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吃麩質嗎?妳可能會覺得這句話就像在問"認識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一樣理所當然答案是YES,咬下一口麵包,小麥的香氣在口中散開,但是妳可能不知道這項被加在麵包中小麥的蛋白質雖然能使麵包香Q有嚼勁,卻是造成非常多疾病的元兇-----大腸急躁症、疲勞、焦慮不安等其他心理上的疾病,更可怕的是它無~~~~處處都有它的身影,在大麥、黑麥、及燕麥的麵粉裡都含有麩質,現在,還不快來跟進「無麩質飲食」,遠離這常見卻造成許多健康問題的可怕物質!

Food, Yellow, Ingredient, Baked goods, Bread, Snack, Staple food, Baking, Junk food, Comfort food, pinterest

為什麼麩質會變成飲食中的討厭鬼?

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乳糜瀉在最近變成排行榜上熱門的搜索關鍵詞,「乳糜瀉是一種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主要起因於腸道對麩質的不良反應,使的免疫系统轉而開始傷害自身。」「它會使的妳的身體開始干擾腸胃,減低營養的吸收以及讓妳的身體處於貧血、骨質酥鬆以及慢性腹瀉的危險中」醫生彼得﹒巴羅Peter Barrow說。

Food, Sandwich, Cuisine, Finger food, Ingredient, Produce, Dish, Breakfast, Vegetable, Meal, pinterest

根據澳大利亞腹腔中心(Coeliac Australia)的血液檢測發現每100個澳洲人就有一個患有乳糜瀉(當然75%的人沒有個問題)

但是究竟是為什麼超級市場裡販售那麼多無麩質食品?菜單上會特別推出不含麩質的菜餚?以及為什麼那麼多人不吃麵包以避免接觸到麩質?甚至有許多人為了"感覺"起來比較健康正在嘗試無麩質飲食法。

Eye, Glass, Barware, Drinkware, Tableware, Drink, Table, Stemware, Wine glass, Alcoholic beverage, pinterest

這到底是一種疾病?過敏原?甚至是一種減肥工具呢?

尼娜﹒列文(Nina Lewin)指出這種無麩質飲食對於像她自己本身的乳糜瀉患者來說是非常必需且有好處的,但是當然也有小缺點在裡面。

「最大的問題是因為這樣的飲食習慣成為一股流行趨勢,製造商可能會不再嚴格的把關他們生產的食品是否"真的不含任何一點點麩質",會影響到真正無法攝取麩質的人。」-尼娜﹒列文Nina Lewin

如果你沒有乳糜瀉但是小麥食品依然會對妳造成疲憊或腹部鼓脹的症狀,那非常有可能是「麩質過敏」的症狀,身體因為攝取了不適合的物質所以做出嘔吐或腹瀉等過敏反應,尼娜﹒列文Nina Lewin說。

巴羅Barrow醫生指出過敏者還可能會出現蕁麻疹或嘴巴紅腫的反應,甚至會引發危及到生命的過敏反應,但是別擔心這只會發生在青幼兒時期,而且非常少見,但是要直接測出是否真的對於麩質過敏是比較不容易的,因為血液檢測往往只能測出妳"可能"會對某物質過敏,卻不能直接的證實它。

聽聽你心中"腸胃"的心聲吧!

很多宣稱自己對小麥類食材過敏的人很多其實都是患有「乳糖不耐症」,因為小麥是由麩質及聚醣所組成,當體內的聚醣被消化完畢後會製造出氣體造成腹脹或大腸急躁症,但是因為小麥也包含有麩質所以沒有醫療證實到底是否真正為乳糖不耐症,

但是巴羅Barrow醫生說「許多宣稱對某食物過敏其實都是過渡診斷的結果,可能其實壓力才是最大元兇,95%的快樂激素都是在腸子內製造而成,而壓力會讓連接大腦和腸胃之間的線路變得脆弱敏感,使的身體做出不當的反應。」「先執行無麩質飲食幾個禮拜後,請朋友無預警偷偷的準備含有麩質的一餐並且記錄下妳最真實的反應,猜猜看結果會是如何呢?

下次妳再拒絕吃麵包時不仿先試試巴羅Barrow醫生的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