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泰國的重要節慶大家應該會立刻想到「Songkran潑水節」。 在泰國住久了就會發現其實泰國超多節慶的,真的很愛放假(連常放假也要被我嫌)。回到潑水節,我實在不知道我為何要趕流行寫這篇潑水節攻略,因為潑水節就是如同其名這樣(就是潑水,沒有潑別的)我根本對於它無話可說(好啦!我承認我硬寫為了要衝人氣)。

Anyway潑水節對泰國人來說就是之於我們台灣的農曆新年。每年的四月13~15日全泰國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潑水節活動,有些泰國人這個時候會和家人相聚、去寺廟祈福,而互相潑水舉動是象徵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遂,迎接新年祈禱能有新的開始(好啦!詳細的文化背景知識自己去估勾一下就有很多了)。聽我的泰國同事跟我說,潑水節對於每個泰國人有不同的意義(從外府到曼谷工作的人就是回家探親的好時機),從外府來的同事說他們都要回家,會和家中長者有傳統「獻水」儀式(用簡單的說就是在銀盆裝水滴幾滴泰國傳統香水幫長者洗腳及洗手),有些人還會送禮給長者,家中長者則會替他們祈福,但身邊認識的曼谷人大部分都沒有特別的活動。潑水節在現代變成是很大型嘉年華會,很多遊客都會特別選這的日子來泰國湊熱鬧。一個很佛教的節日是如此演變大型派對?!我想這應該是和泰國人本身愛過節日和歡慶的氣氛有關吧!加上這個時期是泰國的夏天,在那麼炎熱的天氣,潑水消暑整個很搭。補充一下:潑水節這期間在泰國也是產花季,所以別忘了換上花到不行的衣服參加潑水節活動唷!

Clothing, Footwear, Leg, Smile, Trousers, Shoe, Textile, Happy, Facial expression, Style, pinterest
俗玲
Scooter, Fender, Moped, Windshield, pinterest
俗玲

潑水節時,曼谷會湧入很多外來客,而大部份的曼谷人都會離開曼谷,所以潑水節期間路上都會很冷清。但有潑水節活動的地方往往又會擠滿一堆人。這個時候來曼谷玩的人絕對不用怕沒事做,很多不同單位都會辦潑水活動。以我的認知曼谷最有名的潑水區有:Khao San Road考山路、Sliom區、RCA夜店區、Narz Night Club。每個區有不一樣的特色,適合不同族群(考山路背包客很多、Sliom區同性戀者比較多、RCA是夜店潑水style, Narz night club則是一間平常沒有很多人去的夜店,但每年潑水節都會舉辦泡沫趴,吸引超多人去參加)當然囉!其實潑水就潑水管他什麼style,也不用刻意太貼標籤,想去哪都差不多啦,就是潑水而已,真心要潑在飯店外也可以自己亂潑。(或者在台灣也可以潑啊!我完全走偏了!)

Bottle, Ingredient, Amber, Logo, Liquid, Orange, Condiment, Glass bottle, Brand, Packaging and labeling, pinterest
俗玲

在泰國住了三年半,每次都在這個期間回台灣探親當孝女,只有其中一年一時興起去考山路的場子湊熱鬧。 還真的是大家潑水潑來潑去這樣,然後人非常的多,整條考山路完全擠滿人。汗水和潑水混在一起,每個人濕搭搭的擠一團,其實有點噁心。這個時候可以大肆領教外國人的體味,真的不是蓋的喔!我不知道泰國人哪來的idea拿出冰櫃,裝滿冰塊和水來潑人,雖然潑水節是泰國最熱的時間但那樣潑還是很冷的好嗎! 簡單的說,考山路就是喝醉、喝醉、潑水、潑水、潑水,然後人擠人這樣(我想應該其他的潑水區差不多是這個概念吧!)我那次就是發漏一個這樣的行程, 大喝醉向男友發酒瘋,然後全身滴水回家,隔天馬上生病發燒(聽起來是不是很誘人呢?)。

所以問我潑水節好不好玩?我真的說不出什麼好話(喝茫不是什麼都會很好玩嗎?)但真的就是無止盡的潑水三天。不只是那些潑水戰區在潑水,連我只是出門去7-11買個東西都會被潑,在咖啡店的露天座位美美地坐著都會被潑,要不然有人還會拿白色粉末(泥灰岩或是爽身粉)大在你身上亂抹,然後也不能大發飆,因為就是潑水節啊!能怎樣?大不了滾啊?在別人國家也不能撒野,所以我也只能默默接受這個節日,不然就出泰國,要不然就躲在家裡。而且我不得不要很掃興的說,潑水節真的有點在浪費水(天阿!我就是那種耍假正義在班上會被排擠的學生)但真的啦!來泰國參加潑水節真的人生體驗一次就夠了!想想這世界上很多人沒有乾淨的水可以用,然後我們就因為潑水節這樣為所欲為的用水(我該停止說教了….怕被大家討厭)。

Glass, Barware, Drinkware, Transparent material, Serveware, pinterest
俗玲
Purple, Nail, Thumb, Produce, Paper product, Paper, pinterest
俗玲

一年一度的潑水節又快到,又是本人要逃離泰國的時刻了!我就是一個機歪掃興人,我完全不想被水潑到,我不想濕身!但愛潑水節人我也尊重你們(哈哈哈哈哈看我多怕被人討厭)。若要來參加潑水節還是要記得準備防水套(不然電子用品就遭殃了)、注意保暖 (不然一被水潑到又去冷氣房包準整個旅程都會很痛苦)、小心身邊的人(這個時候要小心被吃豆腐,潑個水故意摸一把,但想被摸一把的人別錯過)。

然後我還是要呼籲:請珍惜水資源!!(媽呀!我真的是惹人厭的阿桑)。

相關資訊

Narz Club 潑水節泡沫party 臉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arzbangkok

此篇文章由rice/potato撰寫,專寫曼谷旅遊生活的部落格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