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健康有益的超級食物,應該開始把麥盧卡蜂蜜加入我們飲食的日常清單裡?

麥盧卡蜂蜜不同於一般蜂蜜,不只適合成為吐司抹醬,烹飪調味用,它也是經過多項食品檢驗證書掛保證的健康食品。採集自紐西蘭澳洲荒野中蓮子木屬麥蘆卡茶花樹上之蜜,紐西蘭原住民將其植物用做為抑制鎮痛解熱、消毒、治感冒等用途,同時將樹葉萃取出來的油脂用於清理傷口感染,促進癒合等。

麥盧卡蜂蜜價格昂貴,主要是因為取至花期僅二到六周的花蜜,研究發現含有特別的蜂蜜抗菌活性,麥盧卡獨特因子(Unique Manuka Factor)簡稱「獨麥素」,全世界對於麥蘆卡蜂蜜的研究及實驗自1992年後就從無停止過,而今對於麥蘆卡蜂蜜的相關研究也已累積超過百篇,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麥盧卡對我們的飲食健康的四大影響:

強健消化系統

如果身體不適,噁心想吐,麥盧卡蜂蜜含有較強效及穩定的抗菌活性因子,泡水喝即能紓緩消化系統的輕微不適,以及輕度的消化不良或胃酸過多,維持腸細菌的平衡,並消滅引起胃部疾病的細菌。

Brown, Bottle, Tan, Bouquet, Still life photography, Stationery, Glass bottle, Sand, Cut flowers, Natural material, pinterest

強化免疫系統

身體覺得冷,喉嚨癢癢乾乾的?在熱水裡加入麥盧卡蜂蜜和一片檸檬片,抑制感冒病毒作亂。它具有強力而獨特的抗菌及抗氧化能力能不受光照、高溫、消化酶等各種外界因素的影響,長期保持穩定,並可增強免疫系統它的特殊治療能力甚至超過很多傳統的藥品。因此,麥盧卡蜂蜜提高人體綜和免疫能力,降低感冒發生率。

改善皮膚病

將麥盧卡蜂蜜直接塗抹在皮膚上,為肌膚形成天然的保護膜,搔癢、過敏、燙傷,甚至手術後的傷口都能有效改善,淡化疤痕,也可使用為防止曬傷的天然防曬霜。針對有痘痘和草莓鼻困擾的人,可以將麥盧卡蜂蜜當作洗面露使用,它的抗炎成分能有效改善膚況又能避免皮膚天然油脂流失。

補充能量

麥蘆卡蜂蜜含豐富礦物質及十種以上維生素,營養價值高,為天然能量,適合短時間需要獲得完整營養的病患食用。

每天早上來一杯麥蘆卡蜂蜜水,能增強體力,但切記最好同時搭配適量的澱粉,避免消化過快產生突然強量的飢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