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甘藍含有豐富的鈣、鎂、鉀、維他命K、抗氧化物和其他營養的植物化學物質,甘藍雖然看似營養但是它很有可能含有過量的重金屬;近年來有一位分子生物學家厄尼哈伯德發現許捲心菜、綠色和白色的花椰菜還有羽衣甘藍等甘藍類蔬菜都很容易累積鉈、銫、鎳、鉛、鎘、鋁和砷等重金屬元素,要是過量攝取的話,很有可能會對人體器官和生殖系統造成不良的影響。

Food, Leaf vegetable, Ingredient, Vegetable, Whole food, Produce, Natural foods, Cruciferous vegetables, Fines herbes, Vegan nutrition, pinterest

眾多重金屬中就屬鉈最可怕了,因為鉈幾乎完全無色無味讓人無法察覺,即使只有攝取一點點也可能會造成疲勞、心律不整、噁心、消化不良、掉髮和營養吸收不良等症狀。而這種重金屬非常的難從體內完全清除,有時候病患接受完去除放射性沾染的治療後,仍然還是會發現有少許的鉈元素遺留在體內,而且要是鉈與其它多種重金屬混和在一起時,很有可能會對人體帶來更多的傷害。

到底這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是從哪裡來的呢?其實是受汙染的土地中留有大量的重金屬元素,植物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會吸收到這些有害物質,而其中又屬甘藍類的狀況最嚴重。在講求健康的時代,蔬果市場來越來越蓬勃,根據美國農業署登記種植蔬果的農場已經從2007年的954戶一直成長到2012年的2500戶。可惜的是近年來食安議題層出不窮,對於甘藍類含有過量重金屬可對許多農夫和消費者們又是一項不小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