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裡,只要三個或以上的女人聚在一起,就會摸著肚子就開始聊減肥,大多數女人們寧可相信世界上沒有愛情,也更願意相信自己能減肥成功!但問題來了,市面上的減肥法五花八門,琳琅滿目,到底哪種才是有效的呢?飲食控制與瘦身運動之間可否只選其一來進行呢?到底前者或後者的功效比較大?現在就來一一說明!

1. 初期先把胃縮小吧!

身為體重管理士,我在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協會得到的結論,就是飲食控制在減重初期有著相當好的效果,嚴格上來講只要少吃一定瘦,而且效果立竿見影,今天少吃,明天立刻體重下降!

2. 你需要肌肉才不會變成泡芙人!

反觀瘦身運動可不是這樣一回事,有些人拼命運動個半死,體重下降一點點或根本沒改變,有的甚至因為運動激發食慾,運動後放縱亂吃,結果不瘦反胖!這是不是說明了運動對於瘦身效果有限?所以減肥單單飲食控制就好了不是嗎?

答案是否定的!除了體重管理,我也在運動教練領域有一定的研究,運動雖然對於減肥初期效果不明顯,但減肥中後期假設沒有瘦身運動的介入,除了會遇到飲食控制的瓶頸之外,更可能會因吃太少而肌肉下降,簡介導致整體基礎代謝率下降,成了具有「易胖體質」的「泡芙人」!

Human leg, Shoulder, Waist, Joint, Standing, Shorts, Thigh, Abdomen, Stomach, Trunk, pinterest

3. 提高基礎代謝率打造健女人身材!

人體的體重組成主要有肌肉,脂肪,骨骼,水份等,但重飲食控制,雖然能減少脂肪的攝取,但假如只節食不運動的話,肌肉含量也會下降,這雖然可以減重,但對於身體健康來說可不是什麼好事!而且光節食雖然體重可以迅速下降,但由於基礎代謝率下降,相對的,復胖的機率也跟著提高很多。

我建議健康減肥的做法,應該是在減重初期進行飲食控制,同時開始微量運動,運動也以中低強度的心肺運動開始,循序漸進等到 2 個禮拜以後,開始增加抗阻力運動,因為此時你的節食瓶頸也大概到了,就算在少吃體重下降也有限,所以透過提升肌肉量來增加基礎代謝率是最明智的做法。

Elbow, Sleeveless shirt, Wrist, Chest, Muscle, Trunk, Active tank, Waist, Bracelet, Undergarment, pinterest

在同時增肌減脂的情況下,不但能更有效率降低體重,也更能提升基礎代謝率,長遠來講,復胖的機率基本上是零!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健康瘦+永遠不復胖,不是嗎?

至於飲食控制要如何進行,運動要怎麼開始,我會在下一期的 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COM 健康專欄繼續為大家講解健康瘦身的每一種細節,我們下一期再見!

Hero 祖雄

201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