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調本身就是種情調,艾怡良用具有爆發力的歌喉唱出女性的堅強與崩潰,戲謔得說出愛情的冷酷,這次《 說 艾怡良 Talk About Eve 》的專輯出來後,COSMO Angel 仔細品嚐了不同面向的愛情。我們所認識的艾怡良,不僅是那個會唱歌的漂亮女聲,而是那個對愛情、對人生、對目標都很清晰的現代女性,「有時最難過的一關不是失去那個人,而是連自己的價值都失去...」即使愛得再深,都要找回自己...你,最喜歡哪一句艾怡良呢?

Stool, pinterest
艾怡良 Eve

♥ 「情慾的展現是描寫傷痛最深刻的方式,愛得愈深,觸碰得愈深,反射到心裡有多痛。」--艾怡良

♥「習慣跟著表格前進 忘了翻頁的空白 也是片天地」--《我們的總和》

♥「錯誤是種必經 你先睡去 只有我醒著 逐步解題」--《我們的總和》

♥「唱不出哽咽尾音嘶喊 背不起孤獨的迷人頌讚」--《Then You Come Along》

♥「人生無常 總要學著健忘 我們都受了點傷 才更堅強」--《愛是這樣》

♥「來 最好的時代 給我最壞的時代 看這世界在變換 是意外但不意外 世界變換 人們卻在變壞」--《空頭支票》

♥「我們都有哭泣的時候 找個體溫 安靜地躲一躲 我們都有想逃走的時候 要像個傳說 在我懷中 有始有終」--《逃生計劃》

♥ 「為愛付出的人 容易掏空自己」--《拼圖》

♥「若這一生需要定義一個答案 我想我只想要不遺憾」-- 《拼圖》

Active pants, Balance, Playground, Nonbuilding structure, Walkway, pinterest
艾怡良 Eve

在開心的直播之後,艾怡良也和大家聊到這張專輯背後的辛苦和深刻的回憶:

COSMO Angel:這次是第一次和廖人帥導演合作嗎?合作中有沒有發生什麼趣事?

艾怡良:這是我第一次跟廖導合作,看過他之前幫陶子姐拍的 MV 還有他在 Circus 的事蹟後,就果成為他的腦粉了欸!我喜歡他帶點無厘頭的創意,還有他運鏡時鋒利的切入角度、明快的節奏,尤其這首撕裂式情歌「寂寞無害」,快節奏的剪輯像跑馬燈一樣讓所有景象一瞬間全湧回來,廖導把這樣的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對此我萬分感謝他。這裡要爆料一個廖導的小秘密,那天拍外景時發現他一直拿傘遮著,像是很怕自己會被曬黑一般,後來聽工作人員說白肉底的他很怕曬,我內心就小小笑了一下,因為我本身就是個古銅色人啊~

COSMO Angel:那這部 MV 中有沒有什麼是很可惜沒辦法達到的畫面?我想廖導應該有很多很多 ideas 吧。

艾怡良:「寂寞無害」這隻 MV 中最遺憾的地方就是,當時廖導想要營造一個我站在頂樓天臺邊緣搖搖欲墜的樣子,想利用這樣的景象來凸顯歌曲中那種不安感,但因為那頂樓真的太恐怖了,即便有工作人員抓住我的腳我還是無法站到最邊緣,覺得有點可惜,要是再邊緣一點那個畫面感應該會更驚悚好看,但,我還是想活著唱這首歌,所以 Sorry 啦。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艾怡良 Eve Ai《寂寞無害 Harmless Loneliness》Official Music Video
艾怡良 Eve Ai《寂寞無害 Harmless Loneliness》Official Music Video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COSMO Angel:因為「寂寞無害」這個 MV 有許多女主角崩潰和你很冷靜的對戲,在拍攝過程中有沒有和賴羽培養情緒呢?

艾怡良:其實和女主角之間的對戲我們其實根本沒有花什麼時間醞釀,因為拍戲前這首歌已經在我們耳邊播放了不曉得數次,而且賴羽是個很專業的女演員,後來看剪輯時我完全被她精湛的演技所吸引,所以跟她抱在一起依偎的那一刻,她早已哭的亂七八糟,看著她這樣很令人難過,我當時很容易就入戲了。

Bridal veil, Veil, Bridal clothing, Wedding dress, Bride, Pole, Gown, Tradition, Ceremony, Hair accessory, pinterest
賴羽 Faye

COSMO Angel:那錄完這張專輯後,有沒有種失落的感覺,還是說心理上有沒有留下什麼漣漪?

艾怡良:新專輯中每首歌其實都會讓我難以平復,因為這次真的是把赤裸裸的自己攤開在專輯中,而每唱一首歌都像是在重新翻閱一次自己的日記並大聲朗誦出來。我願意且非常榮幸能分享自己心情的點滴,只是這個過程的確蠻傷神催淚的,因為一切都太寫實。

當中有首歌「Then you come along」總讓我特別感傷,現場演唱時每次都忍不住眼淚,在唱到某句歌詞就擋不住蜂擁而至的情緒,哭了出來,像被下了咒一般。這首歌講的是從自溺的舒適圈跨步來到接受愛情後那種快樂之間的轉變,其實過程中我非常不適應,因為我原先很喜歡自己的憂鬱氣息,喜歡這樣情緒下寫出來的歌詞,所以我擔心我一旦微笑,這些東西就會離我而去,或變得不再是我從前認識的那個艾怡良。後來才會發現,其實事情沒那麼複雜,拉扯還是有的,只是我選擇了一個快樂一點的自己。而每每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心裡是喜極而泣的,心中會覺得有個機會突然之間來了,我卻還沒準備好,但又想好好地抓住她,所以最後一句的「dare you let me go」就是我不肯放手的最大證明,我其實很想跟聽到這段話的人說,當快樂這件事來找你時不用懷疑,是時候該快樂了

COSMO Angel:這些愛情都是你的切身經歷嗎?在創作途中想必會對周遭的事物比較敏感,而這些事物又會反映在創作上,艾怡良呢?在創作中,你的靈感來源是什麼?

艾怡良:我的創作靈感來自我的生活,也就是愛情,人,狗屁倒灶的小事,任何小事,一隻經過的流浪夠,逛市場遇到的菜販,甚至是晚上睡不著覺的時候突然把自己十年間的記憶都蹦上來的那種拼湊,我很難定義我的靈感突然間會從什麼時候抓到,有什麼就在捷運上聽著聽著,看著看著人匆匆忙忙走過去,腦中可能就有一些旋律,但是我是蠻享受搜集這個過程的,我常常去撿一些不起眼的情緒,或是生活中的片段,例如像是我在煮飯的時候,一些鍋碗瓢盆啊的聲響,甚至是誰來幫你切菜,我覺得他都會變成一個畫面,然後這些畫面就會被你儲存在腦海中綻放著。然後有一天,我不知道多久,像「then you come along」就是花了兩個月才寫完了,我們的總和 15 分鐘,有時候甚至像之前有一首寫給劉若英姊姊的一首歌,就是我花了三四個月才寫把這首歌完完整整的寫完,可能也是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我希望讓這首歌自然的成行 ,所以,我蠻享受自己的生活的。

Nose, Mouth, Lip, Cheek, Brown, Hairstyle,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pinterest
艾怡良 Eve

COSMO Angel:應該有人常常稱讚你長得很漂亮又會唱歌吧,但你對於被稱讚這件事有沒有一些想法呢?卸下艾怡良的光環,自己又是怎樣的人?

艾怡良:其實我很不習慣別人稱讚我,說我唱歌很好聽,技巧很好,從歌唱比賽出來這樣子,為了歌曲的呈現一直拼命努力著的我。當然我覺得我有機會藉由媒體分享我的聲音,我當然要做到那個程度,所以那是我本該做好的事。最近接收到一個大家對我的評論很有趣,大家看到我願意展現坦承的這一面,因為我很希望在歌曲裡面看到這種逃走,自由,其實我覺得我那些逃走去追尋的自由,都是很真實地表達我的那一塊。因為現在的人已經很少在老老實實的呈現自己了,我們怕傷害別人,也怕把自己頗開後被別人傷害,像是《空頭支票》,《陽光計畫》,《帶我去一個陽光普照的島嶼》,都是一個逃離、依偎,想要找到一個信任的人的感覺,這一點在專輯推出之後被聽歌的人抓到其實我是非常開心感激的,對我來說是個莫大的稱讚。至於漂亮這件事,幾乎是從沒發生在我身上啦,我已經習慣了,這次我就抱著一個最佳男演唱人的心態來參加金曲獎的,這樣很自在,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Red, Pink, Inflatable, Beauty, Material property, Flamingo, Bird, Games, Water bird, Gloss, pinterest
艾怡良 Eve

COSMO Angel:哈哈哈最佳男演唱人?!艾怡良本人真的很美啊!而且我們也都感覺得到你的自信與熱度!那我們再問一下好了,你平常有在運動吧!因為身材實在太緊實了!

艾怡良:其實我平常是很規律運動的人,像是去年沒有發片的時候,我幾乎是每天固定運動,項目內容包含重量訓練,核心肌群的訓練,像是皮拉提斯,TRX,然後我自己也有一週跑步至少三次的習慣。現在宣傳期即使忙起來,我還是會盡量讓自己一週有三到四次的運動,有氧和重量並進,運動可以讓我體力更好,而且可以讓我更有自信,讓我勇敢地站在台上,也是為了體態為了自己的肺活量。吃的部分其實我蠻沒有拘束的,通常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當然還是會讓自己維持在健康的體態,我不太吃油炸類,平時除了一點雞肉維持體力,我相對愛吃蔬菜和海鮮類,還有澱粉,因為我非常愛吃米飯,我可以只吃白飯!我覺得飲食這塊就依個人喜好就好,想吃冰淇淋就吃啊,不要吃過量才是重點,平時在家自己煮的話,通常以簡單的西餐為主,中菜真的太難了,手續繁複我整個大腦處理不來,我有時會自己做義大利麵,還會做披薩的餅皮,澱粉最重要!我就是愛澱粉啊,還有一些簡單的沙拉,我也很愛嘗試各種拉沙的醬汁,比如之前有用鳳梨做,還有用中式醬油做的...

COSMO Angel:太詳細了怡良~但聽到能夠想吃就吃還蠻零人欣慰的...除了運動,我們也想聊聊你對愛情的一些想法,你覺得自己是個主動的人嗎?

艾怡良:我對開啟一段戀情很主動,因為我完全無法藏著自己的心意,我會想要關心他,不會介意他知道我喜歡他,所以每次,都算是倒追喔。但最近這幾年我的戀情都是兩個人看對眼,像是心電感應一般,感覺來了,就走在一起了。所以我其實蠻相信緣分的,最近身邊許多女生朋友結婚訂婚,他們也都會跟我分享,當你遇到對的人的時候,其實心裡會知道對!就是這個人了!所以,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可能會遇到真愛的機會。

Midnight, Basket, Varnish, pinterest
艾怡良 Eve

COSMO Angel:那在你失戀後,要怎麼找回自己的生活重心?你是怎麼回復心情的呢?

艾怡良: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女人一輩子都無解的問題,我自己都無解了(笑)我之前失戀也是與痛苦並行,接納他,就讓它痛,想著或許痛到死就不會痛了吧。我每次都是那種讓自己痛到極限,像在傷口上灑鹽一般,讓它痛到麻掉,就不會再痛了,淡去了。就像是沉到最谷底,再一次躍起。聽起來不怎麼健康啦這方法,但我們總不能逼自己康復啊,就像你無法對一個發燒的人叫他趕快退趕快退他就是不退啊。你只能用時間,靜待他慢慢康復,然後過程中盡量用一顆愛自己的心去與他抗衡。時間,就是時間,等他慢慢帶走你的痛楚,沒辦法,你只能享受這個病毒了。

COSMO Angel:你覺得音樂對你來說是什麼?

艾怡良:喔~這個我可以講一整天,音樂是我唯一想做,唯一會做的事情,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朋友,是我的器官,這些都是我對音樂的定義。最近,我覺得音樂是我的藝術治療,因為我平常不太說心裡話,或是半夜睡不著有些密密麻麻的思緒就會把它放在歌曲裡,所以某一方面他像是日記,他記錄治療了我那些過不去的種種,然後這些治療的過程我都會把他公開在專輯裡,藉由這樣的釋放,透過音樂去找到懂我的人,信任我的人,我會覺得自己沒有這麼孤單,所以難關就這麼過了。所以音樂對我來說就是這麼重要的存在地位,如果沒有音樂,我會沒辦法說話,我的嘴巴會不知道該怎麼打開

COSMO Angel:最後!就問一題好玩的吧!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會怎麼辦?!

艾怡良:其實我已經都在逃生計劃這首歌裡面把我的想法公告全世界了啊,這樣聽起來或許有點自私,可是就是想要偶爾這樣自私,用僅剩的時間緊緊抱著我愛的人,躲到一個角落,即使知道這世界將被摧毀,所有人都將消失,但在最後這個時刻,我有你,而且你是我最後一個回憶,那是我在世界末日前想做的事,可能愛情佔了我人生中很大很大的一部份,但同時也提供了我很多的安全感。

Carmine, Money, Long hair, Cash, Currency, Paper product, Banknote, Paper, Money handling, Saving,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