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就這樣一臉歉意地拉著行李箱小跑步進店裡,頻頻道歉說,自己不是故意遲到,有著一雙笑起來會形成彎月狀的雙眸、清新脫俗的氣質,在我們面前看起來只有20出頭的女生,實際上的身分是台南老爺行旅Bar 21新秀調酒師Grace,今年年初,才代表著台灣參加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 (Bacardi Legacy Cocktail Competition, BLCC),贏得了台港澳區域冠軍。

意外闖入調酒世界 好奇心激發成興趣

Countertop, Barware, Small appliance, Drinking establishment, Serveware, Shelf, Kitchen utensil, Kitchen appliance, Bar, Bottle,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Grace就像是一股清流,乾淨的氣質讓人想要更加瞭解她,問她,這世界上有那麼多職業,怎麼會接觸調酒?原來本身是餐飲管理畢業的Grace,大學一畢業後就像其他同學一樣投入飯店業,Grace回答:「那時候面試,他們告訴我,酒吧缺人要試嗎?還很菜的我也不敢說不,硬著頭皮就說好了。」聽起來有點糗的面試經驗,卻也開啟她人生豐富的一頁。

並不是一開始Grace就站上吧檯接觸調酒的工作,從最菜的外場服務生開始做起,一路轉進內場的洗杯子、擦杯子、備料,是因為正牌的調酒師離職了才真正將她帶入調酒世界,,被逼急的飯店也只能趕鴨子上架,讓他們這些半專業上場,Grace也開始向另外一個即將離職的調酒師學習技術,每天都會幫她試酒,一步一步教導她關於調酒的大小事。

尚未接觸調酒世界的Grace,一開始對調酒的定義相當簡單,偏好重口味的她,認為只要喝到很重的酒精味,那種酸酸的口感,這就是在喝酒了。但是在一次淺嘗專業調酒師的酒,她頓時領悟,那完全就是兩個世界,Grace感慨的說:「那根本就是顛覆我原本的想像,也就開始好奇並且滿腦子充滿為什麼,而這強烈的好奇心也就成了我興趣的來源。我是看到一個東西、漸漸地想要去了解它,它才變成一個興趣。」

家人從沉默的保留態度 轉變為最有力靠山

Skin, Job, White-collar worker,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COSMO Angel也很好奇,家人對於她接觸調酒是站在什麼樣的立場去看待,Grace坦承:「他們沒有跟你說什麼,因為他們的想法就是覺得不要去阻止你做任何嘗試,可是他們也不會特別去支持你。」 接手了調酒師的工作,Grace的父母雖然沒有表態反對,但從言行舉止、表情都能夠感覺到,其實他們並不喜歡她做這個職業,畢竟在他們眼中,一個女生、在酒吧、工作到三更半夜,怎麼想都不是一份安全且安定的工作。所幸,練習為她贏到了國際的肯定、堅持讓她得到了家人的信任,現在Grace的媽媽還會載著她四處跑酒吧,甚至阿嬤在得知她接受電視台訪問的當天,一早就緊盯著電視台,深怕會漏掉她的專題報導,COSMO Angel追問她,那後來阿嬤看到的感想是什麼呢?「根本就還沒播出啊!阿嬤就空等了一整天哈哈哈。」

職業不該被性別劃分界線 努力、用功永遠是成功的關鍵

Nose, Ear, Mouth, Lip, Hairstyle, Skin, Collar, Dress shirt, Chin, Forehead,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一定有許多Angels與COSMO Angel一樣,對於調酒師的印象,多半都會是來自電影、影集中的帥氣(偶而加點花心)的男調酒師,不禁讓我們想問,在調酒的世界中,性別是否會是一個困擾?Grace回答:「這個行業不分男女,不會說因為今天你是女生就做不到什麼,也不會因為妳是女生而做得了什麼,只要妳很努力、很用功,然後很認真,就一定辦得到想達到的目標,但我覺得針對做調酒這件事情上,是不分男生女生的,這全是端自己的個人風格,然後願意花時間在上面,我覺得就覺得不會有什麼差別。」Grace學做調酒的這一年,她發現業界中的女生越來越多了,甚至很俏皮地告訴大家:「而且我覺得這個行業女生很吃香喔~因為可以少喝一點酒嘛哈哈哈。」

Bartender, Waiting staff,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和Grace相處的過程中,她獨特的台南女孩熱情與自然,讓人會情不自禁想聽她講更多話,還散發出純真氣息的她,對著自己的未來充滿著企圖心,閃閃發亮的雙眸說著自己在調酒世界的奇幻旅程,她計畫之後要到日本學習不同於歐美流派的精緻的調酒技術,亮出她的皮製圍裙,上頭簽滿了世界各地調酒師們的簽名,她語帶自豪說,雖然花得可以,但這件圍裙可是她的寶物喔~5月中,她將飛去德國柏林參加「2017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總決賽」,相信她會帶著好消息回來台灣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