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待命月的最後一天,我原本已經準備好要一結束就回台灣幾天。但最後一刻被通知,要去烏干達。我對烏干達的了解不是太深,但知道當地人都是非常踏實的人,是一個挺安全的國度。

Cloud, Public space, Trade, Marketplace, Market, Human settlement, Bicycle wheel, Bazaar, Village, Retail, pinterest
Bonnie Chang

坎帕拉是烏干達首都,到了機場,我們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才到飯店。因為是最後一刻被通知執勤,所以前一天沒睡覺。一上車,就漸漸在其他組員的嘻笑聲中睡去,到最後被熱醒,冷氣壞掉了。

我們一群人(捷克、印度、波士尼亞和澳洲女生、賽爾維亞男生跟我)決定去拜訪當地的小孩子,去坐客當然不能兩手空空啦!我們請司機先帶我們去當地的超市採買。剛開始,我們每個人一人提一個籃子,慢慢地邊選購邊討論。

Retail, Bag, Marketplace, Trade, Customer, Luggage and bags, Market, Service, Shopping, Convenience store, pinterest
Bonnie Chang

但因為時間實在不太夠,到最後變成我們全部在超市裡狂奔,看到什麼就抓,一袋一袋的米、一桶一桶的食用油、洗衣粉、奶粉,抓了就跑,跑到收銀台丟下,繼續在超市裡飛奔。賽爾維亞男生跟著我,我們只要一看到一個覺得適合的商品,就互看一眼,「買?」「買!」

Hair, Trousers, Bag, Style, T-shirt, Luggage and bags, Plaid, Fashion accessory, Street fashion, Automotive carrying rack, pinterest
Bonnie Chang

原本擔心小朋友可能有些怕生,但我完全猜錯了。一進門,就被浪潮席捲一樣,被一群小朋友包圍住了。他們的年紀從三個月到七、八歲都有,共同的是他們都有陽光燦爛一般的微笑。

Hair, Face, Head, Nose, Ear, Human, Mammal, Style, Child, Adaptation, pinterest
Bonnie Chang

我頓時被拉回幼稚園時期玩鬼抓人的年紀,跑啊、跳啊,這邊搔搔癢、那邊抓抓頭。玩累了,我就在小牆上坐下,但小朋友們才不會放過你呢!一個一個跳到你腿上,幾個在我身後幫我綁頭髮,幾個拉著我,想要玩飛高高。

Arm, Comfort, Shoulder, Hand, Sitting, Black hair, Door, Lap, Baby & toddler clothing, Trunk, pinterest
Bonnie Chang

幾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到我們該回家的時候。這個小男生靠在我身上,我用手機播音樂給他聽,他吸著手指,就這樣睡著了。

賽爾維亞男生對著他肩上的小女生說,他要走了,但是他會回來的。她眨著大大的眼睛,盯著他看,之後哭了。

在這一個時空下,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似乎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抱著你,你感到安全。此時此刻我哪裡都不想去,只想在這裡陪著你。

我靜靜的看著身上安穩睡去的小男孩,他大大的肚子隨著沉沉的呼吸上下起伏。我暗自希望他以後不管遇到什麼難處,都知道曾經有一群哥哥姊姊因著他學到生命裡重要的一課,生命裡即使有一些痛苦的成分,但是總是會過的,千萬千萬不要放棄。總有人愛著你,希望你每天吃飽、希望你每天睡好、溫柔地祈禱你每天過得好。

Face, Head, People, Skin, Child, Baby & toddler clothing, Adaptation, Black hair, Temple, Toddler, pinterest
Bonnie Chang

離開的時候,小男生拉著我的衣角,我輕輕地摸了摸他的頭,轉身離去。我聽到他哭了,但我咬著牙,不敢再轉身......。

最後,一如往常地,如果想要看我比較隨意的貼文可以上Facebook找邦妮寫日記或是Instagram,歡迎留言告訴我你想聽什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