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到現在,依然很難讓人們點頭承認:「孕婦運動是很OK事!」人們看到孕婦在跑步會投以異樣的眼光,甚至給予批判性的言語,超級名模Sarah Stage因為PO出一張懷孕9個月仍然看的到腹肌的照片,而遭受各方抨擊,大家懷疑這樣做是不是不利胎兒的生長,但9個禮拜之後她生下了健康的男寶寶。

婦產科醫生同時也是ABC News醫學諮商師Jennifer Ashton告訴我們:「我們必須停止以病人的心態來看待孕婦,懷孕並不是一種病,而在現今的社會裡,也需要知道運動對於一位孕婦來說是好的。」

當然,有別於正常運動,懷孕期間的運動需要經過調整,所以有時候你會想找個專業教練陪著妳或是告訴該怎麼做,,美國婦產科學院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COG)表示,對於低風險的孕婦來說,適度的運動有益於孕婦本身健康,以下有幾件事是你不可不知的。

Recreation, Fluid, Leisure, Swimming pool, Mammal, Outdoor recreation, Swimwear, Summer, People in nature, Thigh, pinterest

1.在懷孕期間運動並不危險

事實上,還反而有助益呢!根據ACOG的說法,運動有助於舒緩懷孕的背痛和腹部腫脹感,還能增強體力、維持好心情當然也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懷孕、勞動、貨運都是體力活!」Ashton醫生說:「所以妳更該訓練如何增強體力!」

2.妳還是可以做有氧運動

孕婦必須放棄跑步和跳舞是個沒有根據的迷思,Ashton醫生說:「任何孕婦在懷孕前做過的運動,懷孕後,仍然可以繼續維持。」但為了避免妳認真過了頭,太過疲累,Sarah Haley建議可以利用「說話測試法」來檢視自己的狀況,「確認妳在做有氧運動的期間,依然可以大聲地與人對話。」Sarah Haley是產前/產後運動專家,同時也是孕婦健身DVD〈Expecting More〉的創辦人。

Human leg, Shoulder, Wrist, Elbow, Active pants, Standing, Exercise, Waist, Physical fitness, yoga pant, pinterest

3.運動中,可以讓心跳的跳動速率達到每分鐘140下

如果心跳跳得太快,會導致血液流向子宮,這可能會對子宮有不好的影響,所以直到2010年,ACOG認為每分鐘140下的心跳速率是最可以接受的,但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不同的年紀或是健康程度會有不同的表現,所以醫學上已經取消這個說法,大多數的婦產科專家都會推薦用「說話測試法」,如果妳還是想測量心跳,Ashton醫生建議不要超過最大速率的80%。(一般來說,最大心跳速率大概是在每分鐘200下左右)

4.盡量避免從事熱瑜珈

或者是在大熱天跑步,醫生們認為,長時間處在高溫度下可能會傷害到胎兒,但是適度的流汗是ok的!Sarah Haley補充道:「流汗是身體自我冷卻的一種方式。」妳依然可以繼續做下犬式或是孕婦瑜珈。

Leg, Human leg, Elbow,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People in nature, Summer, Knee, Beach, Waist, Physical fitness, pinterest

5.如果妳懷孕前沒有運動的習慣,現在開始也還來的及

當妳懷孕前沒有運動的習慣,妳要怎麼去遵守「懷孕前妳做甚麼運動,懷孕後依然可以繼續。」的這個規則呢?找一個專業的孕婦健身教練來教你如何維持健康,Sarah Haley建議,可以從一些安全、低難度的運動做起,像是快走或是游泳都是很好的選擇。

6.妳肚子裡的寶寶並不會像彈力球一樣在運動時亂跳

大家在上健身房前,都有相同的疑問,肚子裡的寶寶會隨著動作而跳動嗎?先找回妳國中上生物課的記憶吧!妳的寶寶很安全的放置在充滿羊水保護的子宮裡,胎盤臍帶也都是用來固定寶寶的,Sarah Haley說:「子宮裡面根本太舒服了,寶寶可能還不想出來呢!」

7.如果妳在懷孕期間都有持續的運動,但體重沒增加很多,這不代表寶寶沒有足夠得營養或是可能體重過輕

看看名模Sarah Haley的懷孕腹肌照,沒錯,她看起來是不是超過凡人的等級?醫生Ashton說,那是因為她是個優秀的健身專家,Sarah Haley自己也說,因為本身職業的關係加上會固定去健身,她的BMI稍微增加了一點,一切都在合理的範圍內,而她的寶寶也非常健康。

Ceiling, Knee, Space, Daylighting, Animation, Boot, Fictional character, pinterest

8.依然可以做重訓

事先聲明清楚,負荷的重量不要超過22公斤,因為可能會壓迫到妳的骨盆,當妳本身就有在做重訓的習慣時,妳可以選適合自己狀況的負重來做練習,畢竟,當寶寶出生後,也算是每天都要做重訓了,依據美國懷孕協會的資料,寶寶出生時的重量大約是6-9磅重,之後還要加上安全座椅和嬰兒車的重量呢!

9.還是可以做核心訓練

根據ACOG的說法,在懷孕3個月後,要盡量避免座需要使用到背部的核心動,因為躺著的姿勢可能會壓迫到子宮,但其他動作,像是平板式或是改良式的皮拉提斯(沒有背部著地的姿勢)可以讓妳的核心肌群更加強壯,好用來支撐懷孕腹部的重量。

10.在懷孕的期間運動是明智的選擇

運動不僅可以控制體重的增加,雖然這是最主要的動力,但是如果BMI增加太多,會提高剖腹產、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的風險,運動對於身體和心理的影響都非常大,「當身體正在急速的變化時,這是另一種掌控自己的方式。」Sarah Haley說:「懷孕時我參加了hip-hop舞蹈課程,然後大家看我都是一臉『妳怎麼會出現在這裡』的表情,」但對我來說,那一個小時讓我彷彿回到還沒懷孕的時光,就像個普通人。」

Tire, Wheel, Bicycle tire, Bicycle wheel rim, Bicycle wheel, Bicycle frame, Sleeve, Bicycle, Bicycle handlebar, Bicycle accessory, pinterest

11.不要從事高山滑雪、騎馬、浮淺或是會有肢體碰撞的運動(例如足球)

醫生Ashton和ACOG都建議不要從事任何會有高速衝撞風險的運動,應該不需要透過坐在登山小屋裡喝著熱可可來說服妳不要這麼做吧?

12.懷孕前3個月的運動,有可能不適合懷孕3個月後繼續做

Sarah Haley說:「懷孕前3個月,我還能做跳躍運動,但之後,寶寶漸漸長大增加了不少重量,我的骨盆無法再負荷這種動作了。」所以她之後改做一些低難度的運動,即使妳真的很想做提肛運動,但懷孕3個月後的身體變化,就是會逼妳做出一些改變

最後,試著傾聽身體的聲音,量力而為,選擇值得妳去做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