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只要聊到平時工作空檔都在從事什麼運動,每次聊到這話題,都一定會有一個結論,就是「孟哲,你怎麼都喜歡那種在台灣算是冷門的運動啊?」而大家講的就是冰上曲棍跟下坡滑板,因為這兩樣冷門運動,加上其他一些並非跟隨大眾流行的興趣和嗜好,所以常常在不同領域都有一個共通的狀況:「大家都希望有更多的同好加入、嘴巴也都會說圈子已經夠小了,大家要團結!但是有些人在批評別人或別的團體不合作不團結的時候,似乎沒有察覺到本身因為過度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導致自己其實才是最不願意團結的。」

自認為是該領域的頂尖人物,認為大家都應該服從、遵照自己的遊戲規則,只要有不願意合作、無法把他觀念洗腦或是用物質誘惑的人,就把他們一個一個踢出自己與外界的小圈圈,同時一步步開始打造幻想中的王國,久了也理所當然的認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但是當有一天環境不認同自己,或想要把自己踢出在外的聲音越來越強大,甚至那些聲音開始團結之後,就變得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然後覺得大家都在與自己或自己的團體做對、惡意攻擊、毀謗、傷害自己等等的。

Sports gear, Sports equipment, Ice hockey position, Fun, Jersey, Sports uniform, Ice hockey equipment,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Team sport, Recreation, pinterest
許孟哲

每當有這類事件發生的時候,通常第一步就會使用一個慣用手法就是「可憐牌」,畢竟社會大眾是同情弱者的,大家不知道自己或是團體裡的其他人私下做了什麼讓別人生氣的事、說了哪些讓別人受傷甚至受到侮辱的話,大家第一時間只看到了有一方「似乎」是受到委屈,所以「裝可憐」也順理成章的變成最快也最好脫身的方法。

那如果我們暫時撇開這些操控人性的心理戰,來做個假設呢?先假設這些「看似」可憐的人說的話其實是捏造出來的惡意毀謗,或許會有發難者的好友助陣,但會引起其他陌生人的共鳴嗎?可能可以,但不容易,因為捏造的事情無憑無據,常常會變成單一事件,多半立場也很難站得住腳,畢竟不是人人都可以當編劇,可以憑空編織出來一個舞懈可擊的謊言。反之,如果別人講的是事實呢?如果外界討論的事件都真的是自己或團體其他人曾經說過以及做過的事呢?如果有人提出親身經歷過這件事的言論之後,有其他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有一樣的經歷呢?難道是大家這麼沒創意的寫了同樣的腳本?

Sports uniform, Helmet, Jersey, Sportswear, Sleeve, Sports gear,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Ice hockey equipment, Uniform, Team sport, pinterest
許孟哲

沒有人願意沒事在外豎立敵人,但為什麼這些人今天做出了這個決定? 有一個詞叫做 「反省」,也就是英文的Introspection,自己是否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些聲音出現?而且還不是單一事件,有想過這些人是吃飽沒事做刻意找架吵,還是因為真的受了委屈才把親身經歷的事實說出來,因為不願意讓別人受一樣的氣、走自己走過的冤枉路。

美麗的泡泡終究會有破滅的一天,再美的夢也會有清醒的一天,當這天來了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回到現實,接受真實的聲音,或是自己是否有辦法跳出原本已經待了習慣的小圈圈,撕下造夢者在你身上貼的標籤,看清事實、不再受人操控利用,最後找回當初的自己,這個絕對是值得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的一個問題,而這也絕對不是嘴巴上說可以就可以的一件事情。

Sports equipment, Ice hockey position, Sports gear, Sport venue, Sports uniform, Jersey, Fun, Sportswear, Hockey pants, Ice hockey equipment, pinterest
許孟哲

人有感性的一面也有理性的一面,但是理性的那一面還是常常被感性的那一面牽著走,例如:明知道自己或是自己選的這一邊有錯,但因為利益、面子或一些人情壓力下不得不屈就。在這些壓力下如果你內心還是清楚自己在幹嘛的,恭喜你!也祝福你儘早有一天可以跟著自己內心的聲音走,那如果是堅持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就.....God bless you啦!哈哈哈...我知道有點草率但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跟這種人溝通。

文章寫到這邊,也同時在反省自己是否在某些事件中就是上述的其中一種,錯了就改進,沒什麼不敢或不好意思承認,想想身邊的朋友,每當看到有人大方承認錯誤、承擔後果之後努力改進的時候,是否內心就會對這個人多一股敬佩的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但至少我有,我會欣賞他的勇敢,欣賞他想成長、想學習的心多過於顧及自己當下的面子。

知恥近乎勇,這是我最近綜合生活中不同領域發生的事件後,感觸特別深的一句話,我不是自認為是什麼心靈導師之類的,只是希望自己跟身邊的人都可以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