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又在臉書上放新女友的合照;老闆打電話來臭罵了妳的會議紀錄;下班狂塞車。會到家後妳的情緒已幾近崩潰,第一個反應是:「我需要甜食」,後果就是吐不出來的內疚感,情緒性飲食絕對不是上上之策。情緒不好暴飲暴食絕對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美國當紅女演員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Lawrence的個人訓練師王當頓Dalton Wong說:「其實我們都知道,一片蛋糕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多大的影響,影響我們的是吃完後的內疚感,女人常常無法調適這種對食物的內疚感,程度嚴重的人甚至會變成憂鬱症或厭食症患者。」對食物的厭惡感通常根基為無法完全掌控妳對食物的捨取,久而久之,吃東西就不再是一件開心的事了。

Nose, Lip, Mouth, Skin, Shoulder, Jaw, Eyelash, Tooth, Sleeveless shirt, Neck, pinterest

如果妳有情緒性飲食的問題,快跟著飲食訓練師的五個步驟改善妳對食物的恐懼。

步驟1 問問自己真的餓嗎?

不餓?訓練師說:「食物絕對不是問題的答案。但身體會幫助妳改善情緒」。在家裡放開心的音樂,讓自己盡情熱舞三分鐘,身體產生的快樂因子比起糖份更能幫助妳快速代謝不好的情緒。推薦妳,美國國民歌后泰勒Taylor Swift的新歌 Shake It Off 剛好3分鐘左右。

步驟2 當你真的餓了,專心地吃:

吃東西時專注的吃會增加妳對食物的感激度,降低過量飲食。美國美食作家瑪莉貝里Mary Berry建議大家吃東西時,先仔細聞食物的味道,然後讓自己沉浸在咀嚼的知覺裡,享受食物輕柔滑過咽喉的美味。

步驟3 激發飽足感:

吃東西的時候每一口咀嚼15秒,盡情享受食物帶來的歡愉感之外,咀嚼的過程能讓營養確實分解,同時刺激賀爾蒙釋放瘦蛋白。瘦蛋白是一種近期發現的蛋白質賀爾蒙,它的功用是調節脂肪儲存,加快生物的新陳代謝,抑制食慾,控制體重。

Food, Cuisine, Food craving, Taste, Ingredient, Eating, Plate, Dish, Baked goods, Recipe, pinterest

步驟4 已經吃飽了,但還是不滿足?

肚子都已經吃撐了,腦子裡還是一直發出「還要更多」的訊息?轉移注意力到平成喜歡的事情上,譬如:馬上約朋友去逛街!

步驟5 去除不必要的關鍵字連結:

說真的,飽餐一頓後妳應該心存感激,不要讓食物連結到不必要的情緒上。在搜尋引擎上打「食物」絕對不會出現「愧疚」兩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