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這個名字上便可得知,這種飲食習慣絕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但它在過去的幾年裡越來越受到關注,更是現在許多書籍、網站和部落格的主題。原來,許多名人也跟隨了這個飲食方法,比如謝茜嘉・比爾Jessica Biel、梅根・福克斯Megan Fox和 麥莉希拉MileyCyrus ,有了她們成為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的追隨者,難怪這種飲食方法成為了最熱門的營養趨勢之一。

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背後的理論:

舊石器時代飲食認為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應該像舊石器時期的洞穴人那樣,支持這種飲食方法的人認為人類的消化系統不是設計來處理現代的加工食品。舊石器時代營養專家洛倫・科戴恩Loren Cordain認為某些食物在大約1萬年前才出現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他認為我們的身體那麼快進化到適應這些食物。 科戴恩Cordain和其他的支持者認為消除現代的加工食品,並用天然食品取而代之,這樣可以大大提高人類的健康。

Food, Pink, Peach, Cuisine, Animal product, Ingredient, Animal fat, Fish slice, Meat, Flesh, pinterest

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中,妳可以吃什麼?

動物性蛋白質如瘦肉、家禽和海鮮,雞蛋,水果,蔬菜(除澱粉品種) ,堅果,種子和健康的脂肪如橄欖油,堅果和酪梨。

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中,有什麼妳不能吃的?

建議妳避免所有穀物,乳製品,澱粉類蔬菜如紅薯和南瓜 ,豆類,酒精類,加工食品,糖和代糖。

如果妳要開始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妳一天的餐點可以是早餐一份蘑菇菠菜蛋卷,午餐來一份酪梨鮭魚沙拉,晚餐的話就吃雞肉蒸西蘭花和番茄羅勒沙拉吧~ 如果餐間肚子餓的話,可以來點生堅果和新鮮水果喔!

Food, Ingredient, Tableware, Serveware, Cuisine, Produce, Food group, Natural foods, Dishware, Finger food, pinterest

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會帶給妳什麼好處呢?

舊石器時代飲食的餐點有很多優點:它把重點放在蔬菜,水果,瘦肉蛋白質和健康的脂肪,並消除了那些提煉和加工食品。它的支持者也聲稱這種飲食方式有助於:

  • 減少患上慢性疾病,如心臟疾病和2型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 type 2,簡稱T2DM的風險
  • 有減肥效果
  • 改善膚質
  • 優化睡眠及能量水平
  • 頭腦更清晰
Fluid, Liquid, Bottle, Food, Ingredient, Glass bottle, Drink, Drinkware, Cheese, Animal fat, pinterest

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 eating存在哪些問題呢?

反對舊石器時代飲食的人相信它太嚴格了,好像沒有必要割斷了乳類,豆類和粗糧等等,他們認為這種飲食習慣存在營養缺乏的風險。從實際的觀點來看,這樣的限制性飲食是非常難去維持的,特吃是素食者,因為動物蛋白質是舊石器時代飲食中的關鍵。

Food, Natural foods, Orange, Garnish, Ingredient, Produc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Food group, Recipe, Whole food, pinterest

所以,你要選擇舊石器時代飲食嗎

因為舊石器時代飲食吃的東西都是未經處理的食物為主,和「更真實」的食物,所以無疑地它對我們的健康是有幫助的。總體而言,這種飲食方式未必適合所有人,我覺得人們不要胡亂斷絕其他食物的吸收,而是把食物與身體成為一個好的合作夥伴。當然,我們可以從我們的祖先學習,但不需要完全模仿他們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