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顯示,只要眼睛一個簡單的「幻覺」就能讓終點線感覺起來沒有那麼遠了。

什麼意思呢?

在戶外運動的其中一個優點就在於妳能夠順便欣賞美麗的風景—這似乎是一種最值得的「分心」。但近期有新的研究表示,「盯著身旁所有事情看」反而會讓妳運動感覺起來更費力,甚至速度變更慢。

當妳運動到一半沒有體力了、坡度明顯變陡了、距離看起來變長了的時候,欣賞風景其實對妳一點幫助也沒有。

但幸運的是,發表在雜誌《Motivation and Emotion》上的兩份研究告訴大家,其實有方法能夠暫時「欺騙」妳的身體,讓終點線看起來更近一些—而且妳完全不會感到更費力。

Line, Walkway, Jogging, Pedestrian, Running, Sunlight, Boardwalk, Parallel, Snapshot, Shadow, pinterest

在第一份研究裡,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們請66位的受測者評估自己與「假裝」遠處有一箱清涼飲料放置處的大概距離,不管是要「想像」有光源聚集在那些飲料上,或是隨處看看四周都可以。

結果發現,那些幻想著遠方有一處放置飲料的地方,並且注視著那塊區域的人們,比隨意看看四周的人還要覺得距離變短了。

Road, Horizon, Jogging, Travel, Walking, Evening, Sunlight, Morning, Sunset, Pedestrian, pinterest

同樣的測試人員們在第二份研究中要求73位體重過重的成人在腳踝穿上重物並走向終點線。

在出發前,研究人員要所有受測者可以選擇把目光聚集在終點線上的三角錐上,或是沿途看看他們想看的東西都可以。他們的任務一樣是評估一下自己到終點線的距離,以及過程中走路時感覺的困難度。測試後,專注目光於三角錐的人感覺自己與終點線的距離比沒有聚焦的人還要近,走路速度較快,對於任務也感覺更容易完成。

Footwear,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Running, Coast, Leisure, Exercise, People in nature, Outdoor recreation, Athletic shoe, Shore, pinterest

根據這兩份研究的理論來看,大家多多少少應該知道意思了吧?當妳們在戶外做任何有明確「完成點」的運動時,像是慢跑、騎腳踏車…等等,可以試試「聚焦於遠處一個特定點」的方法,讓自己感覺更容易達到運動的目標!

但對那些在健身房跑步機、健身腳踏車機、和划船健身器上的好像不太管用—如果妳做的運動沒有一個「明顯可見」的目標,不管妳有沒有聚焦在前方的一個特定點,其實也沒什麼差。說實話,這時候使自己分心,例如看看健身房裡其他的人在做什麼,搞不好還比較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