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主辦的酷兒影展邁入第三屆,極力特過影像的力量,將同志相關的感動故事或是正在被熱議的議題和現象往外傳播。主辦單位用心了網羅世界各地重要影展的得獎影片或是口碑影片,關懷議題則包括了多元成家、同志扶養、老年同志、恐同或是宗教壓力等等,希望能給予觀眾更多元的刺激。接下來 COSMO Angel 就要來為各位 Angel 介紹這次影展中兩部非常值得注意的電影!

#柏林影展、西雅圖影展好評《拉・拉》看同志家庭的真實生活

Lip, Cheek, Hairstyle,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Photograph, Eyelash, Bangs, pinterest
酷兒影展

《拉・拉》這部片是智利新銳女導演佩帕聖馬汀首部主導的作品,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13歲的國中少女莎拉,在青春期時的煩惱。莎拉的父母離婚後,又再各自成立新的家庭,而母親的伴侶是女人,但是仍然像是一家人一般相處融洽。邁入青春期的莎拉心理產生微妙的變化,和母親的摩擦也日漸增多,於是乎她轉而向父親撒嬌,用言語編織謊言,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的關愛,卻意外挑起父母之間的爭執,後來甚至演變成扶養權爭奪戰。

《拉・拉》以清新的顏色構成畫面,討論現在熱議的多元成家可能會有的狀況,當今世界各國逐漸立定相關的法律條文,讓同志們也能夠擁有一個家,並且撫育小孩,面對將有可能出現家庭問題和對孩子的影響,需要我們相當的關注。《拉・拉》在柏林影展和西雅圖影展上獲得一片好評。

Hair, Face, Head, Human, Nose, Comfort, Mouth, People, Room, Skin, pinterest
酷兒影展

以小女主角莎拉為第一視角,先是揭露和母親一同生活的日常,和母親的同性別伴侶也相處得非常融洽,莎拉偶爾會和妹妹打鬧,不過總的來說是非常和樂的一家人。雖然擁有兩個媽媽是秘密,但莎拉並沒有因為家庭的組成特別而感到自卑。只是邁入青春期的莎拉也開始對男生、對戀愛產生了好奇心,多數人的初戀都是心碎的回憶,莎拉的初戀也不例外,面對喜歡的男生她總是羞怯,終於接到男生的邀約,換來的卻是心碎,讓她學起了媽媽,用顫抖的手拿起人生第一支菸草。

和母親之間的摩擦,她選擇以小聰明的方法處理,不料卻是換來父母爭奪撫養權,令 COSMO Angel 印象深刻最深的是,當莎拉和最好的朋友談起這件事,她說不論媽媽多壞撫養權都會判給媽媽,只不過這一套套路好像在莎拉的情況上不適用。結果莎拉和妹妹的將何去何從,COSMO Angel 還是先賣官子讓 Angel 們自己去發掘真相!

不過 COSMO Angel 想,在現在逐漸開放的社會上,多元家庭已經不再是特殊例子,但是觀念的轉變依然跟不上時代變化的腳步,即便在如何開放國家,對同志家庭存在還是有著不少質疑的聲音,這可能會影響在這樣的背景下長大的孩子的想法,或許我們最該做的事就是給予多一點的包容和瞭解。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藥愛》真實呈現男同志圈中畸形的文化現象

Blue, Atmosphere, Photograph, White, Interaction, Light, Darkness, Azure, Black, Electric blue, pinterest
酷兒影展

另外一部要和 Angel 們介紹的電影是《藥愛》,這是一部以完整紀錄事實的拍攝手法,拍成的紀錄片,內容在討論現在全球男同志圈中以藥物來刺激性愛的現象,倫敦便是此問題最氾濫的地方之一,請來藥物成癮的當事者坐在紅色布幕前現身說法,甚至完整地呈現了吸食毒品的畫面!

根據研究,男同志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比女同志更多的壓力,多數人在都在孤獨和寂寞之下走過他們的青少年、少年時期,即便心中渴望能擁有一段穩定且美好的愛。並且發現,女同志容易談心、談關係,而男同志卻是談性、避談愛,或許是又害怕受傷的心結,造成需要發洩寂寞的他們找上藥物填補空虛的心靈。

Blue, Shoulder, Joint, Back, Barechested, Electric blue, Chest, Wrist, Muscle, Trunk, pinterest
酷兒影展

根據現身的當事人說法,毒品能使他們興奮、也能讓他們更快和在派對上的陌生人熟稔,和得到前所未有的歡愉快感。這樣的文化背景之下,造成我們現在不能不正視的問題:陽性反映的愛滋病患者人數不斷上升。

《藥愛》想要告訴我們的不只有真實的文化現象,還替藥物成癮者記錄了他們努力的過程,曾經的他們昏頭沈浸在快感之下,但是跌倒過的他們也非常想要重新振作。COSMO Angel 個人推薦各位 Angel 有時間的話,不妨到影展觀賞電影,多瞭解現在非常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不論各位 Angel 對同志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多試著以更加開懷的心胸接納和自己不一樣的存在吧!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