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我們夫妻住進了杜拜邊陲的沙漠飯店AL MAHA

這間度假村位於杜拜邊陲的沙漠之中,占地二十七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個松山區,度假村內百分之九十八皆是沙漠中瀕臨絕種動物的自然保護區,僅提供四十二間的獨立帳篷房間。

我查了一下,Al Maha是阿拉伯語"羚羊"的意思,因此這家沙漠旅館具有阿拉伯人強烈個性與沙漠之精神,提供各式獨特活動,像是騎駱駝,獵鷹觀賞與沙漠衝沙。

彼得先生跟我一入住,立刻安排了一項活動,名為落日駱駝。一個小時的路程,能在日落前,騎著駱駝到沙漠中心,喝香檳欣賞風景。晚上五點半,戴著紅色花布頭巾的阿拉伯人,獨自牽了一排駱駝來,大家都興奮不已。

Camel, Vertebrate, Camelid, Landscape, Sand, Working animal, Adaptation, Interaction, Temple, Aeolian landform, pinterest
葉揚

單峰駱駝比我想像得高大,旁邊的旅人說自己有一百九十公分,他雙手伸到最高,才勉強摸得到駱駝的頭。

我知道駱駝不會咬人,也不想吃人。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坐在上面不摔下來。負責承載彼得的那隻駱駝,脾氣很暴躁,牠因為前面那隻駱駝站起來時撞到牠的頭,於是便不可開交地跟對方打起架來。原來駱駝吵架是這樣,踢來踢去,以死相逼。

「啊……啊……救我救我……」彼得先生無助地喊叫,坐在另一隻慈祥的駱駝上的我,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看著無情戰火蔓延的沙漠。

帶頭的阿拉伯人轉過身,拿鞭子打了兩隻駱駝好幾下,顯然一點幫助也沒有。坐在上方的彼得先生像是廣告片中滑動的布丁,身體搖搖晃晃地不自然抖動,發出緊張的help help聲地求救。

Camel, Natural environment, Camelid, Landscape, Working animal, Adaptation, Aeolian landform, Ecoregion, Plain, Arabian camel, pinterest
葉揚

兩隻駱駝纏繞著繩索,呈現90度直角相互衝撞起來,要說服沙漠動物和平理性去面對問題,就像協調世界大戰的兩大陣營,需要的不只是智慧,而是蠻力。阿拉伯人最後沒辦法,只好將繩子解開。那一剎那,彼得的駱駝居然暴怒地向前跑起來,牠跑到最前方,挑釁地踢了領頭的駱駝一下,原本背在胸前的相機敲到彼得的牙齒,發出喀啦喀啦的清脆響聲。

「抓緊。」阿拉伯人叫著:「千萬抓緊。」

「救命啊……啊……啊……救命……救命……」

遠遠地我看見彼得的屁股離開了原本的地方,我腦袋裡先是出現當年林志玲姊姊落馬的新聞,接著想到駱駝腳下無完卵,然後才意識到彼得這下完蛋了。

Natural environment, Sand, Landscape, Aeolian landform, Desert, Ecoregion, Camel, Working animal, Camelid, Arabian camel, pinterest
葉揚

「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那麼幸運……」十分鐘過後,駱駝列隊走在日落中,驚魂未定的彼得被移到我的駱駝上,我們倆人一起共騎。他的小腿因剛剛的衝突事件緩緩流著血,牛仔褲上有黑黑的深色血跡,我覺得彼得快要哭了,一直回頭觀察他的臉,他的表情很難用文字說明,好像掉到泥沼裡的水蜜桃,紅紅又髒髒的,滿是委屈。

沙漠像一個安靜的吸嘴,再恐怖的事情也會被一口吞下,無聲無息。阿拉伯人將剛剛抓狂的駱駝,單獨拉在身邊拖著走,不時用眼神警告牠不要輕舉妄動。從我的角度,可以看見駱駝的睫毛,據說駱駝是世界上擁有最長睫毛的動物,睫毛可以阻擋風沙吹進眼睛裡,牠們總是瞇著眼,只靠薄薄的眼瞼看路。

Natural environment, Sand, Landscape, Orange, Horizon, Aeolian landform, Plain, Amber, Sunlight, Desert, pinterest
葉揚

「我說,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那麼幸運.....」阿拉伯人回過身,用簡單的句型安慰我們這對唯一的亞洲人,他臉上帶著神秘的笑,指指彼得的臉,「是你特別lucky,才能在沙漠裡,坐到這台法拉利駱駝……」

本文節錄自葉揚新書<親愛的彼得先生>

親愛的彼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