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急促的生活中喘口氣、擺脫壓力,妳要做到的是「慢」。不僅生活節奏要放慢,享受慢活主義,還要吃得健康,在煮食方面也要奉行低溫慢煮,在外國流行的生機飲食(Raw Food Diet)就是一個好例子。

在日常飲食中,吃未經加工和烹煮的生食如新鮮蔬果,即使是肉類或蛋白質食物,也以慢煮及低溫方法烹調,處理時不超過攝氏四十七度, 並避免以煎炸方式烹煮,改用清蒸或風乾較為理想。而生機飲食的擁護者到底有誰呢?COSMO Angel為妳介紹3個代表性人物!

1.流行女皇瑪丹娜Madonna

Hair, Clothing, Fashion model, Dress, Hairstyle, Long hair, Little black dress, Fashion, Cocktail dress, Shoulder, pinterest

今年58歲的流行女皇Madonna已經奉行生機飲食15年,餐單中除了有新鮮蔬果之外,也加入堅果和豆類取代大量肉類和糖分。凍齡有方的Madonna,不只外表不老,舞台上活力十足的她,一定讓Angels不得不甘拜下風~如果想成為美魔女,我們現在一起努力吧!

2.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

Blue, Clothing, Cobalt blue, Electric blue, Jeans, Denim, Fashion, Outerwear, Beauty, Hairstyle, pinterest

凱特王妃生完兩胎之後,還能保持苗條身段與光滑肌膚,秘訣就在於她一星期會有好幾天實行生機飲食,餐單中常有杏仁奶、枸杞和西瓜沙拉。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別總怨歎自己基因不好,先學學王妃的飲食生活,還是不美不瘦的話,再來怪爸媽吧~(開個小玩笑😅)

3.超模辣媽米蘭達可兒Miranda Kerr

Clothing, Dress, White, Fashion model, Fashion, Beauty, Hairstyle, Cocktail dress, Waist, Haute couture, pinterest

維密天使的魔鬼身材肯定讓不少Angels羨慕死,但別光說不做,來看看Miranda Kerr的飲食,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蔬菜果昔,而且她覺得生機飲食比起肉類,更能讓她感到身心滿足。我知道要妳從今以後戒肉很不人道,可以試試一週幾天不吃肉,妳的曼妙身材才會有一線曙光~

生機飲食的三個好處

也許說了這3個代表性人物,妳還是不能理解生機飲食的好處,COSMO Angel告訴妳,這絕對不只是為了身材,還有為了妳的健康!

1.保留食物天然酵素

高溫烹調如油炸及煎炒會在過程中消滅掉食物的天然酵素及營養,而許多新鮮蔬果本來就存在對人體有益的植物酵素,有促進人體消化及代謝的作用。

2.排毒瘦身

Food, Dish, Cuisine, Ingredient, Meal, Recipe, Comfort food, Lunch, Vegetable, Produce, pinterest

在生機飲食的餐單中主要都以新鮮蔬果為食材,它們都有低卡路里、高纖維素和豐富維他命的特性,有助於排便及控制體重,達到瘦身美顏效果。

3.減低疾病風險

當然,單純靠著生機飲食並不能讓疾病不吃藥就痊癒,但由於無添加的新鮮蔬果含較少脂肪及膽固醇,也有較多營養素,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及減低高血壓及心臟疾病等問題。

生機飲食的注意事項

1.循序漸進

如果本來沒有吃素的習慣,要立刻戒掉所有肉類食物是不可能的事,也會讓身體難以適應,不能發揮功效。Angel可以試試在餐單中逐步加入生機食材,不用勉強自己,其實包含七至八成就很足夠了。

2.選擇食材

不要一味選擇進食單一食物,例如三餐只吃水果,因為某些水果如芒果的糖成分很高,吃太多反而會增加體重。應注意均衡攝取,可以選擇食用含澱粉質的甜菜和有益脂肪的酪梨。另外,不是所有食物都能以低溫烹煮,如海鮮類,沒有煮熟容易導致食物中毒。

3.量身打造

腸胃功能較差人士不適合大量進食高纖維蔬果、豆類及堅果類 ,這會讓腸胃難以消化,也可能出現腹脹不適現象。而大部分蔬果如香蕉、奇異果和紅蘿蔔的鉀含量也很高,腎病患者也要注意。實際情況會因體質而異,如果不確定的話,還是諮詢專業醫生或醫護人員比較保險。

推薦的生機食材

1.甜菜

Food, Pink, Beetroot, Dish, Cuisine, Fruit, Ingredient, Superfood, pinterest

甜菜屬低脂食物,當中含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纖維素,有抗氧化功效,可延緩肌膚衰老,每天飲用一杯甜菜汁更能增強體力。

2.酪梨

Avocado, Food, Superfood, Fruit, Ingredient, Plant, Produce, pinterest

酪梨含對人體有益的脂肪,可以改善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同時更能帶來飽腹感,降低食慾。Angels可以加入沙拉或塗在麵包上。

3.小麥草

Green, Ingredient, Leaf, Juice, Drink, Liquid, Vegetable juice, Pesto, Aojiru, Spoon, pinterest

常見於榨成汁當飲料喝,小麥草汁中的葉綠素可幫助身體排毒、淨化肝臟,改善便秘和血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