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過去四年裡的造型師,Karla Welch形容小賈斯汀是個特別喜歡穿Saint Lauren衣服和印有樂團圖案T-shirt的滑板大男孩,我們特別採訪到她對這次小賈斯汀穿著Nirvana圖案的T-shirt出席〈全美音樂獎American Music Awards〉有什麼看法。

無論是出席各大場合,或是在私人行程中被媒體捕捉到的畫面中,小賈斯汀總是維持他一貫的穿衣風格,請問這麼做是不是為了達到某種宣傳效果?

我認為,他的造型一直都維持在差不多的風格,就像前陣子常出現的長版T-shirts一樣,其實我們這麼做並不是為了特別幫衣服宣傳,而是小賈斯汀他想讓自己看起來簡單清爽,但同時又不失風格,所以才會選擇做這樣的的造型,一切都是很自然形成的。

Fashion show, Shoulder, Winter, Runway, Outerwear, Style, Fashion model, Street fashion, Cap, Headgear, pinterest

在選擇造型時,有甚麼是你們做為參考的依據?或者曾受到一些靈感啟發?

其實不盡然,通常就是按自己喜歡的來選擇,沒有特定的參考點作為依據,不過衣服的材質和合身度會被納入我們考量的重點,當我們在製作音樂錄影帶的時候,我有點受到瑞凡費尼克斯River Phoenix的靈感啟發,在MVWhere Are Ü Now〉裡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因為小賈斯汀不只是看起來個像滑板小子,而是他真的就是個熱愛滑板的大男孩,所以如果說真的要有些依據的話,大概就是7080年代的滑板風吧!

那所以長版T-shirts的發想來源也是因為滑板風嗎?那幾乎成了小賈斯汀的招牌造型了!

這個嘛,你也知道從去年的巡迴演唱會起,小賈斯汀就總是穿著長版T-shirts現身,不論是在舞台上或是私底下,他根本有幾千萬件的長版T-shirts,大家都注意到了這點,只能說他的招牌造型的確深植人心。

Cap, Elbow, Heat, Cooking, Fire, Cook, Flame, Baseball cap, Campfire, Ash, pinterest

我們還注意到了小賈斯汀似乎特別喜歡穿有樂團圖案的T-shirt,像是之前就曾穿過印有樂團MetallicaT-shirt,在昨天AMA的紅毯上他也把Nirvana的圖案穿在身上,這些衣服都是從哪裡來的呢?又為甚麼選擇這樣穿?

其實,這不是他第一次穿印有Nirvana圖案的T-shirt。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在蒐集走復古風的衣服,他昨天穿的NirvanaT-shirt是來自設計師Jerry LorenzoFear of God系列,Jerry Lorenzo很擅長拼湊處理這些復古圖案。不過,當然也是因為小賈斯汀他自己本身是Nirvana〈超脫樂團〉 的粉絲,看到大家對於他該不該這麼穿有那麼多評論其實還滿好笑的,我相信,樂團主唱科特柯本Kurt Cobain也不會對於小賈斯汀把樂團圖案穿上身,而感到不喜歡或是對於欣賞他音樂的人嗤之以鼻,我認為他了解這是在向他的音樂致敬的一種方式,而關於Nirvana粉絲們的評論,雖然有點好笑,但大家都知道粉絲們就是這樣阿。

Human, Sleeve, Human body, Shoulder, Hand, Standing, Joint, Denim, Jeans, Style, pinterest

妳同時也是女明星們的造型師,例如演出《歌喉讚2 Pitch Perfect 2》的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那跟幫男明星打點造型相比有什麼不同嗎?

是的,這兩者可以說是完全不同。另外,幫歌手和幫演員打點造型也是兩回事,歌手的話相對會有比較多發展空間,尤其像小賈斯汀這類可塑性高的藝人,他有點像是照自己的意思來,我滿喜歡這點的,因為這樣就自由得多,不用去擔心很多,唯一要做的就是去享受造型給你帶來的滿足感,事實上,憑著他在演藝圈的地位與人氣,他完全不需要去在意別人對於他穿著Nirvana圖案的T-shirt有甚麼看法,他喜歡Nirvana,他喜歡設計師Jerry Lorenzo,所以他選擇穿在身上來表示支持,就這麼簡單,Jerry Lorenzo把衣服送過來時對他說:「就讓我們穿著這件衣服吧!」我們都知道今年是Nirvana〈超脫樂團〉在〈全美音樂獎American Music Awards〉中獲獎的20周年,小賈斯汀是他們的粉絲,而我是他們的超級粉絲,所以,何不呢?

妳是如何為小賈斯汀上脫口秀的平常造型和舞台造型分別做設計的呢?真正的舞台造型必須具備較多的視覺性,在昨天〈全美音樂獎American Music Awards〉的表演上,因為不想只用會變透明的白T來呈現,我對小賈斯汀說:「不如我們再多加件衣服,讓整體看起你像是被困在雨中。」所以觀眾可以看到他穿著米白色的帽T表演。但,如果是在演唱會上,所有的準備工作幾乎都是到最後一刻才真的定下來,甚至在巡迴的過程中,都可能會再有變動然後就必須重頭開始,到最後,我們就讓小賈斯汀在衣架上挑他自己喜歡的衣服穿,當然,巡迴演唱會中,我們會和許多設計師合作,好讓造型呈現更好的視覺效果。

Eyewear, Coat, Trousers, Flooring, Shirt, Textile, Sunglasses, Carpet, Outerwear, Suit, pinterest

身為小賈斯汀的設計師,他是個配合度高的藝人嗎?

他絕對是配合度高的藝人。他喜歡人們為他的造型帶來靈感或建議,但,因為他熱愛時尚,也對時尚別有一番見解,他知道他想穿甚麼或是該怎麼搭配,所以我們在合作時並沒有太多多餘的廢話,但我自己會在心裡想「他一定會喜歡這件衣服,因為他的材質很特別。」或者他也可能會說:「我不喜歡這種材質。」你懂得,合作的過程,有點像是速記,要把他的喜好記下來。

小賈斯汀有沒有曾經說過:「我絕對不會穿!」的衣服?沒有,因為他永不說不(笑),這是他從許音樂人那學習而來的精神,你知道的,這就是所謂的流行文化精神,小賈斯汀他很願意去多方嘗試,你永遠也不知道他下次想挑戰怎樣的風格。

Lip, Dress shirt, Hairstyle, Collar, Forehead, Coat, Eyebrow, Shirt, Suit, Outerwear, pinterest

有沒有哪位設計師是小賈斯汀和妳都非常欣賞的?

就目前來說,我們都很喜歡Amiri的設計,他們是一群來自洛杉磯設計師,總是可以做出一些很酷的衣服,另外我們也喜歡Fear of God系列,小賈斯汀一直以來都很欣賞Saint Lauren。我們也在洛杉磯的兩間富有設計感的服裝店找到了許多復古的衣服,其中一間是由Shirley Kurata經營的Virgil Normal,她也是幫菲董PharellRodarte的模特兒做造型的人,她的眼光非常獨到!另外一間則是由Holly Jovenall經營的Billy,昨天小賈斯汀在舞台上穿的T-shirt就是從那來的,Holly Jovenall很會挑選一些磨損的復古衣服。

為小賈斯汀做造型時,最好玩的部分是什麼時候?我很喜歡他這次的回歸,說真的,我喜歡小賈斯汀的音樂,能和他合作是我的榮幸,當你看到一位藝人這麼認真的在準備他的回歸專輯,你會為他感到高興同時也感到驕傲,你懂得,這算是比較偏個人情感方面一點的想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