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有糖的汽水和糖果都會導致蛀牙,但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無糖汽水也會對你的牙齒造成影響。墨爾本大學的口腔健康合作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Melbourne's Oral Health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進行了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實驗,研究人員提取人類臼齒並把它們放進15種不同的飲料,包括蘇打水,運動飲料,牛奶,和三種無糖汽水。把臼齒在這些飲料中沉泡後,他們再檢查所有臼齒,發現鈣的水平,臼齒的體重,和它的表面損壞與沉泡前不同。

Human leg, Automotive tire, Drink, Fender, Hat, Tableware, Fashion accessory, Thigh, Sun hat, Long hair, pinterest

令人驚訝的是,含糖和無糖飲料含成的損害程度沒有顯著的差異,只有牛奶造成微不足道的傷害。但專家們認為:無糖汽水不像含糖汽水,因為含糖的飲料促進細菌生長,導致蛀牙。而無糖汽水含有的成分會導致牙齒腐蝕,腐蝕過程會除掉的妳牙齒的琺瑯質,最終露出牙齒的最軟和最敏感的部份。最大的凶手似乎是磷酸(phosphoric acid)也就是蘇打水,和檸檬酸/檸檬酸(citric/citrate acid)也就是雪碧 。這兩種成分與鈣之間有化學鍵,最終會削弱妳的牙齒,把它們變成敏感性牙齒或帶給你其他問題。

Lip, Cheek, Skin, Chin, Eyebrow, Eyelash, Happy, Tooth, Facial expression, Jaw, pinterest

這個故事告訴妳一個一直在否認的事實:當涉及到妳的牙齒和健康的時候,水永遠都贏。水在以下的情況還有一個功能,如果妳必須喝碳酸飲料,比如無法拒絕的朗姆酒和可樂,記得喝完之後要用水大力地漱口。還有,千萬不要喝完碳酸飲料後直接刷牙,因為這可能會加劇牙齒被侵蝕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