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旦跨過心中那條"把塑膠片放到眼睛裡"的界線後,帶隱形眼鏡就不再是苦差事,甚至覺得那變成你的一部分。現在你不用戴眼鏡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你感覺像在飛一樣,你對你的隱形眼鏡鏡片也不再那麼畢恭畢敬了。

若沒有好好保養可是會招來麻煩的,小則過敏發癢,大則失明,所以你真的要照著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專攻眼科學和視覺科學的醫學博士Scott MacRae史考特.麥克雷所說的做以免釀成大禍!

隱形眼鏡配戴者的禁忌大公開!

Finger, Hand, Fluid, Nail, Blond, Close-up, pinterest

1. 摸隱形眼鏡前沒洗手

如果你在摸隱形眼鏡沒洗手,你會將手上的細菌帶到鏡片上。"細菌們可是很聰明的,它們會到處跑。" 麥克雷MacRae博士說道。所以切記一定要在戴上及取下前確實清洗雙手。

2. 重複使用隱形眼鏡藥水或是將用過的藥水留在盒子裡 

隱形眼鏡藥水這種消毒藥劑的殺菌效果可是非常有效的,但閒置太久就另當別論了,細菌可以趁機大量繁衍。重複使用藥水也是一樣的道理,會導致細菌繁衍,使其藥水失去消毒作用。如果細菌藉機攀在你的鏡片上進而轉移到你的眼球上,你很有可能會導致綠膿桿菌感染,就像這樣。﹝警告:驚悚圖示,膽小者勿入﹞

3. 沒擦乾隱形眼鏡盒

麥克雷MacRae博士表示"細菌最喜歡潮濕的環境了",他說他看的大部分案例至少一半都是因為患者並沒有將隱形眼鏡盒晾乾。所以你如果不想帶著你角膜潰瘍的靈魂之窗到診所報到的話,記得要每天確實擦乾你的隱形眼鏡盒。

4. 未確實清潔你的隱形眼鏡

細菌、廢物和蛋白質都會沉積在你的隱形眼鏡上,這些髒東西還會導致免疫系統過敏反應,例如巨乳頭狀結膜炎,一種會讓你的眼皮長滿無數乳頭狀疱狀物的眼病,還甚至讓你以後都沒辦法再戴隱形眼鏡。因此,每天都要用新鮮的眼藥水消毒你的鏡片,輕輕地搓揉鏡片去除不必要的穢物。

Finger, Orange, Nail, Amber, Thumb, Wrist, Muscle, Watchmaker, Gesture, pinterest

5. 未清潔你的隱形眼鏡盒 

就算是自然陰乾也好,你的隱形眼鏡盒也需要被清潔。每週至少使用肥皂清潔隱形眼鏡盒一次,用清水沖乾淨後再陰乾即可。

6. 把鏡片放到嘴裡 

麥克雷MacRae博士表示"我知道這常發生,但是你知道嘴裡的細菌比眼睛上的還多嗎?如果放入嘴裡後沒有清潔就直接戴上,你的眼睛一定會發炎。"。

7. 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麥克雷MacRae博士表示"不要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要適時的讓你的眼睛休息"。如果你的眼球沒有得到足夠的氧氣,眼角膜會容易發紅腫脹、擦傷,細菌就很容易趁虛而入。

8. 戴著隱形眼鏡入眠

這就跟上一點"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你亦可得知這也是不對的行為。就算是午覺都一樣,你的眼睛容易發炎、發癢、腫脹,嚴重一點的話細菌入侵,那你就會像這個男的一樣瞎掉。

﹝連結:http://www.cosmopolitan.com/health-fitness/news/a45280/guy-who-slept-in-contacts-is-now-blind-in-one-eye/﹞

9. 化妝品殘留

你大概也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在畫眼線時不小心畫到你的鏡片。如果上述情況發生了,不要就裝作沒看到,拿出你的藥水來消毒鏡片吧。

10. 眼睛不適時佩戴隱形眼鏡 

如果你的眼睛充滿血絲,就不要再戴隱形眼鏡了。你的眼睛之所以會不舒服就可能是因為感染了或是鏡片上有刮痕。不論如何,你的身體就是在發出警訊,所以你就別硬戴了,而如果你手邊剛好沒有隱形眼鏡盒,就把鏡片先暫時泡在水中,但下次要配前一定要先徹底地消毒。

11. 配戴鏡片入浴

洗澡間、溫泉、游泳池或是其他可能會有細菌或是變形蟲的水域,都很有可能會摧殘你的雙眼─如果你後續沒有徹底地消毒。一種極為可怕的眼病"棘阿米巴角膜炎"﹝特別常見於熱水中﹞會導致視力減退,甚至失明。如果你非得要帶著它們入浴,盡可能地緊閉雙眼避免與洗澡水接觸,若真的不小心眼睛進水了,記得要徹底地清潔!

Brown, Skin, Eyebrow, Eyelash, Iris, Organ, Beauty, Photography, Close-up, Beige, pinterest

12. 揉眼睛 

如果你常常喜歡揉眼睛,無論有配戴鏡片與否,你很有可能會變成"圓錐角膜",顧名思義你的角膜會變成圓錐狀﹝有點像是很尖的乳頭﹞,這會導致視力模糊甚至需要角膜移植,所以當你又想揉眼睛時試著滴些非處方用眼藥水解癢吧。

From: Cosmopolita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