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會以為奶油跟糖就是讓所有甜食美味的秘訣,不過其實蛋才是真正的主力,它提供了麵團質地、顏色、味道在蛋糕精緻餅乾還有甜甜圈中。蛋成為了不使用動物產品像牛奶、人造奶油等的素食烘焙者必須傷腦筋找替代品的東西,因為少了它就無法像傳統一樣做出美味的甜點。

Finger food,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Dessert, Baked goods, Cookies and crackers, Mason jar, Food storage containers, Cookie dough, pinterest

但最新發現的一個相關材料叫做純素蛋白霜,也就是俗稱的豆汁,它能輕鬆取代蛋的地位甚至比以往食譜更加健康!這個東西就是和它的名字一樣,說不定在妳打開鷹嘴豆罐頭時還會把它瀝乾白白浪費這個好食材。

為什麼豆汁能取代蛋呢?這是兩種無法聯想在一起的食物,因為豆汁裡的一些成分和蛋白相似,加上有水和蛋白質完美的比率,就能為那些需以蛋為基底的烘焙食材像糕餅還有馬卡龍等,攪拌出綿密泡沫。根據一篇甜點素食食譜的作者Dever表示:「豆汁出乎意外的好用。因為它不容易像蛋白般需注意過分攪拌。我只能說依照正確的指示及食譜去使用,豆汁的呈現會比蛋白來得好。」

Sweetness, Food, Ingredient, Fruit, Strawberry, Natural foods, Strawberries, Kitchen utensil, Carmine, Produce, pinterest
Macaroon, Food, Sweetness, Cuisine, Dessert, Baked goods, Finger food, Confectionery, Snack, Recipe, pinterest

加上它不會帶著一些食物疾病像是蛋就有可能帶著沙門氏桿菌,所以豆汁相對來說就安全的多。而且對卡路里斤斤計較的人更不用擔心,因為一茶匙只有3大卡及些微的礦質及蛋白質,比起一茶匙蛋白含8大卡有兩克的帶白質還來得少,更不用說要做蛋糕還需加上糖還有一些高脂原料,能偷偷減掉些熱量比較好吧!

Finger, Ingredient, Thumb, Nail, Produce, Natural foods, pinterest

但切記不要用豆汁來取代需要用全蛋的食譜,因為它們是由脂肪及蛋白質做成的,Dever解釋:「蛋黃又是另一個問題了!想想有許多食譜都要求烘焙者將單白及蛋黃分開就是這個原因。」當大家都能接受這個用豆汁點子後,其實妳可以試試,首先原本食譜上要求放入兩茶匙的蛋白時,就能用兩茶匙的豆汁做替代。

Glasses, T-shirt, Mixing bowl, Kitchen utensil, Bowl, Dishware, Toddler, Dough, Tooth, Interior design, pinterest

說真的,如果妳是個貪吃鬼認為在烘焙的過程中很享受偶爾偷吃一點的感覺,那這個素食可食的方法絕對能滿足妳!

From: Cosmopolita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