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纖細、皮膚雪白,擁有多國混血臉孔的歐陽靖,散發著悠悠的空靈氣質。外表看起來冷冷的她,身體裡卻住著一個熱血的慢跑魂。多年前在喪失愛貓的契機下,踏上了起跑線,從此不斷挑戰自己,至今已完成13場全程馬拉松。

身為星二代的歐陽靖無法逃離鎂光燈的注目,在罹患憂鬱症時更被媒體渲染為經不起壓力的草莓族。而現在,跑步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因為慢跑,身心靈層面都變得強壯,她在臉書上也常分享正面的po文。她說:「連我都能跑了,相信妳一定可以。」

靠慢跑排解負面情緒 不當憂鬱藝術家

歐陽靖走出憂鬱症的故事很激勵人心,而現在的她在生活中碰到不順遂,也懂得排解負面情緒。她說有氧運動基本上只要持續40分鐘以上,腦中會產生腦內啡,心情一定會變好。不過心靈的修行也很重要,之前一度受傷休跑的她,就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去排解壓力。

許多藝術家都有憂鬱的傾向,卻也留下了很棒的作品。對於因憂鬱等負面能量而產生的作品,歐陽靖認為有其價值,但是她自認沒有想當那樣的藝術家,而是想透過文字、慢跑,幫助更多的人。

Clothing, Sleeve, Collar, Photograph, Dress shirt, Sleeveless shirt, Style, Beauty, Neck, Active pants, pinterest
歐陽靖

跑步有伴跑更遠 遇撞牆期持之以恆練習

對於沒有經驗,想開始練習跑步的Angels,歐陽靖說「有伴」很重要。除了找朋友,網路上也有許多練跑的社團可以參加。她告訴COSMO Angel一句流傳許久的名言:「一個人走,走得快;但一群人走,走得遠。」參加過許多路跑賽的歐陽靖也從來不限制自己的跑速,認為能完賽才是最重要的事。

從開始跑步,到全程馬拉松的練跑過程中,一般人會碰上的撞牆期、受傷,歐陽靖也無可避免地經歷到。她建議陷在撞牆期的跑者們,不要心急,唯一的方法就是放鬆心情,持之以恆,自然就會跨過障礙。

People, Event, Tourism, pinterest
FACEBOOK@ginoy0907

用跑步看世界 成就感激勵再跑下一場

已經跑過13場全程馬拉松的歐陽靖說,完成一場賽事的成就感,會刺激「再跑一場」的渴望。她笑說:「成就感會讓妳忘記痛楚,就像生孩子」。每次參加全程賽,跑到筋疲力盡、雙腳發軟,告訴自己再也不要參加全程賽,但是一過了終點線,馬上就問身旁的朋友,下一場要報哪裡?

靠著成就感跑了一場又一場的馬拉松賽事,歐陽靖說每一場比賽都讓她難以忘懷。因為每場賽事都有不同的特色,在不同的城市也能體驗到不同的民俗風情。在前年年底歐陽靖參加紐約馬拉松,跨越紐約特色鮮明的五大區,民眾超級熱情;在美國奧勒岡州參加的315公里接力賽,每位選手都要負責跑一段全馬。身為第一棒的她,從前置作業開始到結束,長達36小時都沒有睡覺;夏威夷的路跑賽,則是在開跑後會有長達15分鐘的煙火。

歐陽靖說,她是透過「跑步去看這個世界」。因為慢跑,她結交許多朋友,體驗到以前不曾想像過的人生經驗。這些經歷加上完賽的成就感,讓她義無反顧地想繼續跑下去。

Endurance sports, Recreation, Sportswear, Athlete, Long-distance running, Running, Exercise, Individual sports, Athletic shoe, Competition, pinterest
FACEBOOK@ginoy0907

定居東京做跑者 公開台北私房路跑路線

現在居住在東京的歐陽靖,認為東京的人行道較寬廣好跑,但是台灣除了天氣以外,其實一點都不輸東京。例如景美的新河濱公園,從木柵到公館,車子無法開進去,沒有污染,跑起來很舒服。去年開始跑越野賽的她說,台北還有另一個的好處,就是離山很近,不像是其他城市,也許要驅車到郊區才能練跑。

Footwear, Grass, Shoe, Leisure, Photography, Travel, Plant, Road, Tourism, pinterest
FACEBOOK@ginoy0907/INSTAGRAM@hitomi_0119

在這次的專訪中,歐陽靖透露計畫著以演員的身份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對於演戲有興趣不陌生的她,希望在近期能挑戰電影、電視,或是舞台劇。除此之外,繼《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和《旅跑日本》兩本著作,最新的跑步書也將會出版!人生中挫折、哀傷無可避免,而歐陽靖透過跑步找回快樂與正向態度。陷在生活中不愉快的Angels,穿上慢跑鞋,痛快的跑一場,消滅那些負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