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位許久未見的朋友突然聯絡,聽她訴說了一會後,才明白她處於一個不健康的循環當中,無力且空洞,想聽聽我的想法找出口。

她有一個交往許久的伴侶,交往過程中有一個很奇妙的運作方式,如果她的伴侶要離開三天以上,她就會精神上說服自己是自由狀態,盡可能的找很多樂子跟事情做,為了就是要拒絕那份不安,不過當然,她並不會做任何出軌或是背叛的行為,只是每當他們又相見,她會呈現很彆扭很不願意親密的狀態,於是她開始著手做些有趣的事情,來扭轉她的心情,她準備了一個小筆記本,每天寫下伴侶付出的是什麼,寫了一陣子之後她就發現他們的關係變得親密了,但停筆後又陷入那份不安,那份潛在心裡的「我會被拋棄」的恐懼中。

Sky, Cloud, Sitting,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Leisure, Elbow, People in nature, Bench, Horizon, Vacation, pinterest
王淮仲提供

我聽了之後覺得很有趣,花了一點時間跟她探討:目的是什麼?企圖是什麼?為什麼看到與找到的,花力氣在找證據證明「我會被拋棄」,說到這她才發現,她一直在練習的,就是看壞消息來強化她的觀點,而她把理由歸咎于,因為她有一段令她難受的過去經驗。

『如果過去的事情已經是個事實,那妳還有什麼選擇?』

Cap, Hill, Mountain, Mountain range, Travel, Street fashion, Loch, Hill station, Ridge, Lake district, pinterest
王淮仲提供

我說:「妳可以選擇不同的看法去面對它」,就像她很可愛地撰寫筆記本一樣,她練習一個不同的看法去關係並且實踐。實踐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腦袋都不喜歡未知的事情,我們都想證明自己的是對的,但我想說的是,證據是可以由自己創造的。

有多少時候,我沒有留意到,我在生活中、關係中,我在練習的是什麼?我不斷練習著證明我沒自信?我不斷練習挑剔我的伴侶以證明我是好的?我不斷練習說場面話因為我覺得真實的我不會被接受?

Leg, Human body, Physical fitness, Sitting, Shoe, Balance, Wing chun, pinterest
王淮仲提供

如果願意,開始留意,並且選擇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去練習、去選一些對妳來說真的重要的,而非安全的念頭,我想很多事情都是我們想難的,忘記我可以做自己的主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