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a Delevingne卡拉迪樂芬妮的Instagram帳戶有高達2,800萬以上的粉絲追蹤,

那一張張誇張、有趣的21歲慶生派對照片得到10,000以上的讚數。對於她出現在那些性感名模臉孔排名中一點也不意外,但她居然也是富婆模特兒的新血之一;精明的運用社交軟體來推廣自己。

Eyewear, Ear, Glasses, Vision care, Lip, Mouth, People, Sunglasses, Happy, T-shirt, pinterest

她是模特兒夢幻團其一,其中左起至有Miranda Kerr米蘭達可兒,澳洲純淨生活皇后;Chanel Iman香奈兒伊曼擁有特別的血統,爸爸為非裔美國人,媽媽是非裔美國人及韓國混血;Coco Rocha可可羅恰-有個性的25歲加拿大模特兒;Joan Smalls瓊斯莫斯世界第一超模;Cara Delevingne;Karlie Kloss卡莉克勞斯維多利亞的秘密焦點之一。

她們六人的Instagram和Twitter的追蹤人數都超過1,000萬人,這樣的數字約莫是澳洲人口的一半再少一些。她們分享了一切生活事物從早餐吃了什麼到寵物等等,她們再社交軟體上建立了自己的形象及個人代表象徵。

從何開始?

Petal, Shoulder, Dress, Purple, Waist, Formal wear, Lavender, Violet, Day dress,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在早期,模特兒是伸展台上沈默的明星,長相漂亮的女孩卻沒有個人特色,但自從那些80、90年代崛起的超模—Cindy Crawford辛蒂克勞馥, Naomi Campbell娜歐蜜坎貝兒, Linda Evangelista 琳達伊凡吉莉絲塔,讓我們看見屬於模特兒的新勢力埋根漸長。

「不管是想法、穿著、去的地方或是我們吃的食物,其實我們的生活很有趣。」前職業模特兒Gail Elliot蓋兒艾略特現任為Little Joe Woman品牌執行長說道。

但當時對她們來說與粉絲接觸的管道其實不多,因為沒有手機,而經紀人又在外築一道牆只靠傳真機告知她們隔天的工作行程。Elliot的閨蜜Crawford指出當時那個年代模特兒的工作就只是現身然後穿上衣服好好地展示商品罷了!

Eyelash, Dress, Style, Logo, Day dress, Long hair, Model, Brown hair, Bag, Blond, pinterest

一直到90年代,模特兒終於被意識到個人經營的重要,Tyra Banks泰拉班克斯成為第一個例子,主持美國名模生死鬥,之後其他模特兒也陸續接節目邁進電視圈。

但電視對於形象營造當然是比不過社交軟體,藉由軟體,粉絲們終於能一窺這些模特兒們的真實面貌。她們在個人網頁上看起來較好親近,而近期在社交軟體火紅的模特兒,在圈子中也較具影響力。

這一切給予模特兒們一個挑戰:真實性與業配文的平衡,他們必須拿捏比例,不能讓粉絲覺得她就只是為了賺他們的錢,得營造出平易近人的生活感,同時宣傳商品。

澳洲模特兒的想法:

Shanina Shaik莎琳娜夏克:對我來說,使用社交軟體是很正面的事,人們會注意到我、了解我,並不單單只是因為我的臉蛋或是職業,讓我能因此擁有一群很棒的粉絲。

Annabella Barber安娜貝爾巴伯:現在的粉絲看模特兒不只是臉蛋,而是整個人。我喜歡再社交軟體上呈現許多層面生活的事物,如:旅行、玩樂、家人,但我認為不需要去宣傳商品,我將自己定位在一個很單純的模特兒,就只是將自己生活中正面能量分享給大家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