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現在妳要開始減重節食計畫了。妳翻開各式各樣的減肥書籍,仔細讀著營養專家的專業評論,妳馬上聯想到的減肥食物不外乎都是蛋啊、優格啊、水果啊、燕麥啊這種東西對吧?這些食物常常被譽為減重最普遍也最有效的方法沒錯,但我們還是要面對現實:它們很快就會退流行了。

Produce, Ingredient, Vegetabl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lant stem, Spice, Toy, Baby toys, Cut flowers, Creative arts, pinterest

好消息來了!接下來COSMO將不藏私告訴妳還有很多妳從來未曾想過會是「減肥食物」的潛力新星們!如果適量的攝取,可不時幫助妳抑制食慾、促進消化,以及減低暴飲暴食的機率。更好的消息:這些食物其實本身就擁有營養價值,妳不必再花心思計算卡路里了!專業減重計畫策劃人Kristin Kirkpatrick說:「當我們只注重數字像是多少熱量、多少公克的脂肪同時我們就忽略了品質的重要性。質永遠重於量。」

Product, Skin, Scale, Gauge, Nail, Measuring instrument, Circle, Plastic, Foot, Plastic bottle, pinterest

1. 爆米花

Popcorn, Kettle corn, Food, Yellow, White, Cuisine, Ingredient, Recipe, Produce, Dish, pinterest

女孩們別擔心,不用再拋棄看電影時最好的朋友爆米花了。運動生理學家Samantha Heller說:「爆米花是全麥食物。代表著它擁有纖維的成分,能夠幫助身體消化,讓身體運作順暢。」 「由於此成分屬植物性纖維,能夠改善腸道細菌的孳生。研究也顯示,植物性纖維是預防體重增加的主要關鍵。」

2. 馬鈴薯

Ingredient, Root vegetable, Food, Produce, Natural foods, Local food, Kitchen utensil, Potato, Vegetable, Whole food, pinterest

對對對,妳沒聽錯,就是馬鈴薯!妳知道馬鈴薯其實也含有豐富的營養嗎?像是維他命C以及鉀元素,都是馬鈴薯主要提供的營養成分。一份研究也顯示,人們即使每周吃進五至七份的馬鈴薯,體重還是呈現下降狀態。(當然,受測者正執行節食減重計畫但結果也證實馬鈴薯並不影響體重的增加。) Samantha Heller強調,關鍵還是在於「份量要適當」。不要認為馬鈴薯不會讓人變胖,就吃了一整盤的馬鈴薯,甚至配上高熱量的培根以及起司,混著奶油或是番茄醬一起吃下肚那當然會增加體重了。正常的攝取方法是:選擇一顆尺寸適中的馬鈴薯,以橄欖油及鹽做搭配食用。

3. 花生果醬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Nut butter, Dried fruit, Nut, Tan, Sweetness, Snack, Paste, pinterest

這些好吃的果醬或奶油,像是花生果醬、杏仁奶油,都意外地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蛋白質成分,還有一個殺手鐧它們能夠讓人體持續有飽足感。Kirkpatrick也說,原因在於,跟碳水化合物比起來,人體需要花較多時間消化這些成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選擇果醬或奶油時,絕對要選「無糖成分」的作食用(成分內容必須有烤堅果以及鹽,大概這樣就夠了)

4. 小茴香

Ingredient, Beige, Spice, Herbes de provence, Parsley family, pinterest

如果妳的調味罐架還沒有小茴香這一罐,那趕緊去購入吧!這種常在印度咖哩或是辣椒醬裡會出現的香料絕對值得妳好好一試。茴香被證實能夠幫助減重,改善消化,甚至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它也是攝取鐵元素的豐富來源,「鐵」是人體輸送氧氣以及增加身體能量的重要元素。

5. 巧克力

Brown, Ingredient, Tan, Rectangle, Spic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Chocolate, Anise, pinterest

當標題顯示著「吃巧克力可以幫妳減重!」,妳的感想如何?正常人一定不會相信的吧!事實上,黑巧克力富含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人體預防發炎,以及增加飽足感,減重教練Valerie Orsoni說。

6. 黑胡椒

Brown, Ingredient, Spice, Kitchen utensil, Beige, Seasoning, Natural material, Seed, Condiment, pinterest

這個每天都碰的到的提味香料其實是深藏不露的打擊肥胖工具!一項動物測試研究發現,黑胡椒裡其中一樣叫做「胡椒鹼」的成分能夠阻止脂肪細胞的形成。雖然這並不是絕對準確的減肥方法,但花個幾秒鐘在餐點上加一點黑胡椒,對身體絕對有好處。

7. 椰子片

Yellow,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Produce, Beige, Recipe, Bowl, Mixing bowl, Vegetarian food, pinterest

想吃點甜的嗎?吃一點無糖的椰子片絕對比吃樂事洋芋片來的好。這些天然脆片含有健康的脂肪、纖維質,當然還有蛋白質它能夠使妳有飽足感。Kirkpatrick說,妳可以隨手抓一把來吃,甚至吃到有飽足感都可以。椰子片擁有低含量的醣類,因此並不會影響體內的血糖濃度。

8. 花椰菜比薩

Food, Cuisine, Finger food, Ingredient, Dish, Leaf vegetable, Baked goods, Pizza, Vegetable, Recipe, pinterest

先忍痛拋棄一下妳對比薩的熱愛吧。當妳在自製比薩上放滿花椰菜,其實可以大幅降低醣類的攝取量喔!Kirkpatrick說,「將花椰菜沾點番茄醬和起司放在比薩上,妳會感受到滿滿的飽足感,同時也攝取了滿滿的營養與鈣質。」

9. 辣椒片

Ingredient, Food, Bell peppers and chili peppers, Spice, Bird's eye chili, Chili pepper, Carmine, Produce, Arthropod, Malagueta pepper, pinterest

把辣椒片加在妳最喜歡的餐點上,既可以享受辛辣的快感,又能夠幫助妳減輕體重,這不是一舉兩得嗎?研究顯示出,辣椒含有辣椒素,可以讓妳感到飽足,又能促進消化,Kirkpatrick說。下次試試在炒蛋上加一點辣椒片,或是美墨餐點上也加一些,攪拌在湯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10. 菰米

Wood, Brown, Ingredient, Hardwood, Kitchen utensil, Natural material, Wooden spoon, Wood stain, Bowl,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interest

不要再微波一般的米來吃了,試試菰米吧。菰米比一般的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一碗約6.5公克)以及纖維質(一碗約3公克)Heller說,這兩種成分加在一起可以讓人體較難消化,而有高度的飽足感。Kirkpatrick也說,只要適量攝取,並且不要把米當完全的主食就可以了。

11. 酸梅乾

Food, Ingredient, Bowl, Produce, Glass, Serveware, Snack, Superfood, Prune, Sweetness, pinterest

現在我們都把梅子拿來做成「酸梅乾」,原因在於大家都知道酸梅乾的好處多多它能夠幫助妳維持身材、排便順暢也適量,因為酸梅乾富含纖維質。專業的研究也證實,這個有嚼勁的零食小嘴能夠幫助減重,更能讓人體感受到飽足感。

12. 西瓜

Green, Food, Fruit, Produce, Citrullus, Natural foods, Melon, Peach, Sweetness, Watermelon, pinterest

快把這個夏季解渴的水果放入節食減重清單裡吧!西瓜不只低熱量,它所含的糖分也沒有妳所想的那麼高。這代表著西瓜的「升糖指數」偏低;升糖指數適用於衡量醣類對血糖量的影響。除此之外,西瓜也含有所謂的瓜氨酸,此種胺基酸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並且擁有減輕疲勞的功效。簡單來說就是:妳會有更多的能量讓妳對付忙碌的生活,甚至是健身也能事半功倍。

13. 蕎麥

Ingredient, Food, Kitchen utensil, Produce, Seed, Spice, Food grain, Spoon, Cutlery, Masala, pinterest

Orsini說,就算蕎麥有「麥」,但它其實不是穀類它是無麩質種子。「蕎麥一直都以抗氧化著名,其實它更富含了纖維質以及蛋白質,能夠讓妳一下子就有足夠的飽足感。」Orsini又說,「試著把蕎麥搗碎,加在用來做鬆餅的麵粉裡,或是以蕎麥片的方式與茶一起沖泡,變成我們常說的「蕎麥茶」也不錯。」

14. 薑

Ingredient, Food, Root vegetable, Zingiber, Galangal, Produce, Ginger, Natural foods, Vegetable, Beige, pinterest

一提到促進胃腸道健康,這個味道強烈,且常運用在亞洲食材裡的植物根絕對是主角。Orsini說,「任何飽受腸躁症之苦的人,把薑放進平常的食物清單裡絕對有莫大的幫助。」薑是少數從古沿用至今,且功效極佳的天然藥物,它能夠治療噁心、幫助體內排除穢氣。想試試看的人可以將新鮮切片的薑片放入熱水中沖泡來喝,也可以搗成粉狀或液體狀,加進奶昔或果汁裡攪拌飲用。

15. 鱈魚

Cuisine, Food, Ingredient, Dishware, Dish, Table, Tableware, Liquid, Glass, Recipe, pinterest

雖然只要一講到營養的魚類,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必定是鮭魚。但妳們知道嗎?其實鱈魚更值得我們好好的重視它的營養價值呢!這種冷水魚是蛋白質的豐富來源之一16公克煮熟的鱈魚裡,就含有3盎司的蛋白質。鱈魚更富含維他命B,像是B12以及B3(菸鹼酸),對於人體消化系統有極大的助益,也能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Orsini說。當妳到魚市場挑魚的時候,記得選擇太平洋產地的鱈魚,避免挑選到那些從大西洋過度捕撈而來的鱈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