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傳出烏龍開除30名員工的雅虎Yahoo,這次要來真的了。根據華爾街日報,雅虎執行長梅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將於今天宣布削減成本計畫,包括裁員15%,以及關閉數個事業部門。

梅爾自從2012年接任雅虎執行長後,曾引發爭議的行為包括生兒子時只休兩個禮拜產假。有人認為身為CEO的她休兩週產假,會傳達出其他女性員工也該比照辦理的訊息,儘管梅爾為了杜絕外界有此聯想,立即將雅虎女員工的有薪產假延長至16週,但於去年12月誕下雙胞胎女兒的她,一樣僅休假兩週便重返工作崗位,再度引起熱議。

但為什麼同樣喜獲千金的臉書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宣布要請兩個月的陪產假時卻一片歡聲雷動呢?似乎沒有人跳出來指責他假放太長,這是不是母親必須是小孩主要照護者的觀念在作祟?如果母親沒有花全部的時間與精力在孩子身上(如梅爾太快重返職場),她便很容易被貼上失職的標籤;相反的,不被認為是主要照護者的父親為孩子做的犧牲比較會被注意到(不過馬克這樣做真的很棒啦)。

總而言之,我們需要更多的女性領導人,讓大眾看見她們平衡事業與家庭的不同因應方式,希望量變帶動質變,父親和母親的角色不再如此涇渭分明,就算丈夫的陪產假比妻子的產假長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