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 屆金馬影展, Angel 們有沒有在發漏呢?除了大家最為關注的影帝、影后之爭外,國片也一定要支持一下的啊!台灣國片的發展,一度停滯了好長一段時期。雖然在國片沙漠的那十幾年中,還是有出現幾部零星的本土電影,但激不起浪花,沒辦法帶起熱潮,市場上充斥著資本主義的商業大片,屬於台灣特有的文化,可以說是一片死寂。海角七號之後,魏德聖導演終於帶起國片熱潮。目前的國片,雖然沒辦法與其他電影商業大國比擬,但 COSMO Angel 可是對於台灣電影,有著超高信心呢!看看今年金馬成績就知道了!

即將在年底上映的台灣電影,《再見瓦城》金馬入圍了 6 項大獎,導演趙德胤,除了同樣入圍最佳導演,更獲頒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獎,風光備至!鍾孟宏指導的《一路順風》,更是入圍八個獎項,強勢底抗中港大軍,成為入圍最大贏家,更獲選為第 53 屆金馬獎開幕片!

#《一路順風》

Shirt, Street light, Jacket, Golf cart, Street fashion, Stage, Bermuda shorts, pinterest
Facebook

描述一位從香港來台的 20 多年的落魄計程車司機(許冠文飾)。在經商失敗後,唯一的生財工具,剩下一台老舊、幾乎沒有人願意坐的計程車。而劇中納豆(納豆飾),則是一名遊手好閒,專門溝搶拐騙,並且有些脫線的「魯蛇」,有天他下定決心,想要找份穩定工作,卻意外成了運毒小弟。當小弟搭上了這台計程車後,就一路往南,展開了一場黑吃黑、考驗人性的旅程。

導演鍾孟宏,用細膩的筆調刻畫他眼中的台灣。在導演的獨特美學之下,我們竟然可以發現許多,從未發現過的台灣。破敗的、滄桑的,甚至是我們眼中,不忍直視的「醜」。在向外國人介紹台灣時,我們會羞於讓他們看見的那種。鍾孟宏就這樣,豪不晦澀的真實呈現。

Eyewear, Glasses, Vision care, Sleeve, Standing, Collar, Wrist, Conversation, Job, Belt, pinterest
Facebook

「那是一種破敗所遺留的一種美,那種美是非常滄桑的」鍾孟宏說到。從以前的作品,探討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感,到現在的《一路順風》,他探討的是,在我們所處的家鄉,人們之間的關係,包容與諒解。

COSMO Angel 非常敬佩導演對於土地的熱愛、關懷,而我們也可以發現,導演雖然正在談論深刻的議題,卻是用一種帶有距離的觀點在訴說。用詼諧、黑色幽默,來帶出生命中淡淡的無奈。

#《再見瓦城》

Body of water, Recreation, Jacket, Outdoor recreation, Watercourse, Tubing, Bank, Inflatable, Wilderness, Fluvial landforms of streams, pinterest
Facebook

整部片用一個平緩的步調,帶領觀眾深入電影穩重的氛圍中。訴說的故事是,蓮青(吳可熙飾)與阿國(柯震東飾),都是從緬甸偷渡到泰國的非法勞工,他們都想要在傳說中的曼谷,金錢流通的世界大城,擺脫貧窮。蓮青在人蛇集團的協助之下,帶著輕便行李,緩緩地度過了緬泰邊境的小河。對岸是未知的國度,只要到了傳說中的曼谷大城,她就可以賺大錢,然後把錢寄回家鄉。她與阿國,因為身處異鄉而發展出的情感,最終因為理念不同,而開始有了分歧......。

Ponytail, Membranophone, pinterest
Facebook
Barechested, Muscle, Digital compositing, Pc game, Abdomen, Video game software, Adventure game, Action-adventure game, Boot, pinterest
Facebook

趙德胤導演用拍藝術片的手法,在處理這部片,在威尼斯影展中,首映結束,更是全體觀眾起立,拍手致意。因此雖然此部片為「藝術片」,Angel 們也不要覺得有距離、害怕,因為導演其實是用著通俗手法,讓觀眾都可以理解,並不會有「看不懂」的疑慮。而為了讓柯震東、吳可熙真實融入現場,導演其實是在遠方,以長鏡頭拍攝,電影中的男、女工,都是真實的緬甸移工。讓這部片少了商業的快速剪接、躁動感,多了長時間的韻味,並且呈現出社會寫實、帶有濃濃憂鬱的移工色彩。

Blue, Leg, Sitting, Dress, Fashion, Youth, Electric blue, World, Audience, Thigh, pinterest
Facebook

COSMO Angel 很感謝導演對於電影的堅持。因為有導演要呈現出社會真實面的理想,我們才可以看見那種,微妙的、內斂的情感,隱藏在悲傷的臉龐之下。同時卻也可以看見,人性的光輝、扶持,為了家人所做的努力,希望的壯大。

看了以上,Angel 們是不是一定要去電影院,好好的支持國片一下呢!趁著超精彩的金馬影展,爽看一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