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每天沒喝到咖啡就不舒服嗎?聞到咖啡香就心癢癢嗎?那小心了,妳已經是咖啡上癮俱樂部的一員了!雖然咖啡對身體具有一定的益處,但對任何東西攝取過量導致上癮都是不好的事情。女孩們!在開始戒掉每天手上的咖啡前,快先來了解這幾項有關咖啡的驚人事實!

Cup, Coffee cup, Serveware, Drinkware, Drink, Teacup, Single-origin coffee, Espresso, Tableware, Flat white, pinterest

1. 大部分能量飲料的咖啡因含量都沒有星巴克咖啡來的多。

不要輕易相信那些宣稱能量飲料的咖啡因含量遠比一杯咖啡來的多。事實上,一瓶16盎司的蠻牛咖啡因含量大約是150公克是一杯標準「中杯星巴克」咖啡因含量的一半。

Finger, Cup, Nail, Thumb, Coffee cup sleeve, Drinking, pinterest

2. 對咖啡上癮其實比妳想像中容易。

通常一天攝取100公克的咖啡因就足夠讓人上癮了。這樣的量等於是兩瓶立頓奶茶加上三罐可樂的咖啡因含量,驚人吧?假如妳突然停止喝咖啡,也會像那些戒毒癮的人一樣有戒斷症狀,只是以比較輕微的方式呈現,例如感到疲累、體力不足(最頻繁)、易怒、還有頭痛。

3. 咖啡的提神效果極快。

只需要10分鐘,喝下肚的咖啡就能讓妳明顯感受到振奮的感覺。

4. 咖啡豆其實並不是豆。

如果要較專業的角度來看,其實咖啡豆是咖啡水果中的果核。

Ingredient, Produce, Natural foods, Local food, Fruit, Seed, Berry, Whole food, pinterest

5. 全世界第一個網路攝像機的發明全是因為一杯咖啡。

雖然聽起來滿荒謬的,但妳如果聽完整則故事,會覺得合理許多。大約在20世紀末,英國劍橋大學的學生們認為,每次渴了的時候,都要走一大段路到學校外的咖啡店才能買到咖啡,實在很麻煩也很疲累。俗話說,「科技來自於人的惰性」,因此他們想辦法發明了網路攝像機來遠端監控學校外咖啡店製作咖啡的狀態還有過程,等到快要製作完成時,大家在一同出發前往買咖啡,既省時又省力。簡單來說,妳應該要謝謝手中的咖啡讓妳可以用SkypeFaceTime和愛人通話。

Product, Electronic device, Technology, Cable, Grey, Photography, Camera accessory, Wire, Plastic, Circle, pinterest

6. 全世界每年咖啡攝取量最多的國家是美國。

美國人一天的咖啡攝取量高達4億杯,等同於美國人每天喝掉約1460億杯咖啡!天哪,太多咖啡了吧

Sleeve, Outerwear, Street fashion, Winter, Jacket, Fashion, Hoodie, Sweater, Hood, Sweatshirt, pinterest

7. 在每天的9:30-11:30之間喝咖啡的效果最佳。

原因在於,體內皮質醇(一種專門控制人體生理時鐘的荷爾蒙)的濃度會下降,這時咖啡因與皮質醇的反應最明顯,能夠幫助人體的皮質醇變回標準濃度。假如妳一大早就攝取咖啡,此時人體的皮質醇濃度最高,咖啡因會使身體產生耐受性,下一次妳就需要更多的咖啡因來維持同樣的皮質醇濃度以及同樣的效果。

8. 音樂家巴哈早在幾百年前就創作了一場清唱劇來專門描寫一位對咖啡上癮的少女。

9. 咖啡喝起來其實不像聞起來一樣那麼香醇。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原因在於人類所嗅到的味道分成兩大類:從環境吸入的味道,以及從後半部鼻腔內進入口腔內的味道(此類大部分影響人的味覺)。基本上,咖啡用鼻子聞起來比從嘴巴吸入味道來的較香,因為口腔內的唾液把大部分的香味都掩蓋掉了。

Cup, Coffee cup, Serveware, Drinkware, Brown, Drink, Espresso, Dishware, Coffee, Tableware, pinterest

資料參考來源:Seventeen

From: Cosmopolita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