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上機開始就看到空服員忙東忙西的,從來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忙什麼,這個燈亮了、那個電話響了,每個人在登機過後看起來似乎都有點嚴肅,到底他們都在做什麼呢?

Comfort, Ceiling, Service, Airline, Air travel, Aerospace engineering, Passenger, Aircraft cabin, Airliner, Aircraft, pinterest
Bonnie Chang

今天以輕鬆的角度來大解密,組員做一個航班,除了服務之外,都在忙些什麼?(以我任職的杜拜小紅帽航空為例)

航班起飛前四個小時

Shoulder, Hand, Joint, Eyelash, Beauty, Mobile phone, Portable communications device, Chest, Long hair, Waist, pinterest
Bonnie Chang

1、起床(我有航班不敢賴床,通常鬧鐘響一兩次就硬著頭皮爬起來)

2、吃早餐(我的早餐通常都包含一罐提神飲料,因為這餐可能是在半夜兩點、可能是早上十點、也可能是下午六點,一天的24小時都有可能)

3、洗澡、化妝、綁頭髮、換制服。

航班起飛前三個小時

公司車來接我,準備往公司出發。

航班起飛前兩個小時

  • 過海關(在小紅帽航空,組員直接在公司過海關)、Check in、把check in行李貼上行李條、放上運輸帶。
  • 進簡報室之後,一個座艙長會檢查你的所有文件,另一個座艙長會檢查你的服裝儀容(妝髮、制服有沒有燙整齊、指甲油顏色、你的背心、扣子、內衣顏色會不會透出來、看你的絲襪顏色跟你的膚色相不相似、鞋子有沒有打亮等等)
  • 客艙經理會問所有組員一人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可能是關於飛機機型、安檢或是醫療。(回答錯誤的話,就會在同領域再問一個不同的問題,你只有三個問題的機會,都不對可能就會被offload
  • 簡報中,自我介紹(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討論公司的新政策、服務流程的變化、當天航班的細節(例如:有多少卡客、輪椅乘客、嬰兒、前段航班抱怨的旅客等等)、今天航班希望共同達成的目標與分派每個人今天負責的區域,簡報的後段,機師們會加入,告訴我們今天的飛時、預期的亂流跟滑行時間。從組員check in到簡報結束大約在四十分鐘左右的時間。
Air travel, Cockpit, Aviation, Flight instruments, Aerospace engineering, Pilot, Electronics, Aircraft, Flight, Service, pinterest
Bonnie Chang
  • 上公司車,直接開往停機坪,上機。
  • 緊急器具檢查(滅火器、氧氣瓶、醫藥箱、你負責的門、救生衣、煙霧探測器等等)
  • 安檢(所有機艙的空隙幾乎都檢查一遍,確定沒有人遺留危險物品在飛機上)這個流程大約13分鐘。
  • 準備機艙,每個座位放置被子和耳機。負責廚房的組員,與空廚核對餐點數量。
  • 客人登機,幫忙安排行李放置,同時觀察是否有不適合搭機的旅客(嚴重生病的旅客可能導致飛機途中需要緊急協助,必須降落在在其他國家的機場立即接受治療)、很醉的旅客(可能危害機艙安全、不合作)、懷孕超過特定週數的旅客(機上產子非常危險)等等。
  • 開始發放毛巾、菜單、玩具、入境卡。
  • 機門全部關上後,準備起飛前,所有組員同時arm door並且互相檢查。arm door 的意思是,把門把放到緊急啟動狀態,在緊急情況之下,若搬動門把逃生滑梯會自動充氣。
Daytime, Sky, Atmosphere, Cloud, Air travel, Flight, Aviation, Wing, Aerospace engineering, Airline, pinterest
Bonnie Chang
  • 安全示範短片播放時,每個負責該區域的組員站在自己負責的位置,直到影片播放完畢。這時候,所有服務都暫停,因為希望所有乘客專心觀看影片,了解安全須知。
  • 巡視機艙,這時候,每個組員巡視自己負責的機艙區域,確定所有椅背豎直、扶手放下、乘客安全帶繫上、行李放在妥當的位置等等。簡單來說就是把機艙準備好在緊急逃生狀態,為甚麼要這樣呢?因為起飛、滑行跟降落這三個階段,是緊急情況最可能出現的時機,準備好機艙才能確保若情況真的危及,所有人都能安全逃出。
  • 坐上jumpseat,準備起飛。在腦海中複習幾個問題。例如,今天飛什麼機型?你的jumpseat在機身的哪裡?緊急情況下你要帶著什麼緊急用具?緊急情況下你的職責範圍是什麼?等等。
  • 安全帶燈號熄滅後,開始服務。(除了服務之外,隨時會發生的醫療緊急情況也是隨時都得要面對。)

降落前大約40分鐘:

  • 負責廚房的組員會倒掉所有開封飲料、用塑膠封鎖密封金屬置物箱、數未拆封的所有酒瓶並填寫表單、把用品全部歸位。
  • 負責免稅品的組員會用封鎖密封免稅品,以免在飛機交接時有人動歪腦筋。
  • 組員進機艙收被子及耳機(最主要是安全顧慮,再一次的,緊急情況下,不希望有任何物品延緩逃生時間。附加價值是讓清潔人員待會落地之後可以快速清理機艙)
  • 巡視機艙,跟起飛前一樣的道理。把機艙準備好,緊急情況才能順利逃生。
  • 坐上jumpseat,複習跟起飛前一樣的幾個問題。

降落之後,飛機停妥:

Atmosphere, Airplane, Landscape, Air travel, Mountain range, Horizon, Aircraft, Aviation, Wing, Aerospace engineering, pinterest
Bonnie Chang
  • 等待機師指示,組員同時disarm door並且互相檢查,disarm的意思就是暫停門把的緊急啟動狀態,此時緊急情況已經不太會發生,disarm之後,開門的時候,逃生滑梯才不會自動充氣。(正常開關門的情況下,滑梯自動充氣很危險,可能會撞死外面等待的地勤,或是因為外物阻擋而向機艙裡頭充氣,撞傷飛機裡的人)
  • 等待客艙經理指示,在另一名組員的監督之下,正常開門。

乘客離機之後:

  • 巡視機艙,確認沒有人遺留個人物品,或是危險物品。
  • 把未收完整的被子與耳機收拾完。
Black hair, Jewellery, Street fashion, Plate, Garnish, Necklace, Advertising, Cocktail, Staple food, Banner, pinterest
Bonnie Chang

離機後,如果是降落在杜拜,直接從停機坪上公司車往公司出發。如果是降落其他機場,那就跟其他乘客一樣,過海關。

回到家,或是該國的飯店大概已經在降落後的兩個小時左右了。有些國家我們的飯店離機場很遠,到飯店的時候可能已經是將落後的三四個小時以後。所以如果拿杜拜到洛杉磯這個航班來算,從起床上班,忙忙忙,到回到飯店,中間大概24小時。現在想覺得,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啊?

呼~打完這一篇好像做完了一個很長的航班。各位貴賓,感謝各位選擇閱讀完這篇文章,由衷希望這篇文章讓大家有更深入地一點點了解組員的一天,我們下個禮拜二見!

大家記得哦~可以上Facebook找邦妮寫日記或是Instagram,歡迎留言告訴我你想聽什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