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又與各位 COSMO Angels 見面了,聽說我在柯夢波丹第一篇的部落格反應還不錯,這一期要繼續跟大家聊更多關於瘦身的一系列相關課題,以後請大家在瀏覽我的部落格時,務必記得三件事:

1. 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看,畢竟這是我很用心寫的,如果我很用心寫你卻隨便看這樣我會不平衡的,看在我那麼可愛的份上專心一下好嗎!? ♥

2. 準備一杯水,邊看記得邊喝水(我沒有置入,但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是真的!)

3. 看完後覺得沒用請留言告訴我本人,我一定好好跪算盤檢討自己哪裡寫得不夠好,但覺得不錯的話請一定要轉發,畢竟看到有用的健康知識然後自己獨享不分享可是非常缺德的,嚴重還可能會折壽喔!(沒有啦,我亂說的… 趕快去摸附近的木啊)

Textile, Carmine, Picture frame, Paper, Publication, Fashion design, Paper product, Collection, Document, pinterest
Hero 祖雄

好了,廢話說完馬上進入正題,上期提到你們的私人教練(就是我)為你們設定的瘦身計畫就是前期先注重進行飲食控制,等到兩個禮拜後再慢慢加入運動計畫(要現在開始也不反對,但運動計畫我現在先不會告訴你),所以這一期就是先重點說明飲食控制的這一個部分。

當然,能夠瘦身的飲食法絕對不只一種,每天滑手機都會看到新款的,嶄新的瘦身法,我想在這裡給大家一個觀念,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你的方法!所以在眼花撩亂的同時也要去評估一下什麼才是自己能夠辦到,同時適合自己生活模式的飲食方法。

今天我想要跟大家推薦一種來自美國的『南灘飲食法』飲食規劃,顧名思義,南灘指的是美國南部,邁阿密沿海一帶的海灘(South Beach)。這套瘦身飲食計畫是由邁阿密當地的一個心臟科醫生 Arthur Agatston 研發,當時還成功幫助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成功瘦身,解決長年的疾病困擾!加上在美國南部的海灘上到處可以看到身材棒棒的肌肉男,和火辣身材的比基尼正妹,據說就是因為這套 『南灘飲食法』在當地爆紅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Shoulder, Elbow, Audio equipment, Standing, Denim, Microphone stand, Stage equipment, Public address system, Muscle, Knee, pinterest
Hero 祖雄

『南灘飲食法』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重點(14 天內):基本上所有肉類都可吃,非澱粉性蔬菜也可以吃,吃沙拉時建議可淋上橄欖油,椰子油等,但要嚴格戒掉所有含糖飲料,只能喝水,無糖茶與無糖咖啡。 14 天內也絕不能吃麵包,米飯,麵條等這類澱粉類食物,包括糖份高(GI 值)高的水果與所有糖果蛋糕等有甜味的甜食一律不准吃。

  • 建議菜單:

早餐- 蘑菇炒蛋1份,培根2片,起司1片,牛蕃茄半顆,無糖咖啡1杯 午餐- 雞肉沙拉1份,沙拉醬2匙,優格1小杯,小蕃茄8

晚餐- 魚排,蔬菜,海鮮湯

注:菜單內所有項目都可用相同性質的食物來取代,例如培根改成火腿,雞肉改成牛肉,蕃茄改為葡萄柚等。

  • 目的:改變現代人高精緻澱粉與高糖份的飲食習慣,攝取食物的大方向偏重在蛋白質與優質油脂類食物,以維持一定程度的生理機能。
  • 成效:徹底實行者,第一階段預計有 2 - 3 公斤的成效。(因人而異)

第二階段(約一個月):除了維持第一階段的習慣外,這階段可以慢慢開始加入含有高纖維的優質澱粉食物,例如燕麥,藜麥,糙米飯等全穀類,或者馬鈴薯,南瓜,地瓜等根莖類等食物。所有水果種類都可以適量的吃了。如果體重沒有再繼續往下降,就要調整食物的份量。

  • 建議菜單:

早餐- 新鮮柳橙汁350c.c,燕麥半杯,水煮蛋一顆,牛奶1杯,堅果少許,無糖咖啡或茶一杯

午餐- 鮪魚沙拉1

晚餐- 鮭魚排1份,蔬菜1份,需用橄欖油或椰子油調理。

注:柳橙汁可用奇異果,蘋果等代替,若不喜歡吃燕麥,也可以改用糙米或全麥麵包等同類食物取代。

  • 目的:在習慣第一階段的飲食習慣後,慢慢加入高纖維的優質澱粉,並減少蛋白質的攝取。
  • 成效:維持一個月,預計有 3 - 6 公斤左右的效果。(因人而異)

第三階段 (終身):只要沒有在變胖,任何食物都可以吃

  • 建議菜單:

早餐- 葡萄柚半顆,蕃茄炒蛋1份,五穀麵包1片,牛奶1

午餐- 牛肉捲1條,蘋果1

晚餐- 烤鮭魚1份,蕃茄1顆,沙拉1

注:僅供參考,可用相同性質食物取代。

  • 目的:在第一與第二階段後,你的飲食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而新的飲食方式,也將成為終身的飲食方式。
  • 成效:維持穩定的飲食習慣,加上運動習慣,基本上復胖機率不高,若有復胖情形,可重複回到第一階段重新開始。
Leaf, People in nature, Shrub, Groundcover, Street fashion, Plantation, Garden, Agriculture, Hedge, Herb, pinterest
Hero 祖雄

在瞭解了『南灘飲食法』三階段之後,是否已經躍躍欲試,打算明天就開始呢?這裡要說明,如果本身有任何長期疾病,請務必在執行飲食計畫前先參考醫生的意見,不要貿然行事。

其他身體健康的 Cosmo Angels 們則可以開始第一階段(14天)的飲食控制法喔,而第二到第三階段之間就會有我送上的運動計畫來輔助,只要透過適量的抗阻力訓練提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到了第三階段真的想復胖都難喔!這也會是我在柯夢下一期的主題,希望很快就聽到大家瘦身成功的好消息!我們下一期見!

Hero 祖雄

2016 5 月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