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興起路跑活動,長跑已不再是專屬於運動家的休閒,健康當道,透過各式企業帶領慢活過生活,台灣的慢跑旋風持續發光發熱。周末宅在家滑臉書看到某位朋友又完成了幾公里的路跑,妳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嗎?跑步前吃對東西是關鍵,選擇正確的飲食,讓妳平步青雲,完成人生第一趟馬拉松。

別用白麵包和義大利麵填滿自己的胃

Food, Ingredient, Tableware, Serveware, Cuisine, Finger food, Produce, Breakfast, Natural foods, Dishware, pinterest

運動前,攝取碳水化合物是大部分的常識,因為肌肉活動需要熱量,能夠提供我們熱量的是碳水化合物,但碳水化合物會增加身體裡的多醣體,千萬不要為了補充能量而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營養學家建議運動前習慣吃澱粉的人,可以換成燕麥飯或蕎麥麵,有飽足感又易消耗。

Food, White, Ingredient, Cuisine, Produce, Staple food, Recip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Fruit, pinterest

吃好油:油脂能幫助活化關節跟保護韌帶的靈活度,好的油脂能維持身體的溫度,恆溫的狀態更能幫助身體吸收有效的營養。哪些食物含有高品質的油脂呢?堅果、芝麻、酪梨、漢麻籽油、椰子油,或是從鮭魚、鯖魚、沙丁魚中攝取魚油,低脂餐不適合運動量大的長跑者。

Yellow, Food, Cuisine, Banana, Kitchen utensil, Toilet, Toilet seat, Banana family, Produce, Cooking plantain, pinterest

早餐以輕食為主:馬拉松前的早餐,盡量以輕食但富含高蛋白質的食品為主,例如:全脂優格加上芝麻,或是多種水果打成的能量果汁。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土司塗果醬,或一條香蕉。

多補充水份:這早已是老生常談,但是很多健跑者常常忘記在馬拉松前補充足夠的水分。脫水的現象會降低運動的成效,就算是只有2%的輕微脫水,對身體也會有影響。所以,不論是運動前,或運動中,還是運動後,都別忘了多喝水,水能調解體溫、紓緩心跳。

別在衝過終點線後大啖美食:跑完全程身體自然會出現飢餓感,但是不要急,先來幾張自拍照,補充水份,大口呼吸放鬆。身體剛經過巨大的壓力測試是非常不易於正常的營養吸收,這時候補充熱量反而會適得其反。有點耐心,半小時候妳就能享受一頓美好豐盛的晚餐,因為這是妳贏來的!

♥2021【ELLE Run with Style】就在6/5 大佳河濱公園 立即報名