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看不到事情明亮的一面?妳總是先想到實際面就代表妳對任何事都是悲觀看待嗎?現實和悲觀之間總有條畫不清楚的線,現實主義的人說:分手的痛是因為愛過,悲觀主義的人說:愛是為了狠狠痛過。走自己的路,樹立個人價值觀,才是生活的真諦。

起床後睜開眼看到的畫面沒有充滿陽光和美好的泡泡未必代表妳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不是有一個諺語說得恰恰好,「金玉其身,敗絮其內」,完美是不存在的,妳只是在保持客觀,有時候適當的現實不可諱言。不過還是有些過度悲觀思維的人冠著現實主義的稱號,根據心理學家迪娜麥米安博士的研究,這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的鴻溝。仔細思考,妳是悲觀還是現實?

Serveware, Tableware, Dishware, Coffee cup, Fur, Small appliance, Kitchen appliance, Cup, Plate, Toy, pinterest

1. 現實主義者不會害怕實情的原始面貌,對任何可能性都有所準備,不管好的或壞的;悲觀主義者總是認為壞事當道,事情的發展只會有一個結果,那就是失敗。

2. 英文有句成語說:「獲人贈馬,休看馬口」《英文Don't look a gift horse in the mouth?》,意思是別人送禮時,別評論好壞,請欣然接受。馬的牙齒可判斷年齡和身體狀況,因此,現實主義者會欣然把馬收下,然後打開馬的嘴巴仔細觀察;而悲觀主義者就算從門牙看到臼齒,沒有任何問題後,心裡還是抱著身體其他地方一定有問題的態度。

Liquid, Fluid, Drinkware, Glass, Line, Transparent material, Tableware, Parallel, Barware, Cylinder, pinterest

3. 桌子上的一水,現實主義者會說:「桌上有杯水」;悲觀主義者卻說:「桌上那杯水剩半杯」,如同「這聽起來非常糟」或「這聽起來是個警惕」,一個人有自我認知,另一個卻是充滿不安全感。

自我檢測:回答以下問題

1. 朋友總說妳很負面嗎?

2. 朋友總說妳是浪漫派的?

3. 當好事發生時,妳會害怕自己期待過高?

4. 遇到有好感的男生,妳會a)讓他知道妳的想法,主動認識他b)等自己熱情消失,因為他不可能單身。

5. 朋友臨時邀請妳出外度週末,妳會a)禮貌拒絕,因為妳不覺得自己會很享受b)快速思考自己的預算,然後帶本書以防下雨無聊。

結果如下:悲觀:1、3、4b和5答「是」 現實:2、4a、5b答「是」

妳是哪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