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衣服標上寫著「只能乾洗」這意味著它正說著「絕對不要洗我!」,因為送去洗衣店可不便宜而且老實說誰有那個時間?但似乎只要妳投資在那件衣服的錢越多,即便標上表示可以正常洗,你卻越不願意花錢去洗它,不過在妳的認知裡如果那件衣服價值高,那一定是要送乾洗對吧?其實不必要啦⋯⋯。

柯夢特別詢問好萊塢最知名的造型師瑞秋柔伊Rachel Zoe,她懂得各式服裝知識,一解女孩們的洗衣窘境。

迷思1:乾洗能讓衣服不受拉扯

Shoe, Human leg, Outerwear, Style, Bag, Street fashion, Knee, High heels, Tights, Foot, pinterest

給那些過度熱心總是把衣服拿去乾洗的Angel,記得先讀一讀衣服上的標,假如它上面寫著「不要乾洗!」代表這個布料有特別添加一層防護,但可能會被乾洗溶劑去除,假設是這樣那用洗衣機洗那件衣服能比送乾洗讓衣服壽命延長。

迷思2:不需要柔軟精

Glove, Small appliance, Safety glove, Science, Service, Laboratory, Kitchen appliance accessory, Silver, Laboratory equipment, Home accessories, pinterest

添加衣物調節劑可以保護衣服布料遠離惱人的傷害,就像是妳毛躁的頭髮需要靠頭髮潤絲精一樣。添加柔軟精在已經穿過一段時間的衣服上,可以讓纖維更滑順還能讓顏色更亮。

迷思3:衣服每次穿完都要洗

Nature, Sky, Daytime, Natural environment, Cloud, Red, Summer, Carmine, World, Wind, pinterest

柔伊說:「其實這是人們常犯的錯,就是當衣服不太髒的時候過度清洗,其實應該要注意妳生活的需求,像我只有在我覺得衣服需要洗了才洗它。」如果沒有任何污漬的話,像是牛仔褲或是襯衫可以穿個幾次再洗,不過內衣和運動衣物穿過後每次都要洗!

迷思4:用洗衣機洗衣服後衣服會縮小

Product, Washing machine, Major appliance, Clothes dryer, White, Home appliance, Laundry, Machine, Laundry room, Circle, pinterest

「我覺得這是個蠻普遍的錯誤觀念。」柔伊又提到:「其實會讓衣服縮小的是烘衣機而非洗衣機。」如果標籤上說可以用洗衣機清洗,那妳可以照做沒問題,只要記得比起用滾筒烘衣機還是用自然曬乾最萬無一失。

迷思5:掛著晾乾是最好的方法

Textile, Purple, Magenta, Pink, Violet, Orange, Lavender, Maroon, Tints and shades, Linens, pinterest

有時候用衣架掛衣服可能會造成傷害,像是比較輕薄的針織衣,它可能會留下衣架痕跡。所以柔伊說她很常將衣服直接平攤在外自然曬乾。

迷思6:任何喀什米爾或絲質料一定要乾洗

Textile, Purple, Violet, Teal, Bag, Turquoise, Leather, Natural material, Coin purse, Zipper, pinterest

大家普遍認為喀什米爾羊毛、多元酯、絲質都應該送乾洗,但其實放進洗衣機也沒關係啦!只是要注意衣服的顏色是否是用特別染料還有較脆弱的結構,才需要送乾洗。

總而言之洗衣前先詳閱內標,然後一切都遵照內標準沒錯!

Finger, Skin, Nail, Thumb, Photography, Plastic, Cylinder,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