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影的作者Carlos Ruiz Zafón說:「世上只有巴黎,即使飢餓也會被認為是一種藝術。」,確實在這座美麗的城市裡,如何維持身材穠纖合度,是幾乎每個女人都要懂的生活藝術,然而,苗條的原因並不是讓自己長期挨餓,而是很謹慎的選擇放進嘴裡的食物。今天要談的是很多女生都很感興趣的問題:「為什麼巴黎女生都這麼瘦?」

Textile, Summer, Brassiere, Vacation, Ocean, Thigh, Long hair, Beach, Bikini, Swimsuit top, pinterest
BONJOUR我的巴黎情人

在寫這篇時我心裡非常矛盾,因為這個問題全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提出都合理。但我自己真的覺得台灣、日本、韓國的女生比巴黎女生更瘦,每次假期回到台北,都明顯感覺到周遭女生小了一個size,因此,台灣女生來問為什麼法國女生那麼瘦,在我聽起來是有些奇怪,但我自己觀察兩邊的飲食習慣,認為巴黎女生有很多我們可以借鏡的地方,因此寫了這篇。

文章會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優點;另一部分是我認為不健康但會讓人變瘦的習慣,不希望大家效仿,只是像資訊一樣分享給大家。

What we should do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Coast, Summer, Sunglasses, Dress, Goggles, Street fashion, Ocean, Sea, Shore, pinterest
BONJOUR我的巴黎情人

1. 重質不重量

因為法國人的美食文化,因此讓法國女生非常在意吃進嘴食物的質量,尤其是甜點。在被這麼多美味的法式甜點環繞下,她們當然也沒辦法抵抗這些誘惑;然而因為她們會挑選送入嘴中的甜點是否好吃,因此也不會隨意地暴飲暴食,為了吃甜食而胡亂大吃,通常都是點一份蛋糕,淺嚐即止。這也可以適用於鹹食,在台灣有一個詞彙就是『吃粗飽』,在法國很少有女生會這樣,寧願吃少一點,但重點是要享受美食。就算是吃零食,也多是選擇餅乾,或是吃一點起司配酒。

2. 不節食,多做少說

我想這對很多台灣女生來說就是一種惡性循環,先不忌口的大吃,等到發現自己變胖了之後,立刻採取最極端的方式減肥,也就是節食,不僅沒辦法持久並容易復胖,也蹧蹋了身體,反而狀態變得更差。在法國很少有人這樣虐待自己,我就從來沒聽周遭女生說要節食,對熱愛美食的法國人來說,為了減肥而完全不吃,應該是很恐怖的概念,只有極少的人會訴諸這種手段。如果真的要少吃一點,她們仍然會吃晚餐,但可能就是一盤沙拉,或是加一碗熱湯,控制進入身體的熱量,但也不要讓自己感到痛苦。

Food, Cuisine, Meal, Tableware, Dish, Hand, Plate, Dishware, Sharing, Recipe, pinterest

另外很多台灣女生都會365天喊著自己要減肥,一直批評自己很胖但沒有實際行動,或是要呼朋引伴罵自己肥豬來告誡自己。我覺得這種貶低自己才能變瘦變美的方法很不好,既打擊自己的信心又沒有實際成效。我認識的法國女生要是發現自己變胖了,就會開始默默的少吃或是上一個星期的健身房,因此旁人根本不會發現她身材有所改變,減肥這種事情就是要自己督促自己,而不是嚷嚷到好像要讓全宇宙一起羞辱你才有辦法變瘦。

3. 調適心態多運動

這點就是亞洲人的審美觀和歐洲人非常不一樣。我們要是下定決心要變美,常常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瘦身,但法國人真的沒有那麼在意到底瘦不瘦。因此法國女生比起體重,更關注於找出自己的優勢。比如說會在意身體曲線的雕塑,例如為了讓臀部線條更美而去深蹲;讓體態更好而去報名健身中心。另外法國人的步調沒有像亞洲人那麼緊湊,因此有更多時間可以散步、騎腳踏車,不管是看展覽、聽音樂會或是逛街。在參加這些活動的過程當中,不知不覺就消耗了很多熱量,我想多走路也是她們維持身材的秘訣之一。

What we should not do

Lighting, Bag, Fashion accessory, Luggage and bags, Dress, Handbag, Long hair, Layered hair, Little black dress, Makeover, pinterest
BONJOUR我的巴黎情人

這點其實是我覺得法國女生,比其他歐洲國家女生更瘦的主要原因,然而並不值得我們效法。大家都知道法國女生很多都有抽菸的習慣,而且還不是一兩根那樣的小抽,而是大量吸菸。因為這樣的習慣,所以讓她們食慾也沒有那麼旺盛,常常聽到朋友早餐就是一杯咖啡配一根煙,這樣雖然不健康,但也讓熱量攝取的更少,因此也就不容易發胖。我常常覺得很多法國友人光吸菸就不用吃飯,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食慾被抑制,還是因為煙的價格太高,所以要在花費上取的平衡,所以少花一點吃飯的錢。

最後其實在台灣要減肥真的蠻難的,一方面有那麼多的美食誘惑,另一方面要購買食物又太過方便,所以讓人很容易染上吃宵夜的惡習,我自己每次回台灣都會稍微發胖,但一回到巴黎過了一段時間就會自然而然變瘦。

不過不管怎樣,雖然很多人很認為巴黎女人很苗條,很漂亮,但實際上巴黎人喜歡和崇拜的女人也不是我們認為典型的美女,都是很有個性的女人。所以還是回到我常常想要表達的重點:太刻意注重體重的數字就不夠隨性,不夠時髦,重點還是要充實自己的內涵,這樣才能變成真正迷人的法國女人。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在Cosmo的第一篇文章!

另外可以到Facebook搜尋:Bonjour 我的巴黎情人或追蹤我的Instagram跟我互動,並告訴我喜歡的巴黎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