沒有什麼,然而它超級有用!深呼吸能改善肌肉僵硬與疼痛都有效果,透過深呼吸來使身體處在放鬆的狀態,讓肩頸部分的緊繃感降低。只要肌肉鬆弛下來,背部肌肉也會得到伸展,不只是有酸痛問題的人,平常在辦公室持續不良姿勢的上班族也該養成定時深呼吸的習慣,紓壓效果一級棒。

3.向後擴胸伸展 一次5秒,一天3-5次

Clothing, Swimwear, One-piece swimsuit, Monokini, Beauty, Shoulder, Thigh, Leg, Water, Photo shoot, pinterest

首先,請盡可能地把妳的兩隻手臂向後伸直,像擴胸一樣把雙肩往後拉,兩邊肩膀像是要在背部會合一樣用力伸展,一次維持5秒並做3~5次,很快就會感覺到肩膀部分得到徹底抒展了,而且壓力也能一掃而空。

4.扭轉式 一次5-8秒

Sitting, Clothing, Leg, Shoulder, Standing, Arm, Thigh, Sportswear, Joint, Knee, pinterest

一樣也是在椅子上就能進行,將左手放在椅背,將胸部和腹部轉向左邊,接著右肩膀移向前方、左肩膀則往後收。扭轉妳的腰並完全伸展妳的胸部,保持這個姿勢5-8秒後換邊,可以搭配深呼吸一起效果會更好喔!這個姿勢對脊椎、腹肌、腹斜肌非常好,當妳在下午開始因為久坐感到被痛肩膀痛時,立刻轉個幾下就會舒服多了。

5.山式 一次5-8秒

Computer keyboard, Computer monitor, Wrist, Computer desk, Lamp, Peripheral, Computer hardware, Desktop computer, Input device, Display device, pinterest

顧名思義,這個動作就是要妳像山一樣往上延伸。請把兩隻手臂向上打直,然後竭盡所難能往上出力伸展,讓手掌面向天花板,想像自己被拉高,並漸漸感受妳的壓力從頭部、頸部、肩膀慢慢消逝。如果妳想要更加伸展身體,可以傾斜向一側,5-8秒後再換邊。當妳已盯著螢幕超過4小時沒動過,就是妳往上伸展的時機了。

千萬不要因為久坐辦公室就放任自己的肩頸石化(有時候肩頸硬到我都懷疑被下咒),誠心建議所有Angels在肩頸痠痛時,一起試試這些在室內就能做到的招式,讓妳不用出門就能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