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曼谷很容易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常常聽到他們對於Laos寮國(老撾)讚譽有加。連我那個憤世忌俗什麼都愛嫌的男友也一直跟我說寮國有多好玩,風景有多美,啤酒有多好喝(這才是重點吧)。在被這樣的洗腦下,就一直好想去,逮到這次潑水節假期,我們展開了10天寮國行。

在出發前兩個禮拜,我們就到曼谷火車總站Hua Lamphong華藍蓬車站買好到泰國邊境Nong Khai的車票(First class頭等艙:上鋪1117銖,下舖1317銖)。當天搭乘才發現原來過夜火車的頭等艙,是兩個乘客共用一個小小的房間,裡面有上下睡舖和簡單的洗手台(我不得不大納悶一下:如果是單行旅客是要包下兩個座位?還是要冒著危險跟怪咖同房?)。晚上八點準時開車,隔天早上約七點我們到達邊境(其實也可以選擇客運或搭飛機,但搭過夜火車其實滿好玩的)。這個時候就會看到很多背包客一下火車,馬上去排隊買轉車車票前往寮國的火車,但其實走到火車站外面一堆Songthaew雙條車(就是長得很像大型的tuk tuk車),便宜還不用等(一個人20銖),馬上載乘客去邊界辦理出境入境手續。好像在電玩遊戲闖關一樣,給泰國移民官辦完出境,走個幾步路就給寮國移民官辦落地簽(每一個國家的落地簽價錢不同, 台灣人是美金31元,另加美金1元的手續費)和入境(之前爬文說會遇到移民官收取高額費用,否則不給簽證,我覺得可能那是以前,這次沒遇到,非常順利)。

雖然之前遊歐洲就體驗坐個火車到另一個國家,但我這個來自海島國家台灣的老阿婆,對於不用搭飛機就可以到其他國家的這個概念還是每次都覺得好興奮(慘遭我的荷蘭男友白眼)。就這樣子用陸上的交通工具(還是覺得很神奇!就這樣可以跨國?!我真的很土)我們抵達寮國的首都永珍,第一站要去哪裏?我們那麼膚淺,當然是去飯店躺著(真不知道出國是什麼意思?幹嘛不在家躺就好,好有病)。

寮國曾經被法國殖民過,因此留下很多殖民式的建築,很多這樣建築都被改建為飯店。我們這次待的Settha Palace Hotel就是其中之一,這棟建築建立於1932年,作為政府人員宿舍。五〇年代時為法籍Billy Theodas及其家人的住宅,Billy一家人在寮國回歸後搬回法國,但在1994年時他又返回寮國,並將這個充滿故事的兒時住宅改建成飯店。這種有歷史有故事的飯店,我還是第一次住,好像更可以體會當地的歷史文化。

Architecture, Flag, Landmark, Woody plant, Arecales, Arch, Chinese architecture, Historic site, Temple, Tourist attraction, pinterest
俗玲

飯店的設計及擺設都很有殖民風,從我們的房間可以看到花園、延伸的長廊、西式傢俱,我都想來說ㄌㄠˋ一下法文「bonjour」。飯店在客房還準備新鮮的水果,一切設備應有盡有。甚至還有藍芽喇叭,跟手機連接就可以大聽自己的音樂(我還真的沒想到在這可以有那麼細心的電子設備)。舒服乾淨的床鋪、空調(中央空調跟冷氣就是不一樣的東西好嗎?),沖個澡我就立刻躺著不動了,快13個小時的車程,我就是最需要的高級飯店(整個就是欠揍且被寵壞的死女人)。

Property, Floor, Ceiling, Flooring, Real estate, Interior design, Fixture, Shade, Light fixture, Garden, pinterest
俗玲
Room, Interior design, Living room, Interior design, Couch, Home, Tints and shades, Lampshade, Lamp, Pillow, pinterest
俗玲
Wood, Lighting, Room, Interior design, Bed, Textile, Lampshade, Hardwood, Wall, Linens, pinterest
俗玲
Bed, Lighting, Room, Interior design, Wood, Lamp, Lampshade, Bedroom, Property, Bedding, pinterest
俗玲

飯店的亮點就是那個在建築圍繞著的露天游泳池了,我個人的偏執看法又出現了:總覺得泳池畔架設的洋傘只要是用白色的,我就覺得媽呀!好高級,好美唷(我有病,不用你說我知道),泳池邊還是一大片花園,真的好像住在法國官員的豪宅的感覺(再次證明我病了)。

Swimming pool, Leisure, Shade, Umbrella, Outdoor furniture, Majorelle blue, Resort, Sunlounger, Resort town, Palm tree, pinterest
俗玲

飯店提供的早餐(我知道愛貪小便宜又貪吃的台灣人最care這個)是自助式的餐點,另外可以再加點各式雞蛋料理。要特別說一下飯店所選用在地的有機優格, 天阿!超級好吃,很濃郁。反正這個年頭就是加上「有機」兩字,就會瞬間好吃兩百倍。

永珍其實沒有很大,飯店離主要的鬧區也是步行就可以到的距離,還滿方便的。市區商店的建築都好可愛,隨便逛逛就可以發現不少法式餐廳、法式甜點店,其中我們最常光顧的就是連鎖咖啡店Joma ,它有點像是寮國Starbucks ,但裡面有賣貝果、新鮮蔬菜捲、果汁、奶昔,價錢也很平易近人,受夠寮國當地料理時可以來試試(不好意思,我男友就是死老外所以每次出國都還是常要找西餐吃)。

Cuisine, Display device, Electronic device, Food, Dish, Output device, Cap, Recipe, Technology, Fast food, pinterest
俗玲

飯店附近用走的就可以到的景點有:湄公河Mekong River河濱公園和旁邊夜市Vientiane Night Market(河的對岸就可以看到泰國的領土,很多當地人在傍晚的時候的會來這邊運動,身為觀光客的我就來這邊看夕陽,然後隔河遠眺我的第二的家,泰國。晚上的夜市有很多不同的攤販,可以亂買紀念品和吃寮國當地小食,逛的人很多,要小心身邊的財物唷)、凱旋門Patuxai(與法國的凱旋門相似,但建築具寮國特色,是Vientiane的古蹟,紀念結束法國殖民統治、共產政權的成立,也是對那些因為戰爭所努力奮鬥的士兵表示敬意和思念。)和大大小小的佛寺。另外,離飯店有點遠的塔鑾Pha That Luang需要搭個tuk tuk才可以到(我們居然走去,快累壞我這老人),也是不得錯過的主要景點。

Motor vehicle, Mode of transport, Automotive mirror, Land vehicle, Vehicle, Neighbourhood, Building, Fender, Town, Street, pinterest
俗玲

撇開個觀光景點,其實我們最喜歡在市區亂晃。寮國跟泰國的文化和語言都很相似,在泰國住了快四年,所以覺得寮國的一切都很熟悉,但寮國因為被法國殖民過,永珍市區處處都可以看到殖民式的建築。我最推薦去租個腳踏車或是步行漫步在這個城市,累了熱了,就停下來找個咖啡店休息,是一個很可以放鬆的步調殖民式城市。

Chinese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Place of worship, Holy places, Temple, Wat, Shrine, Religious institute, Roof, Japanese architecture, pinterest
俗玲

特別小叮嚀(尤其是對那些算數有障礙的人),寮國的貨幣是Kips基普(台幣1元約250基普)。雖然大部份給觀光客去的店家都會收泰銖或是美金,還是換基普會比較划算。每次一換完錢,手上就拿好幾十萬的基普,以我這個加減乘除有問題的數學白癡來說,付錢的時候真的要特別小心,不然很容易多付(如果遇到有心人整個就不找給我了啊)。

Settha Palace Hotel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

www.setthapalace.com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Settha-Palace-Hotel

喜歡我的文章請follow鬼混曼谷Ghost City Bkk

www.facebook.com/ghostcityb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