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似乎總是有幾套對付我們失眠的方法,Cosmo Angels也幾乎就這麼從小做到大了(還好我很少失眠),但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以下用科學的方法一起見證這些妙方是不是真的那麼妙!

1. 一杯溫牛奶

Room, Comfort, Linens, Bedding, Pillow, Bed sheet, Bedroom, Bouquet, Lamp, Interior design, pinterest

媽媽叫妳睡覺前喝杯溫牛奶其實是對的噢,雖然原因可能跟妳想的有點不一樣。前人的智慧是說牛奶含有左旋色胺酸,一種能助眠的物質。但近代研究發現左旋色胺酸如果是和一堆蛋白質(例如:牛奶)一起被吸收,那麼它的功效就不會很顯著。

那到底為什麼一杯溫牛奶能讓妳感到想睡呢?其實最有可能的解釋只是因為他溫溫的、讓妳感到舒服,還有睡前喝一杯能確保妳夜晚時不會突然肚子餓而睡不著而已。

2. 數綿羊

Textile, Comfort, Human leg, Wall, Bed, Linens, Bedding, Thigh, Knee, Bedroom, pinterest

最有名的失眠治療方法,也是最難解釋的一種,為什麼是數「綿羊」?其他動物不行嗎?沒人知道,但這個方法的重點只是讓妳分心而已,這樣妳就不會因為在思考其他事情而睡不著。但注意囉!這個方法可能一點都不管用!

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學者發現,當他們在測試時,被要求數綿羊以轉移注意力的測試者比起完全沒被要求的測試者花了更多時間才睡著呢!

3. 幻想

Clothing, Dress, Shoulder, Textile, Formal wear, Day dress, Bridal accessory, Gown, Embellishment,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想像妳現在在海灘上⋯⋯」我們都試過這種方法對吧?想像自己在一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心情平復、才更容易睡著。好消息是,這種方法是被證實有用的喔!

在上一點提過的牛津大學研究中還發現,用「幻象」、「想像」的方式分散測試者的注意力,是讓他們進入睡眠最快的方式!(比數綿羊還快喔!)學者認為這或許是因為想像比單純數綿羊還更耗腦力,也因此會更容易讓人覺得累、想睡。

4. 薰衣草精油

Hair, Ear, Hairstyle, Beauty, Black hair, Back, Eyelash, Brown hair, Long hair, Body jewelry, pinterest

很多人都認同薰衣草的味道是能讓人放鬆的,而相關的研究也都非常正向!很多研究都發現只要滴幾滴薰衣草精油在枕頭上,就能提升妳的睡眠品質!有英國研究的測試者說,在充滿薰衣草的房間裡睡覺,會明顯地睡得更安穩、舒服。也有其他研究發現,測試者在睡覺時間聞過薰衣草精油的香味後,隔天起床會格外的有精神呢!

5. 熱水澡

Lighting, Room, Barechested, Back, Trunk, Chest, Bed, Spa, Abdomen, Bathtub, pinterest

當妳身體的體溫上升時妳會比較有活力,相對的,當體溫下降時妳會比較想睡。所以當妳泡完熱水澡出來擦乾身體時,妳身體的體溫也就急速下降(比起泡澡時候的啦),照理來說也會讓妳更想睡⋯⋯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這個方法真的是要看個人體質。有些人體溫本身就比較高,所以即使洗完熱水澡後他們的身體溫度依然是高的,對這些人來說,泡熱水澡就比較不會有助眠的作用了。也有研究顯示,在睡覺前讓身體熱起來其實會降低睡眠品質,所以如果熱水澡能幫助妳睡眠,那當然是最好了,可是這個偏方並不是一定有效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