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懷疑,就算妳的另一半再成熟懂事風度大方,在一起就是應該要互相成長。而往往,我們都是要扮演拉住脫韁野馬的那個人與那個韁。在妳們的感情世界裡,妳總得扮演一回《一把青》裡的師娘楊謹華。為了自己的另一半顧全大局處變不驚,並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的扶持他成長,還要在兩人共枕時說的出一些大道理讓他得以衝破瓶頸,聲調溫柔讓感情細水流長。

Damn⋯也太難了吧!沒錯,要做到一百分女友應該都有些人格分裂的基因,但永遠最重要的是,妳願意。

在這專欄裡,我一直都想傳達的是一種對感情的用心與責任,因為在意進而學習方法經營感情,學著怎麼成為一百分女友,不是拿來玩弄別人,因為沒有一顆愛著對方的真心,妳做什麼都會像做菜少放鹽一樣欠一味。

在妳面前的這個人,妳深深愛著的這一位,妳一定會希望他的身心靈都往更好的方向,不單單是外表或成就這麼膚淺,妳會希望你愛著的這個人,是別人也喜歡的,待人接物與人相處都是得宜的,當他有所成長,他被人誇獎,妳會比誰都驕傲,妳也會因為他的努力而更愛他,誰不愛認真的人?

Human leg, Street fashion, High heels, Knee, Fashion model, Thigh, Sandal, Model, Foot, Flash photography, pinterest
劉品言

我一定說中很多人的心聲了,我聽過太多太多吵架原因都叫做「我是為他好!」

「我是因為為他好希望他不要怎樣怎樣,結果他不了解我的好意就算了,他還跟我吵架,我當然生氣啊!」

這是不是很熟悉?妳真的覺得這樣有用嗎?如果妳打從心底排斥或厭煩的時候,妳聽的進去任何建言嗎?

拜託將心比心,我都聽不進去了更何況當我們帶著老師的心要求別人改變時,這對妳的對象來說是不公平的,而且最可怕的是,不要讓妳希望他成長的好意,被另一方想成我是為了妳而改變,他一點都不心甘情願,那就走上怨偶的序曲了。

永遠不要在對方氣頭上時,跟他講大道理。因為一點用都沒有以外,還會有反效果。我個性很男人(應該很多人也是),這社會的變遷造就很多需要自立自強的女性,所以想當然爾,我們的脾氣也不是省油的燈,不過,我們要比另一方在盛怒下更有腦的看見一件事。如果妳真心希望改變,妳就要記得絕對有更好的辦法溝通,一定有比妳現在跟對方一起發瘋更好的方法。心裡想著這句話妳就會冷靜下來了,這就是我佩服女人的地方!

Arecales, Woody plant, Denim, Street fashion, Flowering plant, Palm tree, Shade, Walkway, Tropics, Shadow, pinterest
劉品言

當對方這在破口大罵,不管是對自己發脾氣也好或是對妳或是對其他人,在妳口頭勸阻幾次無效後,請立刻判斷對方繼續生氣人身是否安全,如果是安全的,那就不要勸了。讓對方發洩情緒吧,也是會有發完的時候。譬如開車跟路上的車吵架,也會有開走的時候。工作上老闆同事不順心,也會有把故事抱怨完的時候。如果是針對妳的脾氣,在妳可以承受的範圍內,總有罵到自己沒得罵的時候。有時候沈默是最好的辦法,不要急著講對方,很多改變都是要看時機的。

等對方情緒平靜後,我建議不要是同個時間點,譬如下午吵架吵完妳就立刻要聊,怎樣也要到晚餐再講,或是到明天都沒關係,一星期內都好。換個語氣跟對方聊聊,發脾氣的點在哪?原因是什麼?那是不是換個方法會比較好?因為妳也在身邊,能不能有其他的辦法?

一點一滴的引導,妳愛的人會有感受的。就算他一時半刻改變不完自己的毛病,但流出母愛的妳,妳起碼讓他更知道你愛他,妳為了他願意忍住自己那天的火氣現在握著他的手好好說話。對方會知道你的用心,這比發脾氣時對牛彈琴事半功倍多了!

能一起互相成長,其實是很幸福的!試試看,妳對這份感情會有更深刻的感受,還記得小時候自然課要妳照顧的那些豆芽啦、蟬寶寶啦,當牠們有變化時你有什麼感覺?當妳投注了妳的關愛在一件事上而它也一步步進行時妳有什麼感覺?讓那份喜悅也發生在妳的感情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