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舉辦至今已超過100年歷史,可說是全世界最關注的運動賽事!其中經過了不少制度的變更和小小的意外插曲才造就了今日我們所熟悉的一切奧運賽制,但身為奧運迷的Angel們絕對不想錯過任何有關奧運的細節,就讓COSMO Angel和你們分享一些鮮為人知的奧運小故事吧!

Sleeveless shirt, Hand, Athlete, Brown hair, Active tank, Endurance sports, Running, Championship, Track and field athletics, Individual sports, pinterest

1.第一屆冬季奧運展開於1924年,一開始冬季奧運和夏季奧運都會在同一年舉行,但自1994年後國際奧委會全會決定將冬季奧運和夏季奧運錯開,改成每兩年就會有一場奧運的制度。

2.當冬季奧運還和夏季奧運同年舉辦時,要一年內奪得2項大獎雖然機率相當低但絕不是不可能,但制度改變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因此奧運史上只有唯一一位女性,也就是德國女選手盧汀‧羅申伯格Christa Luding-Rothenburger1988年成功達到這樣的高度!

3.你有在奧運看過騎術跳遠嗎?奧運曾經在1900年時在巴黎舉辦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馬術跳遠,當時馬術跳遠的最高跳遠紀錄是6.1公尺,相較於人類最高跳遠紀錄的8.95公尺略為遜色。

4.奧運紀錄史上第一個得到金牌得主是美國選手詹姆斯‧康諾利 James Connolly,他在1896年成功奪得三級跳遠金牌。身為哈佛大學高材生,因學校禁止他為比賽休學而毅然決然退學,在得獎後哈佛一度想給予他博士的榮譽頭銜,卻被他謝絕了。

Smoke, Orange, Street fashion, Peach, Bracelet, Tattoo, pinterest

5.1924年巴黎的奧運會上出現了計分不公的紛爭,為了平息紛爭舉行了第二場的劍術必賽,那年的報導不是很明確但其中一位裁判也參與了比賽。

6.1908年在倫敦舉行的那場奧運是奧運史上時間最長的一次比賽,一路從四月比到八月為期187天,甚至超過半年。

7.1936年當時奧運舉辦在被納粹統治下的德國,許多國家為表示對納粹的反對而拒絕參賽,西班牙不僅拒絕參賽,還決定在巴塞隆納舉辦一場全新奧運。沒想到,正當西班牙政府全力籌備巴塞隆納奧運工作時,西班牙爆發了內戰,所有努力就這樣毀於一旦。

8. 奧運史上最為人稱頌的美談是1928年阿姆斯特丹舉辦的比賽中澳洲划手鮑比‧皮爾斯Henry Pearce 在接近終點的地方突然停下他的船,為了讓面前一群優游的鴨子安全經過,即使發生了這樣的插曲,他依舊奪得了當年的金牌,可說是善有善報最好的例子啊!

9.第一屆的殘障奧運在1948年舉行,碰巧是二戰剛剛結束,因此參賽者幾乎都是傷殘的英國老兵。

Human, People, Bird, Vertebrate, Wing, Bird migration, Team, Crowd, Animal migration, Flock, pinterest

10.曾經奧運開幕式中最令人期待的是象徵和平的「放鴿儀式」,但自從1988年首爾舉行到奧運開幕式中幾隻放出去的鴿子不慎停在已點燃的聖火台上,瞬間成為火燒鴿的慘劇,奧運會開幕式就再也不敢舉行「放鴿儀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