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熱愛星巴克我們知道,曾幾何時,星巴克變成了時尚配件,又曾幾何時,一杯咖啡可以賣到 200 元,比你的午餐還貴,你知道星巴克是個能夠讓你放鬆,讓你工作讓你巧遇異國戀的地方,但你又對星巴克了解多少?COSMO Angels 採訪了幾位星巴克夥伴,讓他們告訴你,星巴克真實的模樣。

Finger, Dessert, Ingredient, Thumb, Dairy, Frozen dessert, Evergreen, Ice cream, Sweetness, Nail, pinterest
Starbucks

1. 其實星巴克風潮是被《 慾望城市 》帶起來的,雖然之前星巴克就已經蠻紅,但真正到 Carrie Bradshaw 拿著星巴克的杯子,踏著高跟鞋在紐約街頭漫步,這杯咖啡就已經不是咖啡了,他是時尚的配件啊!!

2. 我們不是星巴克的「員工」,我們是星巴克的「夥伴」。

3. 星巴克在全球有將近 2 萬多家門市,將近一半以上的分店都在美國。(理所當然!)

4. 還記得星巴克的舊 Logo 嗎?她其實是雙尾美人魚。

Logo, Symbol, Circle, Emblem, Graphics, Label, Trademark, pinterest
Symbol, Emblem, Font, Logo, Circle, Badge, Trademark, Graphics, Crest, Bird of prey, pinterest
Green, Font, Symbol, Logo, Emblem, Circle, Teal, Trademark, Graphics, Badge, pinterest

5. 「Starbucks」這個名字來自《 白鯨記 》中的角色,這位冷靜、性格的大副,最大的嗜好就是喝咖啡。

6. 你有發現在星巴克,我們有特定的名詞嗎?像是飲料叫「飲品」蛋糕櫃叫「糕點櫃」,咖啡機把手叫「小拉」,閉店叫「咳店(Close 的咳...)」

7. 每位夥伴都會拿到一本咖啡護照,不僅每天都要學品嘗咖啡,還要把咖啡的特點產地口感都記下來。每個月也都會有行銷手冊讓夥伴們背每個月的行銷活動,這本厚重的行銷手冊包刮了所有產品的詳細資料以及活動的詳細規範。

8. 你其實可以客製化任何你想要的飲品,只要你的荷包夠飽~因為「一胖」(沒錯 這是糖霜跟摩卡醬的單位)的糖霜就會收你10元,多加一份濃縮,需要加價 20 元。你甚至還可以選擇你的卡布奇諾奶泡要 Dry、Wet 還是 No Foam。

Dessert, Fast food, Dairy, Frozen dessert, Waste container, Ice cream, Sweetness, Lid, Iced coffee, Cylinder, pinterest
Starbucks

9. 星巴克之所以這麼乾淨是因為,夥伴們每天都會遵照 SOP 清理機或是糕點櫃等,我們的打掃時間是有規定的!

10. 你有發現糕點櫃的位置會不一樣嗎?早上的時候,早餐就會放在最上方,午餐或下午茶的時間,蛋糕或三明治就會換到最上方,就是要讓大家能夠看到當下可能最想吃的食物。

11. 星巴克的美式咖啡最小杯的 Short Size 250ml 咖啡因含量就有 75 毫克,跟 Red Bull 互相匹敵!

Drinkware, Food, Sweetness, Lid, Dessert, Logo, Cuisine, Baked goods, Ingredient, Recipe, pinterest
@xoxo_cherin

12. 你可以跟夥伴們要咖啡渣!隨便你要拿去種花或是除臭或是當菸灰缸底,我們都可以給你。

13. 每位夥伴到職後,除了記住所有星巴克的規範,咖啡的製作 SOP,還會被要求記住所有熟客的長相與喜好,我們會試著跟所有熟客快速建立關係。

15. 每天夥伴都有兩杯的飲品扣打,我們下班前都會大喊「今天誰還沒 MA 飲料!」「幫我 MA 一杯焦糖可可脆片!」我們的員扣是 8 折,但能不能幫朋友打折就要看那家店的「老闆(店長、店經理)」做決定囉~

Finger, Liquid, Space, Drink, Beer, Dairy, Frozen dessert, Dessert, Nail, Astronomical object, pinterest
Starbucks Secret Menu

16. 你買了咖啡豆可以請夥伴幫你磨豆,但你得先搞清楚你家裡的咖啡是用什麼樣的機器沖的唷,因為漏斗狀、液壓式等等所需要用的咖啡粒粗細都不一樣唷!

17. 大家最好奇的 DrinkCall 是許多夥伴們想要進入星巴克的原因之一!全球的夥伴都會使用同一種 DrinkCall,因為你很有可能有機會到世界各國的星巴克工作唷!這是為了讓大家快速進入狀況。

Yellow, Petal, Flower, Drinkware, Cocktail, Tumbler, Spring, Plant stem, Amaryllis family, Narcissus, pinterest
Starbucks

示範:冰豆奶拿鐵中杯去冰 我們會喊「 Ice No Ice Tall Soymilk Latte」如果有點糕點,我們會把糕點名稱也寫在你的杯子上。

或是 特大杯巧克力可可脆片星冰樂兩倍奶油 我們會喊「Venti Chocolate Cream Java Chip Frappuccino® Blended Beverage Double Whip Cream」

Food, Dessert, Ingredient, Sweetness, Dairy, Frozen dessert, Fast food, Cuisine, Ice cream, Snack, pinterest
Starbucks Secret Menu

而這些飲品的簡寫也是一大秘辛啊~所以你如果超快速得說出你要的客製化飲品,新手夥伴們可是會非常頭大啊~有太多暗號了!

18. 身為星巴克鐵粉的你,除了帶保溫杯有「杯扣」。只要一次存 1000 元進你的隨行卡,就有一點可以換一杯大杯飲品。

19. 任何對咖啡有疑問的地方,都可以問穿黑圍裙的 Baristas,他們受過更專業的咖啡師訓練,一般的夥伴就是穿著綠圍裙這樣。

Still life photography, Brass, Flowerpot, pinterest
Starbucks Job
Bag, Magnifier, Magnifying glass, Stationery, Pen, Apron, Office instrument, Still life photography, Ink, Kitchen utensil, pinterest
Starbucks Job

20. 台灣的星巴克賣得最好的飲品前三名就是:抹茶奶霜星冰樂、冰拿鐵和焦糖瑪奇朵。你最愛的飲品夠小眾嗎?在國外,很多人都有他們自己最愛的特製飲品呢,連咖啡都有自己的特色!像是 Ariana Grande 就曾經到星巴克點「Ariana Grande」夥伴們居然做得出來!以下就是 Ariana Grande 的客製菜單,你也可以試試看囉!

The Ariana Grande

• 從棉花糖星冰樂開始(基本上就是香草星冰樂加上小紅莓or草莓果醬)

• 加上摩卡醬

• 加上巧克力脆片

• 擠上雙倍鮮奶油

• 淋上焦糖醬點綴!

Audio equipment, Microphone, Music artist, Jewellery, Performing arts, Singing, Fashion accessory, Earrings, Beauty, Singer, pinterest
Ariana Gran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