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行程中,在非洲大陸與獅子散步是我的一大重點,這也是模里西斯Casela Nature & Leisure Park中,最著名的活動。在園區內,我們簽了人死不能復生,園方也絕對不會負責的契約,每人拿到一根細細的棍子,開始聆聽園區人員的解說。

馴獸師要我們把太陽眼鏡拿下,不然獅子會從鏡片中看到自己,以為是另一隻對手。

「這棍子這麼細......」彼得先生在我耳邊忍不住抱怨道:「要是獅子衝過來,我乾脆一棒把自己打昏,還死得比較莊嚴......

「你振作點。」我拍拍彼得先生的背,隨著時間逼近,心裡也開始覺得害怕。「好好珍惜我們夫妻一場的最後相處時間.....

最後我說服彼得先生的說法是,我要替雜誌報導這個專題,這趟行程非去不可。

Human, Branch, Tree, People in nature, Woody plant, Soil, Trunk, Forest, Woodland, pinterest
葉揚

閘門打開的時候,彼得先生用急促的呼吸,問了一連串的問題:

「難道雜誌不能用合成的照片嗎? 他們現在都很會修圖不是嗎? 像是那些模特兒的大奶跟屁股啊......在你旁邊加一隻獅子,應該不難啊?對不對? 對不對?」

我推了他的屁股一下,以示鼓勵。

那感覺好像教練也覺得輸贏難料,卻強裝著一副信心滿滿的感受。

接著30秒後,兩隻雄赳赳氣昂昂的獅子,便似笑非笑地,站在我們面前。

Human, Hat, Sun hat, Adaptation, Interaction, Cowboy hat, Terrestrial animal, Carnivore, Snout, Fur, pinterest
葉揚

我們在草原上,戰戰兢兢同手同腳地跟著獅子屁股走路,園方人員一面解說,與獅子散步的行程,由園區的十隻獅子輪班。

跟我們走的是兩隻獅子,一大一小,大的是母的,叫Shumba,他們說,這是園區裡脾氣最好的一隻獅子。「從牠出生以來,從沒看過牠發脾氣。」

「還好還好。我女人緣應該還可以。」

彼得先生拍著胸安慰自己,出發前他一直覺得自己會倒楣地遇上兩隻雄姓大公獅。

小的那隻是公的,正值青春期,還沒長出鬃毛,激動地蹦蹦跳跳,態度在極具攻擊性的猛獸與力求表現的小狗中遊走。牠的名字叫Zimbo

一開始的感覺很可怕,幾乎讓人轉開頭不敢直視獅子的眼睛。

Human, Tree, Carnivore, Mammal, Dog, Forest, Dog breed, Bag, Luggage and bags, Backpack, pinterest
葉揚

大母獅Shumba走過來時看了我們一眼,有一種戶政事務所的公務員問你抽號碼牌沒的無所謂。

小公獅Zimbo則是很難控制,他好像第一次出來玩的小學生,想要靠近就把頭湊近你,想要高歌就莫名地大吼,常常跑到遠處的草堆裡躲起來,再突然以高速衝刺跑回來,馴獸師不太駕馭得了牠。

大部分時候,只有母獅子Shumba管得了。

Shumba 會給小公獅一種眼神,跟露出下排牙齒,彷彿資深員工正在說「不要逼我在上班時搥你」的表情,那時Zimbo就會安靜一點,恢復牠的菜鳥身分,乖乖走回我們的行列。

「嗯嗯,反正牠們倆不合就是我們生存的機會。」彼得先生有感而發地表示,我們就像是亂世中苟活的小老百姓。

當然以倖存者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有幸與獅子散步,是我人生中的高峰。

在進行這項活動時,工作人員提起之前的美好時光。「啊,之前還有更刺激的呢......」他們用著法國慵懶的腔調說英文,「Walk with Tiger呦。」

「與老虎散步? 後來呢?」我一面小心翼翼地盯著前方的獅子,一面小聲問:「為什麼沒有了?」

「這個嘛,因為老虎長太大嚇到客人了。」工作人員試圖找出合適的字眼,「你可能不知道,獅子吃飽以後,跟貓咪一樣懶,動也不想動。但是老虎就不是這樣了,牠們一長大,發現誰也抓不住,可以Kill for fun啊。」

Kill for fun?

太陽和煦地照著草地,兩隻獅子越走越慢。「妳過來一下。」馴獸師提議,我提著命走上前去,他一把拉起獅子的尾巴,交到我的手上。「當作卡拉OK唱個歌吧!」

我腦袋裡只有周杰倫的牛仔很忙。「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我以念經的方式,毫無音感地唱了兩句歌詞,獅子一臉無所謂地打了一個嗝。

本文節錄自葉揚新書<親愛的彼得先生>

親愛的彼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