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床,餓著肚子依照預約時間來到Lhamo's。

開門迎接我們的是一位西藏男子,看起來不超過30歲相當親切,他就是Lhamo。他詢問我們的名字,說有寄了e-mail給我們,不過沒關係他食材都準備好了。這是一間素食西藏餃子教學廚房,先簡單介紹一下西藏餃子Momo,其實做法跟吃起來都很像台灣蒸餃,只是皮比較厚一點,是西藏人喜愛的主食。

Cuisine, Dishware, Serveware, Food, Dumpling, Dish, Ingredient, Tableware, Mandu, Plate, pinterest

一般西藏餐廳可以點到素食跟雞肉的Momo,特殊一點的可以作成歐風的起士口味、或是包芝麻甜滋滋的口味,其實這個教學場地就是Lhamo 的家,外部牆壁上貼滿了他跟學生們的合照,都是遠道而來的觀光客。家裡正中間放了一張大桌子,就是我們要捏Momo的地方,牆壁上有達賴喇嘛的照片,還有幾副「唐卡」。「唐卡」是西藏地區著名的藝術品,在大小不一的絲綢或布料上面手工縫製畫作,大多都是佛像或者一些宗教故事,做工很細緻,價格也很高昂。(Lhamo說他買不起,這是朋友送的。)

Lhamo英文還不錯,教學開始前先請我們去洗手,今天要學習作三種口味的餃子,有蔬菜、菠菜起士、麻蓉。首先當然還是說些場面話,從哪裡來啊?來這裡旅行嗎?接著要我們拿著紙跟筆,等會要把教學的重點抄下來(有沒有那麼認真)。

Finger, Joint, Flooring, Floor, Nail, Wrist, Toe, Foot, Barefoot, Wood flooring, pinterest
joanne wang

首先要揉麵團,其實因為我是料理白癡,就是跟著做就對了。我也搞不清楚這麵粉是高啊中啊還是低、水的比例又是多少,反正就是用力揉啦。麵團處理過後要放著讓它醒一下。

Room, Ingredient, Mixing bowl, Kitchen, Dishware, Home appliance, Bowl, Cooking, Serveware, Kitchen appliance, pinterest
joanne wang

第二步驟要準備餡料,Lhamo已經把菜都切好了,我們只要攪拌跟調味就可以。

我在攪拌餡料。其實蠻忙的所以沒什麼時間好好拍照。這張失焦的照片主題大概是「達賴喇嘛正在看著你!」。

Finger, Cookware and bakeware, Kitchen utensil, Nail, Wood stain, Sauté pan, Paper, Frying pan, Writing, Varnish, pinterest
joanne wang

你看還要抄筆記跟一邊拿鍋子!後來那支華航筆就送給Lhamo啦!

Ingredient, Kitchen utensil, Cookware and bakeware, Serveware, Chemical compound, Cooking, Mixing bowl, Powder, Bowl, Recipe, pinterest
joanne wang

蔬菜的餡料只要攪拌再加點水就可以包了,而甜的麻蓉必須把糖跟芝麻一起炒過,變得香香脆脆的再包到Momo裡面,而且包的方法不一樣,最後會弄成圓的形狀。

接著就是開始包Momo啦!麵團醒好了之後要切開分堆,然後用桿麵棍壓成麵皮,其實就跟台灣包水餃一模一樣啦!但對老外觀光客來說應該是很新奇的體驗吧!就算是我,也是第一次包餃子呢!我還蠻有天份的喔!你看我們包出來的成品多漂亮!

Food, Ingredient, Tableware, Cuisine, Dishware, Dish, Meal, Drink, Plate, Produce, pinterest
joanne wang

最後等待大概20分鐘把Momo們蒸熟就可以開動囉!我們已經餓到不行,大口大口就全部吃光。(其實份量很多)!Lhamo還準備了蒜頭跟醬油,哎呀真的就是吃蒸餃啊!

整個學習的過程我覺得收穫最大的倒不是親手捏了幾個Momo,而是認識Lhamo。他大概知道台灣在哪裡,跟中國有什麼不一樣,後來他也說了一些中文,原來他19歲那年跟著其他西藏人逃到這裡來,在此已經渡過了將近十個年頭,孤獨的十個年頭。

「從西藏逃到這裡要多久啊?」實在無法想像翻越喜馬拉雅山是有多麼艱難的事情。Lhamo說用走路的,走了好幾個禮拜,問他家人還有連絡嗎?他搖搖頭,自從來到這裡完全不知道爸爸媽媽的消息,他的中文也是小時候在漢族學校學的。我們稱讚他說的很好,他靦腆的笑了笑說,還要再多多練習,他現在比較能練習的只有英語,也是慢慢自學的。我們鼓勵他接下來聊天都用中文說啊,他感覺相當開心。

我看了看達賴喇嘛的畫像,想起了昨晚在達賴喇嘛門口閒晃的事,問他有見過達賴本人嗎?他說見過一次而已。我還蠻驚訝的,想說他們的距離不過就幾步之遙,十年的時間居然只見過一次!「那次聽到他跟我們講話,他真的是個....,很有智慧的人。我們大家聽他講話,都在哭。」內容大概說些什麼呢?「就是鼓勵我們要加油,雖然這裡的生活很辛苦但不要放棄、不要停止學習,要做善事。」不知道為何這些我們都了解的道理,在Lhamo的轉述下,更有力量。

達賴的旁邊放了班禪喇嘛的照片,Lhamo說他也是我們的英雄。我問他在西藏老家是不是都不能放這些尊者的照片?他說不行,公安會進來檢查,連膜拜都不可以。想起我看過的網路資料內心又覺得酸酸的,公安不止禁止放置尊者照片,還會污辱他們的信仰,把照片丟在地上強迫藏人踩,藏人不依甚至還被公安打斷腿。 環顧四週,Lhamo的客廳同時也是他的床,窗戶看起來不甚穩固,這裡的冬天很冷吧?他說很冷,但比起西藏算是還好了。他問起台灣的生活,我們有跟他講過我們的工作,我們怎麼從德里過來,但這些似乎離他是很遙遠的事情。旅行對我來說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流亡藏人只能在印度旅遊,他們沒有身分無法出國,在中國的西藏人也是不給護照。(雖然我看過飛機上有西藏人,飛機上認識的格西也是,應該是拿別國護照吧?)而中共也有計畫的將藏人牧民移居農村或是都市,破壞畜牧的傳統,一方面開發資源,一方面進行控制。Lhamo問說你們家裡都有養牛養羊嗎?我一時語塞,只好說我們家很普通,沒有養牲畜。

捏Momo到一半,Lhamo問我知不知道小燕子是誰?我驚訝的說是趙薇嗎?他笑說以前好愛聽她的歌,問我可不可以一起跟他唱「情深深雨濛濛」,另外他也說了鄧麗君,喜歡她的「甜蜜蜜」。看著他唱著歌的模樣,不知道他何時才能與家人相見,他們追尋自由的堅毅與勇敢,讓膽小又多愁善感的我自慚形穢,這個當下,我很想哭,原來我一直擁有的自由對他們來說是這麼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