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這是一則描述女人生存過程的故事。

既然點進來,就先別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rprio在雪地中與熊搏鬥多犧牲了。女主角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在片中飾演一名被囚禁在房間內的母親Joy,這個角色可以說是今年最沉默但也最勵志的角色之一。Joy在被囚禁的過程中生下了一名男孩Jack(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為了保護男孩,Joy用盡一切不讓Jack知道事情真相,想要給兒子一個安全無虞可以長大的環境。時間一久,當母親開始意識到,這一切不再安全,為了讓孩子能夠接觸外面的世界,Joy決定帶著兒子逃脫這個可怕的牢籠。

當大家正在訝異《不存在的房間》為何在各大獎項中表現如此亮眼的時候,其實我們真的都小看了這部片---它不只是一部圍繞著女性心路歷程的一部片。去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入圍名單之一是一部以男性為出發點的電影,看來今年《不存在的房間》以及《布魯克林》這兩部女性主義的電影,稍稍平衡了一直以來頒獎季節裡性別不平等的問題。至少這代表了我們往對的方向前進了,對吧?

2.從未完整出現過的背後劊子手。

電影中把母親Joy與小孩Jack囚禁住的劊子手Old Nick(西恩布里吉Sean Bridgers),在片中出現的次數極少,只有當母子被囚禁的當下才偶爾露面,一當母子開始計畫逃出這個牢籠後,它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他一點也不有趣,也不是那種非正派的角色,更不是需要人家同情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這也是這部戲神秘又不失魅力的地方。

「我喜歡他那種沒有存在感的出現;也著迷於那種你幾乎很難完整看到他的事實如果妳對於這部片的了解就只是〝施虐者〞跟〝施虐〞,那正是Old Nick的心路歷程:這將會是一個幾近瘋狂的精神變態者的故事。

3.本片細微刻劃了從強暴及施虐中存活下來,具有智慧也有希望的女性。

Product, Hammock, People in nature, Comfort, Beauty, Basket, Net, Baby Products, Wicker, Storage basket, pinterest

很多電影和電視節目一直都把「強暴」作為劇情的高潮點,只有極少數才會著墨在強暴過後角色的心理創傷。《不存在的房間》可以說是最佳的例子,本片只用了些許的畫面呈現「強暴」這個動作的本身,反而花了大半部的時間描寫母親Joy被強暴過後長期的心理陰影,以及她如何調整心態去面對外面的世界。

這部片真的沒有什麼充滿光明的畫面母親Joy幾乎被摧殘的體無完膚,她用盡全力熬過了那些只有黑暗和沮喪的日子。就算快到盡頭卻總是還有希望的,Joy的處境似乎訴說著:無論妳經歷了什麼樣的事情,永遠都不要把自己完完全全地定位成一個受害者。

編劇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說:「任何把劇情圍繞在一個強暴受害者身上,並且強調受害者的堅強、正常心境、以及具有能力將悲愴化為力量的故事,都是徹徹底底的女性主義電影。」

4.編劇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甚至在原著小說出版前就已經擬好劇本。

原因在於,愛瑪實在太我行我素了,她不想要讓任何人有機會改編她寫的東西。儘管她從未執筆寫過劇本,愛瑪先前的草稿早已為這本「被奧斯卡提名」的最終版本奠下良好的基礎;導演蘭尼亞伯拉罕森Lenny Abrahamson也一起花了兩年琢磨這則前景看好的故事。

「我不想要等到導演或者製片們站在我旁邊告訴我劇情該怎麼發展我想要自己完成這一切。」愛瑪說。

5.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即將風光奪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Hairstyle, Eyebrow, Photograph, Eyelash, Iris, Beauty, Long hair, Snapshot, Interior design, Brown hair, pinterest

如果她沒有得獎,大家應該會暴動吧!布麗拉爾森一直都是個備受矚目的潛力演員她在影集《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中精湛的演技就已掀起大眾與影評者的一番討論。

拉爾森為這部片也犧牲了不少:她為戲減了不少重,也為了更能體會母子被囚禁的真實感,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讓自己遠離一切陽光,並且把自己隔離起來。最後她在戲中的演出成果,幾乎混淆了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以及戲中母親Joy的角色她讓劇中角色徹徹底底地融入自己了。

6.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是個前景看好的明日之星。

Flower, Flowerpot, Plaid, Petal, Bouquet, Centrepiece, Tartan, Flower Arranging, Vase, Cut flowers, pinterest

當《不存在的房間》開拍時,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才僅僅七歲。由於這部電影花了不少時間以兒子Jack的視角來觀看「他所認知的世界」,演員的演技必須具有一定的純熟度才能與飾演母親的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一起同台飆演技不意外,這無疑是整部片最困難的角色。

製片David Gross說:「如果不是他超齡的純熟演技,這部片就只會是個平鋪直敘的生命電影。」多虧了橫跨七州、且縝密嚴格的選角過程,才找到了如此適合這個角色的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

7.一部將「母性」發揮地淋漓盡致的電影。

Hair, Shoulder, Bag, Interaction, Luggage and bags, Conversation, Shoulder bag, Love, Gesture, Curtain, pinterest

也是一部把「母親」這個角色塑造成英雄的電影。市面上有太多的電影都只把「強壯、有力量的女性角色」刻劃成那種以一檔百、打鬥起來像個男人的女人;但劇中母親Joy的力量,不在於身體上的強壯,而是心靈。她對兒子的無私奉獻、足智多謀、以及豐富的想像力,造就了這麼一個特別的女英雄。

即使沒有像Joy在劇中一樣承受巨大創傷,任何努力撫養小孩的偉大女性都是勇士。近幾年來好萊塢的電影都充斥者漫畫改編、或者各種英雄電影---我們應該多努力以各種不同面向,創造不同意像的英雄電影,像是單親媽媽這樣的角色,《不存在的房間》就是個最棒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