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下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創業,而當自己的老闆這個idea聽起來真的是有夠霸氣又自由,但是不要只看人家光鮮亮麗的一面,滿腦子古靈精怪的創業想法要如何真正落實在成立一間公司的藍圖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想要勇於創業的Angel們不要過於慌張,創立網路市集空間Bulletin的Ali Kriegsman以及Alana Branston來到柯夢波丹大方分享在創業過程所學到的種種經驗談,為妳的創業夢打上一針鎮定劑!

♦開始著手創業的最佳時機就是「現在」

要下定決心辭掉原本穩定的工作開始創業是需要極堅定的信念,不管妳有沒有大筆基金、投資者或是一個良師指引妳,像當時我們一直都有這個一起創立Bulletin-零售商店版的Airbnb的想法,但是想到要辭掉原本穩定的工作就讓我們想要打退堂鼓,一直到我們終於參加Y Combinator Fellowship 企劃,其中一位培訓導師給了我們補助創業基金、創業指導,以及其他資源,但是就算看似準備的如此充裕,我們還是覺得超級冒險...到今天回想還是會這麼覺得,所以說,永遠都不會有那種沒有風險的「最佳創業時機」,如果想要創業,那就現在放手去做吧!

♦創業就像是在養育一個新生兒一樣

合夥創業的我們,就像是新手父母一樣:我們無時無刻的想著我們的公司。當妳從零開始打造一樣事物的時候,每個小轉變都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管是大事小的成長,我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當起老闆娘,公司大小事全部都要自己來

全部的意思就是說不管是銷售、形象包裝、客服、技術問題,全部都要自己經手。在我們自己創業之前,我們都已經有銷售方面的背景,所以不管是寫企劃、與客戶email往來或是人際脈絡上我們都游刃有餘,但是說到技術層面方面,對我們來說就是全新的挑戰,而我們也因此學會了許多需要經營公司的新技能,例如說:我們學習了基本網頁架設語法,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清楚掌握網站的正常運作,還有以一間公司的名義來經營社群媒體,跟自己使用的經營方式完全不一樣,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Product, Electronic device, Office equipment, Office supplies, Laptop part, Technology, Laptop, Computer accessory, Laptop accessory, Computer hardware, pinterest

♦確保自己戶頭裡有一定的存款,因為妳每個月的收入多少都不一樣

我們自己戶頭裡的存款、創業基金、以及網站上的利潤加起來已足夠支撐我們到明年去,我們的生活習慣就是能省則省,來為我們的「伸展台」鋪路,所謂的「伸展台」就是如果少了收入,我們還能靠存款活多久的時間長短,因此我們決定將一手孕育的公司擺在第一順位,這代表著吐司與水煮蛋過活、我們盡量避免與朋友出去喝酒狂歡,或是外出上館子吃飯,而我們只把錢花在生活必需品上。

♦參加創業培訓能夠讓妳勇敢踏出第一步、並快速發展

首先我要說,有著培訓計劃的幫助,能夠幫助妳的創一之路大推一把,像是聽到導師說「妳這個點子很有發展潛力,我們鼓勵妳往這個方向發展」的時候確實是自信的一大躍進,而當我們遇到瓶頸的時候,在這有著一個超大的人派網絡,讓妳可以與成功的企業家、其他的創業家以及技術人員們交流,取經。雖然說這步驟並不是非參加不可,但是面對創業這個風險比較大的事情,參加創業培訓計劃真可能夠讓妳更確保自己走的每一步不會搞砸所有事,現在網路發達,建議大家可以先上網深入查查不同的培訓計畫,並找到最適合妳的來參與。

Social group, Community, Table, Interaction, Collaboration, Sharing, Sitting, Conversation, Management, Meeting, pinterest

♦妳的每個點子都終將會隨著時間、經驗演變

每一週妳都會有新的想法,大小改變都會有。當我們剛開始創立Bulletin時,我們想要做的是網路訂購的雜誌月刊,但是當我們跟我們的貿易商談過之後出現了一些改變,所以現在,我們將店面多餘的空間分隔起來,並賣給一些設計師或是藝術家,在這種運作方式下,這些人可以擁有自己的創作空間,又不需要把所有存款拿出來投資在工作室上,而我們也可以偶爾的多餘的空間裡來個快閃活動或是小花車賣商品。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天真的以為:我們行拉!就算妳不會從根改變自己對公司的經營理念,妳會隨著日子而發想出新的創意點子,而改變最初原有的計畫。

♦找個抗壓性與妳相等的創業夥伴

白手起家真的是一件壓力非常大的事,所以找個跟妳有同樣的抗壓性以及宣洩方式的人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我們來說,我們之間有個潛規則,就是要發慌或抓狂時,另一方必須要保持冷靜,所以說,當我們其中一方開始感到緊張焦慮的時候,另一方就是擔任精神鼓勵以及支持的角色。我們兩人都不想要拖垮公司發展進度,所以我們不斷確保對方的壓力狀態如何。妳的創業夥伴就是那個願意與妳一起破釜沈舟的難姐難妹,所以與能夠讓妳冷靜處事的人一起創業絕對是成敗的關鍵之一。

♦下班時間是什麼?

我們盡量保持規律的行程-我們每天早上9點見面開始工作,到晚上6點下班,但是事實上,我們的工時比表訂的還要長許多,我們常常熬夜工作、或是早起上班,而且就算我們不是坐在電腦前面工作,我們腦中還是不斷的想著要怎麼解決一些問題,或是要如何讓公司繼續壯大。

Lighting, Flowerpot, Table, Interior design, Lamp, Lampshade, Lighting accessory, Vase, Serveware, Houseplant, pinterest

♦向人解釋妳的創業理念遠比做辦公室工作還難上許多

有時候當我們向人解釋說我們在經營網路市集,常常會有人一頭霧水的問說「蛤?所以妳們在網路上開農夫市場這樣嗎?」而其他時候,大家都對我們為什麼要辭去原本收入穩定又安逸的工作來辛苦創業感到疑惑,尤其是剛開始創業的階段,向人解釋妳的創業理念的時候真的很累,但是我們從經驗裡學習到用驕傲的口吻來向別人解釋自己的工作,而當別人無法暸解我們的創業理念時就聳聳肩讓他過去吧!剛開始稱自己為「創業家」時真的可能會有點害羞彆扭,但是妳會習慣的!

♦不要忘了保持幽默感

在我們前往Y Combinator培訓面試的那天,我們出了車禍,車子撞壞了...這大概是我們有史以來壓力最大的一天吧!這個小災難原本很可能會打壞了所有的創業計畫,但是我們保持冷靜來處理這件事,而之後我們將這件事拋諸腦後,並拿來當茶餘飯後的事情講來笑一笑,有時候人人生道路上雖然會不幸遇到壞事,但是保有一點幽默感能夠使妳保持鎮定。

Glasses, Table, Office equipment, Desk, Office supplies, Job, Employment, Output device, White-collar worker, Engineering, pinterest

♦對自己的新奇點子保持自信

我們發現,在美國的創業人口中,女性創業家的比例竟然少於20%!我們相信是因為許多女性並不敢相信自己的點子其實很棒,而社會上更少有成功的女性創業家來讓我們看齊,而因為這樣,妳很難去想像自己成為成功創業的一員。雖然市面上有很多專為女性創業家創立的創業基金會,但是說到底,最困難的部分絕對是說服自己說「我絕對行的!」

♦不要害怕失敗

大約有一半的創業計畫都止於失敗,一開始,我們以為最恐怖的事就是創業失敗,而我們失敗的機率也很高,但是我們現在已經學會不要因此感到緊張焦慮。妳必須要有點瘋狂的基因來放手創業,因為妳必須不斷的告訴自己「不管機率多低,我就是會成功」,這種瘋狂的信念就是讓妳繼續拼的最佳理由!

Yellow, Shoulder, Standing, Amber, Sunlight, Light, Backlighting, Dress, Tints and shades, Morning,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